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平安浙江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操粤语衣光鲜爱借银行卡 绍兴破获"港商"诈骗案

   浙江在线05月09日讯 据《青年时报》报道 如果路遇“香港富商”向你借电话,你会不会放松警惕?如果他们热情地邀请你上车坐坐,你会拒绝吗?如果他们问你借银行卡用,你会犹豫吗?近日,绍兴警方成功破获一犯罪团伙的系列诈骗案,他们冒充香港商人等实施诈骗,行骗对象是20来岁的单身姑娘。目前,警方初步串并案件100余起,案值50多万元。

  双双入行

  安徽五河县有一个村子,没有工业发展,农业也一般,但村里走出了一个个小“富豪”。老家的房子翻新了,在城里买了新房,“丰田锐志”、“别克君威”等小车也多了起来。

  看着走出村的人一个个衣着光鲜地回来,亲戚、邻居都来“取经”,看看怎么样才能发大财。

  凌某和马某是一对年轻的80后夫妻。老公凌某1987年出生,老婆比他大一岁。两人生了2个孩子。

  凌某在南京开了一家公司,马某就在家带孩子。但按凌某的说法,他最后还是赔了本,结束了南京的生意回到老家。

  回到老家,他们也不约而同地加入到了“取经”行列。

  年纪轻,学得也快,他们很快就“出师”了。

  骗取信任

  按理说夫妻档好办事,但这对小夫妻知道自己做的事风险挺大,他们选择分头办事。

  马某找到了老乡阿望,开着别克君威就“杀”到了浙江。

  2011年12月底的一天,天很冷。下午两三点钟,在嵊州城市酒店附近,马某和阿望瞄准了独行的阿红。

  “小妹,我们是香港来的。我们的电话在这里没信号,能不能借你的用下?”马某操着一口粤语跟阿红搭讪。

  阿红愣了愣,会不会是骗手机的?她看看马某,年轻漂亮,打扮入时,他们开的车也不差,应该也看不上自己的普通手机。心善的阿红掏出手机递给了马某。

  “谢谢哦。”马某接过手机,打了起来。挂了电话,马某对阿红说:“小妹,我朋友要给我汇笔钱,但我没这里的卡,能不能借你的用用?”

  阿红犹豫了。“小妹,放心。拿到钱就还你。以后你有什么事找我,我一定帮忙。”能交上一个香港朋友,阿红心动了,她把自己的中国邮政储蓄卡给了马某。

  环环相扣

  马某拿着卡,又给对方打了电话,报去了卡号。“小妹,外面站着冷,你坐到副驾驶室吧。”马某热情地开了车门,让阿红坐上车。在等钱到账的同时,她跟阿红拉着家常,并跟她说:“以后有什么事就来找姐姐,姐姐一定帮你。”

  聊了一会儿,马某跟阿红说,你打个电话给银联,看看钱到账没?阿红便打起了电话,按照银联提示,还报出了自己银行卡的密码。此时,马某已悄悄记下。

  “还没到啊,那我再打电话问问朋友。”马某打完电话跟阿红说,事情不太好办,要折腾一会儿。马某看出阿红还急着要办其他事,便提议道:“要不卡放我这儿,你要办什么事我先送你过去。你留个电话给我,到账了我打你电话还你卡。”

  在嵊州农村合作银行门口,阿红下了车。可让她傻眼的是,她的好“姐姐”非但没还她卡,还把她卡里的9600元取走了。

  马某和阿望分了钱,马某拿走了6000元。

  单身女孩

  马某和阿望在嵊州唱着双簧,她老公凌某和哥哥阿天租了辆宝马车在杭州、萧山一带行动。

  他们的手法如出一辙,冒充香港人或外籍人士,先以借手机的形式跟被害人套近乎,把他们的手机拿在手里;然后把他们忽悠上车问他们要银行卡并套出密码;最后找个理由把他们放下车,就近找银行快速把卡里的钱取走。

  凌某说,碰到警觉性高的,可能骗卡的过程会被察觉,那他们就会直接把被害人的手机拿走。所以,多多少少总能骗到一些财物。

  据凌某交代,他们行骗的对象一般是20来岁的单身女孩。因为她们警惕性较低,容易相信人。

  从民警的侦办情况看,也的确如此:80-90%的被害人都是女孩子。

  嫌犯归案

  事实上,马某和凌某只是这个犯罪团伙的冰山一角。这个团伙自2011年以来,就在南京、杭州、宁波、嘉兴、绍兴等地驾车连续作案。

  案件引起了各级公安部门的高度关注,绍兴市、越城区两级公安机关成立了专门的办案小组。此案件也是省厅督办案件,公安部今年侵财类案件中重点关注的案件之一。

  在前期精心细致的调查取证后,公安机关摸清了犯罪嫌疑人的行动轨迹。4月16日中午,一支由40多名民警组成的抓捕队伍赶赴安徽。当晚10点,抓捕行动开始,各小分队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的消息不断传来。

  4月17日凌晨2点,警方得到消息:马某和凌某刚刚从外省“游历”回来。凌晨4点,民警冲入小夫妻在镇上的新房,当场将2人抓获。

  办案民警说,小夫妻的这套房子有100多平方米,在当地一个相当不错的小区里,市值六七十万元。他们还买了一辆别克君威,算得上是“百万富翁”了。

  此次抓捕行动,民警共抓获十多名犯罪嫌疑人,收缴作案用车等财物约30万元。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文中人物系化名)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特别策划 更多...
浙江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
·皮革制胶囊,治病还是致病?
·【特别策划】老酸奶再陷添加剂风波
·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冯志礼访谈
·浙江在线联合省高院直播知识产权庭审案例
·“平安浙江”建设新闻发布会 现场直播
平安时评 更多...
·闯黄灯,游走在法律边缘的危险之举
·钱江晚报:别让子弹乱飞
·钱江晚报:烂尾楼的账,轧得平么
·青年时报:“换马甲”换不出机场费正当性
·钱江晚报:山寨救护车 哪来的生存空间
·钱江晚报:到底是什么让法官“眼花了”
平安发布 更多...
·5月15日起浙江省高速公路按实际行驶路径里程收费
·杭州:运河闸弄口段恶性杀人抛尸案 警方悬赏协查
·早晚高峰还车难 杭州再划出18个公共自行车储车点
·杭州警方征集运河命案破案线索最高奖励5万元
·杭州交警集中常态整治违法停车 更人性更实际
合作媒体  
主要成员单位网站  
廉政在线 浙江组织工作网
浙江文明网 浙江法院网
浙江检察网 省发改委
省经信委 省教育厅
省民宗委 省公安厅
省民政厅 省司法厅
省财政厅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国土资源厅 浙江省建设信息港
浙江交通网 浙江农业信息网
浙江林业网 浙江卫生网
省安监局 省环保厅
浙江统计信息网 省工商局
省海洋与渔业局 省质监局
省粮食局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浙江共青团 省妇联
省公安边防总队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