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先进典型 正文
"拼命三郎"身体频频报警 家人设计才把他骗进医院

应瑞龙(右)生前图片。

   浙江在线05月23日讯 5月18日,东阳好干部应瑞龙的妻子金雪芳来到厉茂棠的家中,把一个装有2000元的信封,原封不动地还给了他,上面还附了感谢的话语。

  捏着信封,厉茂棠的手颤抖得厉害。这个年过半百的男人,眼角湿润了,牙齿拼命咬着下嘴唇。他至今还无法相信,认识了多年的挚友,就这么走了。

  他的挚友就是应瑞龙,原东阳市江北街道党工委书记、江北高新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这位在9个乡镇任过职的“拼命三郎”,因长期积劳成疾,于5月2日上午11点15分,匆匆离开了人世,享年只有45岁。

  金雪芳忍着悲伤,挨家挨户退还慰问金。她说,这是丈夫的遗愿,她一定要尽力完成。

  拖了5年的拆迁工作,他只用10天就解决

  2010年3月,应瑞龙到江北街道任职。到他离去,一共700多天。

  绝大多数人,是在拆“墙”中认识这位新来的应书记的。

  恬里小区位于江北街道中心区块,城中村布局凌乱、房屋破旧,多数居民急切地想改造小区。

  2006年计划启动的“城中村”改造,由于部分居民属于二次拆迁,抵触情绪强烈,所以拆迁安置政策迟迟无法出台。

  “绝不能强拆。强拆,拆掉的是房子,失掉的是民心。”应瑞龙到任后,向所有工作人员交代了底线。

  2010年下半年,街道研究决定重新启动这项工作,并提出“民主改造”:凡涉及群众征地、拆迁、还建的补偿标准,保险、就业等终身利益,都把方案和政策交给群众,让群众讨论、修改、完善、选择。街道班子成员深入村组,走访座谈,召开党员大会10余次、村民代表会议20余次、群众大会及座谈会50余次,反复征求群众意见。随后,又组织群众代表到外地参观考察,让他们开阔眼界,了解政策。

  最终,拖了5年的工作,只用了10天,就集中解决了。

  身体“报警”,家人设计把他骗进医院

  长期没日没夜地工作,应瑞龙的身体越来越差。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他的身体就开始“报警”了。向来不怕冷的他,常常要开着取暖器办公。

  “以前冬天他都是衬衫加羽绒服,去年开始要裹很多衣服。”江北街道党政综合办主任单玲琳说,应瑞龙还让她买沙发垫,说坐着太冷。

  其实,去年11月,江北街道就组织员工们体检,可应瑞龙每次都以工作忙推掉了。

  今年春节过后,看到他身体日渐消瘦,家里人再也扛不牢了,想了个法子,把他“骗”到了医院。

  岳父金茂堂以前一直在上海的一家医院治疗,“我要去复查,你陪我去吧”。2月9日下午,两人赶往上海。2月10日一早,恍然大悟的应瑞龙只好乖乖地去体检。

  结果让人意外:肝癌晚期,既无法手术,也无法放疗、化疗。

  “你以前的病历在哪里?”医生问。

  “没有啊。”他回答。

  这让医生十分震惊,一个肝癌晚期的人,此前居然从未去过医院。随后,应瑞龙在上海多次转院治疗。

  每份慰问金,都要原封不动地退回

  江北街道是东阳的高新产业区,“油水”多,许多人都求应瑞龙办事。可是,“他家门难进”,这是所有有求于他的人的共识。

  周仁阳是金雪芳的姐夫,在上海做工程承包生意。2003年,他找到当时担任横店镇党委副书记、副镇长的应瑞龙,希望能关照下,给点工程做。应瑞龙一口拒绝,他说自己没有这么大的权力。

  去年,周仁阳又找到了应瑞龙,“听说30万元以下的工程,只要书记点头就可以了”。“你想都别想。”应瑞龙态度坚决。

  住院后,许多人去看望他,并留下一些礼金。岳父金茂堂拿出一个本子,上面密密麻麻地写着,来探望应瑞龙的人、时间以及礼金数额,一共有100多人。

  “临终前,他特地交代我,如果实在送不回去,就代他上交组织,作为他人生的最后一笔党费。”金茂堂说,应瑞龙走后10多天,全家人在每个信封上写上感谢的话,一一送还,目前还剩下10多个,“有些人不在东阳,我们已经电话联系好了”。

  对群众的承诺完成了,可他还欠女儿一个承诺——一个永远无法兑现的承诺。

  女儿念高三,平时周末,她压根见不到父亲。今年春节,父亲曾信誓旦旦地对她说,等她高考过后,无论如何也要抽出时间,陪她去内蒙古玩玩。可现在,他却走了……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工作太拼命 温州50岁的哥口吐白沫倒在方向盘上
·液化气罐爆炸 老母亲拼命挡在残障儿子前
·车翻了年轻爸爸拼命护住怀中婴儿 网友赞父爱伟大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