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先进典型 正文
[群英谱]吕伟兴:家长眼中可以信赖的马路守望者

  

  吕伟兴

  爱铁马,爱单车,我不是飞车党,

  我是怎么方便做事怎么来的胖子。

  爱孩子,爱小狗,我不是童心未泯的中年人,

  我是家长眼中可以信赖的马路守望者。

  爱挑刺,爱顶真,我不是得理不饶人的一根筋,

  我是希望让你吃点亏,以后能多长点记性。

  爱方言,爱聊天,我不是多才多艺的话痨,

  我只想用适合的语言套近乎,让你更能接受。

  我叫吕伟兴,新昌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中队民警,

  也是一名入党19年的中共党员。

  在新昌,吕伟兴是个每天都会被惦记的人,他只是个普通交警,却让人又爱又恨。

  有一次,他出去学习考察3天,一位司机给他发了条短信:“你在哪?没有你的日子,车子真难开!”

  不少人恨不得新昌能多几个吕伟兴,但自己出门巴不得别碰上他,这是因为吕伟兴是个“蟹脸”——当地方言“铁面无情”的意思。

  1991年上半年的一天,吕伟兴接到举报,说在104国道新昌大桥附近有人每天用无牌照“三轮农用车”载客,且经常超载。

  他去蹲点守候,把对方逮个正着:按规定,罚款200元,并扣车。

  这个人的关系一层层,转到了吕伟兴岳父这边。那时,吕伟兴才新婚1年不到。

  没想,岳父碰了个钉子。爱面子的岳父,又让女儿出马,结果也不行,气得很多亲戚都说,你这个人太倔了,太死板了。

  说得没错,吕伟兴就是以“死板”出名的。

  很多年以前还没有上三高速路时,有位省公安厅领导去台州椒江开会,从杭州到椒江,沿途设有170个检查站,每个检查站都配有交警站岗。但夏天的这个中午,一路过来,没有看到交警影子。

  到新昌大桥附近,他看到有个交警正在那指挥往来车辆,正是吕伟兴,脸都晒得脱皮了……

  吕伟兴在多年后解释,大热天站岗,不是自己傻,也不是他有多崇高。在他看来,这个时间点最容易疲劳驾驶,看到有个交警在路上,多半的人开车,还是会警醒不少,“开车规矩了,道路自然会通畅些。”

  吕伟兴“死板”,但执法,他是讲人性化的。

  被他逮到的违法当事人,一般情况下,都是在自由裁量权中的最低额度被罚款的。

  吕伟兴这么做,有他自己的理解:

  站在当事人的角度看,被处罚了,心里肯定不爽,你要是再多罚点,说不定他心里的气就更大了。而开赌气车,冷不丁就是一起事故,“这可不是我想要的。”

  吕伟兴极富语言天赋,他会说10多种方言。那是他当交警以来,跟形形色色的驾驶员接触,积累下来的。

  每次,他几乎都是看车牌,跟对方说话——问路这样,处罚教育也是这样。听到家乡话,多半会感觉亲切不少,即便是处罚,人心里可能也会好受些。

  在马路上执勤28年,吕伟兴纠正过20多万次交通违法,无一差错。

  日子久了,很多人喜欢上了这个交警。

  当送孩子上学,家长赶上时间来不及,一到路口,便会把孩子直接托付给他,“让他帮忙带着过马路,我们放心。”

  有一年,当地评选“十大平安卫士”。

  有个网民听说老吕可能落选,立即发帖“炮轰”:“虽然你这次没有评上十佳卫士,但你是百姓心目中的安全卫士,老百姓的理解将是对你的最好称誉。”一帖激起千层浪,引来数十位网民跟帖,没有一个说他不好的。

  后来,老吕凭借群众投票,一举入围。

  现在50岁了,他说自己依然会在马路上执勤,直到退休。

  在他退休前,恐怕新昌不少骑铁马(摩托车)的人,一早出门要是发现没戴头盔,还是得跑回去拿。

  就头盔这事,他老婆也是挨过批评教育的。以前,她好几次没戴头盔,又深知“蟹脸”的性格,只要看到老吕在前面执勤,就绕路走。只是,但凡被老吕看到,晚上一回到家,一通批评教育,还是少不了。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