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工作简报 正文
2012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493期

  【领导干部“创先争优示范行动”专刊之二十四】

  访社情民意 献惠民之计

  ——省委老干部局“创先争优示范行动”侧记

  在领导干部“创先争优示范行动”中,省委老干部局在局长沈敏光的带领下,深入建德市梅城镇,了解制约基层发展的问题,与当地干部群众共商推进基层发展之策,共谋改善民生之法。

  一、点到点走访,倾听呼声摸实情。走访调研前,对梅城镇的经济发展情况作了详细深入了解,将企业分为生产经营困难型、发展前景好且有特色优势型和转型升级成效突出型等3种类型,并选取了勇华电器、广天日月、飞龙电器等3家较具代表性企业,通过进车间、下工组、听介绍等方式,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转型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同时,针对该镇18个行政村(社区)的不同特点,选取城西村、宝华洲社区等5个行政村(社区)作为走访重点,通过看村容村貌、听村书记主任介绍、找村民代表谈话等方式,了解当前“三农”工作和集体经济发展情况以及需要帮助解决的突出问题。

  二、心贴心沟通,深入农户送温暖。直接拜访农户家,与他们促膝谈心、嘘寒问暖。选择农村致富带头人、困难家庭、种养大户、老党员、残疾人和离休干部等6种不同类型对象进行沟通交流。建议老党员、离休干部继续发挥余热,运用自己的经验和智慧,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倾听困难家庭、残疾人呼声,鼓励他们坚定生活信心;为致富带头人、种养大户带去技术书籍,希望他们先富带后富,带动周边农户发展家庭经济。

  三、实打实服务,真心为民办实事。着眼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助推企业转型发展。如:对龙泉村种养大户李文寿提出的缺农技技术问题,提出建立农技员与种养大户对口联系制度,加大农技指导和信息服务力度,并建议当地镇政府免费为农户订阅一份《农村信息报》,增进农民对农技信息技术的了解。针对城西村致富带头人吴燕春提出的厂房补办理土地出让手续问题,局领导帮助联系住建、国土部门,明确待该厂房所在区块工业用地规划调整到位后再行办理。

  四、面对面商议,帮助基层理思路。通过座谈交流,立足当地实际寻求科学发展之策,帮助理清发展思路。对梅城镇提出的要求列入省小城镇培育试点镇事项,局领导建议采取“内外兼修”的办法,在优化区域发展环境、壮大区域经济、提高财政收入的同时,发挥自身历史文化积淀浓厚、区域设施配套完善的优势,争取早日列入省小城镇培育试点镇。对西湖村等3个行政村提出的农村土地微调没有具体的实施细则问题,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村规民约”,努力消除因婚丧嫁娶等原因导致的土地补偿金分配不公现象。针对部分企业提出的用工、融资、技术升级困难等问题,鼓励企业立足自身实际,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调整经营结构、加强技术创新等办法,攻克难关。

  努力为基层群众解难题做好事

  ——省直机关工委“进村入企”大走访活动侧记

  省直机关工委结合“进村入企”大走访活动,在吕毅强书记等委领导的带领下,分5个小组,到安吉高禹镇、昆铜乡进行走访调研,认真倾听基层群众和企业心声,了解农民期盼、农村现状和企业发展状况,并力所能及地帮助当地排忧解难。

  一、真心诚意作交流,了解群众所思所想。为原汁原味掌握基层实情,工委事先作了周密准备,要求每名领导干部带头沉下身子,广开言路,拉近干群距离。专门召开会议研究方案,安排6名厅级领导分别带队,选派懂基层、有经验的人员参加走访,并事先了解当地风土人情、自然条件和发展现状,确保“心”入基层。组织座谈交流,分别就发展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美化村居环境等主题,向党员、村民、大学生村官、个体户等不同层次人员征求意见建议,共同商讨发展思路。上门入户访谈,带队领导带头走进百姓家,“零距离”拉家常,了解群众所思所想,并就他们提出的问题作耐心解释。

  二、理清思路助发展,排解基层所困所忧。在走访中,各组注重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帮助乡(镇)、村和企业理清发展思路,化解难题。一是解决难点问题。“有什么困难尽管提出来,我们一起研究解决。”走访组认真听取高禹镇、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介绍后真诚询问。对镇、村反映当前面临土地、资金、规划等要素制约的情况,大家围绕低丘缓坡开发利用、创新金融机构融资担保手段、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和村两委成员老年生活补助等建言献策。二是宣传富民政策。“资金是否紧张”、“产销如何”,在江家边石英粉厂,走访组与厂长江康进行座谈。通过交流,了解到企业经营情况良好,在节能减排、降低污染方面走在同类企业前列,但融资成本高、电力缺口大等问题依然困扰企业发展,工委带队领导及时告知省有关扶持中小企业的优惠政策,帮助释疑解惑,拓宽融资渠道,树立发展信心。三是抓好顶层规划。在昆铜乡里听取情况介绍后,提出“抓好规划制定,推动产业协调发展”的建议,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重点发展笋竹、白茶和休闲服务业。抓好特色文化,做强龙灯文化,加强网络宣传,扩大知名度。

  三、完善机制重长效,推动活动落到实处。对走访中了解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想方设法予以解决。针对不同问题,采取不同解决办法。在走访中了解到上舍村老党员朱利生家庭生活条件困难,子女常年在外打工,收入较低,还有个上小学六年级的孙子,带队领导当场建议乡党委、政府协调民政部门,联系企业进行一对一结对助学,帮助解决就学费用问题。对村民反映的问题,进行分类梳理,并以城乡党建联动为载体,把党建联动与解决困难结合起来,进一步探索建立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制度,确保帮扶工作常态化。努力抓好跟踪问效,走访组走一路、问一路,认真把群众反映的情况记录下来。走访结束后,工委召开会议,听取各小组情况汇报,对涉及省直单位办理的事项,会同有关部门协商解决;对在走访中县、乡领导承诺解决的问题,适时进行回访督促,确保大走访工作落到实处,实实在在为群众做一些实事、好事。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