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工作简报 正文
2012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494期

  【领导干部“创先争优示范行动”专刊之二十五】

  编者按:“创先争优示范行动”开展以来,市县和省直机关部门领导干部认真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坚持思想性和实践性统一,深入基层破解难题,率先垂范走在前列,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开展。不少领导干部还不断深化认识,撰写形成了心得体会。为更好推动“创先争优示范行动”开展,我们将陆续刊登一些体会或感悟文章,供各地各单位借鉴。

  突出实践性 增强实效性

  扎实推进领导干部创先争优示范行动

  中共台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马晓晖

  在领导干部“创先争优示范行动”中,我市围绕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早启动早部署,抓牢市县班子、带好乡镇部门,找准结合点,科学设计载体,先后开展了“干部大教育、能力大提升”、“新三会一课”、“大干二季度”等五大主题活动,着力推进领导干部在实践中强引领、转作风、提能力,不断推动活动向纵深发展。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我省开展的这一活动,紧密结合换届后市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实际,思路设计科学,组织推动有力,实际成效明显,是新形势下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又一次成功实践。在活动的纵深推进过程中,我们深刻地认识到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创先争优示范行动”、切实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必须要坚持“四个突出、四个强化”。

  突出领导主体,强化示范带动。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在一个地方、部门或单位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和影响,具有很强的示范性和感召力。“言教不如身教”,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整个干部队伍就会应声而动。活动中,我们牢牢扣住市县领导干部这一主体,坚持“亲自抓、示范带”,让领导干部先沉下身去搞调研、带队下基层送服务、亲自挂帅打难题“攻坚仗”,产生了事半功倍、立竿见影的效果。我们深切地体会到,只有领导身先士卒、树好榜样、立好标杆,才能有力推动整个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

  突出服务基层,强化群众观念。基层是大课堂,群众是好老师;在群众中能取得“真经”,在基层中能炼出“真金”。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要有顶层设计,更要着眼基层,坚持走群众路线。活动中,我们大力推动领导干部“进村入企大走访”、“直面矛盾接信访”,在面对最基层群众、接触最具体难题、感受最真实情况的蹲点调研、结对帮扶、破解难题、服务基层过程中,促进了解、增强感情,拉近距离、增进友谊,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许多领导干部也强烈地感受到自己在工作作风、党性修养、群众观念等方面存在的差距与不足,为进一步转变作风、改进工作找到了对照的镜子,明确了努力的方向。我们深切体会到,创先争优示范行动,是一堂精彩的宗旨观念教育课,转变作风的生动自修课,能促进领导干部更加近民、亲民、爱民;也能更好地发现和总结基层创造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找到解决难点热点问题的好办法好措施,切实提高领导水平和综合能力。

  突出一线提升,强化实践特色。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不仅要加强教育,更要在实践中去推进、落实和检验。突出实践性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是我省、我市近几年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一个鲜明特色。这次“创先争优示范行动”,我们始终突出实践特点,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落实领导干部每人领衔推进一个重点工程、化解一个信访积案、帮扶一个困难企业、整转一个后进村、创建一个工作品牌工作机制,开展以民主恳谈会、现场办公会、工作推进会和上一堂实践课为主要内容的“新三会一课”活动,使领导干部在基层、在一线、在现场的生动实践中,全面提升思想境界、宗旨意识、精神面貌、工作作风、能力素质。我们充分体会到,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一定要坚持知行合一,有效激发领导干部主动参与的内在动力,积极投身实践。这符合思想政治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是对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建设特点和规律的又一次有益探索,是一条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拓展的新路子、好办法。

  突出统筹结合,强化实效意识。思想政治建设,既要使领导干部在思想观念上有新收获,更要使领导干部在具体行动上有新表现,不断创造群众满意的新业绩。活动中,我们把示范行动与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改善民生事业、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深化作风建设和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做到同步研究、同步推进,在真抓实干中转作风、在克难攻坚中提素质、在走进矛盾中惠民生、在助推发展上求突破,有效推动了领导干部在具体行动和工作中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各级领导干部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群众利益作为第一追求、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解决了许多群众反映强烈的急事、难事,办成了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好事、实事,也赢得了基层干部群众的信赖。我们深刻认识到,深入推进“创先争优示范行动”,切实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必须紧密结合中心工作、重点工程、民生事业,着力解决棘手问题、疑难问题和具体问题,扎实开展利民惠民的各项实际行动,真正做到想基层所盼、急发展所需、解群众所难,让人民群众在干部作风转变中得到实惠,赢得群众的真正认可和真心拥护。

  积极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

  中共丽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胡 侠

  以“三实三强”为主要内容的领导干部“创先争优示范行动”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于能否抓住“示范”这个核心。通过领导干部示范引领,积极带动广大党员创先进、争优秀,助推丽水“绿色崛起、科学跨越”战略目标顺利实施。

  要带头真抓实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新一届领导班子要着力“烧”好真抓实干这把“火”。活动开展以来,丽水全市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市县领导干部,集中精力破解基层最关注、最迫切、最现实的问题,针对年初制订的“实事实办”项目,大力实施项目化管理办法,加强联系指导,带动每名党员抓落实,积极推动项目有效落实。同时,根据工作进展,及时制定相应目标任务,全力攻坚克难,用实绩取信于民,进而形成勇做排头兵、争当主心骨的浓厚氛围。

  要带头抓点带面。认真抓好典型,树立榜样,以点带面,是深化“创先争优示范行动”的有效途径。积极推行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和联系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制度,切实把领导干部推向一线。严格按照“五个一”的要求,认真实施党组织书记示范工程,每位党委(党组)书记直接联系1个以上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组织书记,建成市县两级常委联系点179个,通过直接联系基层抓党建,努力将联系点培育成党建示范点。

  要带头转变作风。领导干部只有树立良好的作风,才能将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抓好党性教育和群众观教育,扎实开展“进村入企”大走访活动,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破解难题,从群众中吸收营养,以实干取信于民、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督导基层党政机关开展“比学赶超”活动,坚决治理庸懒散等不良风气,进一步改进机关部门服务作风和工作效能,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以示范行动的引领推动,切实把创先争优活动办成群众满意工程。

  要带头完善制度。根据中央和省委要求,着眼于完善面上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政策制度的需要,切实找准各地各单位政务环境、政策环境、服务环境、商务环境、法制环境和舆论环境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按照务实管用、突出重点、集思广益、创新完善原则,建立健全一批政策制度,并对相关制度实行绩效评估,确保各项制度行得通、管得住、用得好、可持续。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