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先进典型 正文
[群英谱]俞复玲:大家叫她“饭盒书记”

  爱社区,爱居民,爱提着饭盒转悠找人聊天,

  我不是八卦,我聊的是酸甜苦辣和家长里短。

  爱写日记,爱管闲事,我心里容不下伤心事烦恼事

  我喜欢看到家家户户和和美美开开心心

  爱老公,爱女儿,我是家庭主妇,

  我也是一个社区大管家,大家叫我“饭盒书记”。

  我叫俞复玲,宁波市江东区百丈街道划船社区党委书记,也是有着28年党龄的共产党员。

 

  俞复玲,1956年出生,1984年入党,2001年7月进入社区工作。

  “社区工作是一门技巧和艺术!就是要会做和能说。能办一家一户办不了的事,话要讲得让老百姓很开心。”

  划船社区是一个30多年的老社区,它的物业费收缴率,10年前是30%,今天达到了79%。

  在她的带领下,划船社区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社区等38项以上的荣誉。俞复玲个人被评为全国“小巷总理”之星、市优秀党员等。

  在俞复玲的办公室,一本本笔记堆成了一座小山:民情日记、背街小巷改造情况记录,等等。

  这些笔记,记下了这个小区3891户家庭10420个居民生活的点点滴滴,多达10多万字。

  其中2008年3月6日,她记下了三件事,都是发生在社区荷二村的:

  1.荷二村19栋的阳台雨篷搭脚手架时弄破,请尽快修复。居民反映强烈。

  2.荷二村4栋居民要求在东面围墙开一扇临时门,方便出行。

  3.荷二村居民要求在低洼地开工期间,自行车、电瓶车有临时停放处并确保安全。

  日记也记下了一个个居民家庭的酸甜苦辣。

  在划船社区,俞复玲还有一个绰号叫“饭盒书记”。每天早上上班,她会提着装午饭的饭篮子来上班,到了社区她不急于进办公室,总在居民楼间转一圈,找人聊聊天。

  一天早上,业主刘大妈说,这几天晚上,邻居冯阿姨老在放声哭,肯定是遇到了什么伤心事。

  俞复玲很了解冯阿姨的情况:老伴不在了,目前独居,唯一的亲人就是女儿小凤和外孙小浩。

  找到了冯阿姨,俞复玲没直接问她为啥伤心,开始就是聊天。聊着聊着,老人的眼泪珠子就叭地掉地上,主动说出心事:女儿早年和女婿离婚,一个人拉扯孩子小浩长大很不易,没啥积蓄。

  小浩谈了女朋友,女孩要求有房子才结婚。为买房的事,小浩和妈妈吵了架,来奶奶这儿诉苦。奶奶批评他不懂事和妈妈吵架,小浩一生气就把奶奶吃饭的盆盆碗碗全摔了,三天没来看奶奶。

  俞复玲听了,把冯阿姨女儿也喊了过来,毫不客气地“批评”两人:“孩子结婚想买房子没错的,家里人应该想办法打气、给他生活的希望,而不是和孩子斗气吵架。”

  在俞复玲的调解下,小凤搬来和母亲冯阿姨住,腾出房子让孩子结婚。这个方案,一家三口都赞成。到今天,这家人过得和和美美。

  在划船社区的居民看来,俞复玲不像是社区里的干部,更像是自己的家里人,她有个口头禅是“有事您找我”。

  去年,这个“饭盒书记”在京接受了表彰,温总理为“小巷总理”戴上了奖章。

  生活中的俞复玲是一个“知足常乐”的人:她喜欢晚上加班时、居委会门外老公来接她下班的汽车引擎声。

  她喜欢一回家打开房门后,客厅桌上飘来的菜香,饭菜都是老公做好的。

  她喜欢办公室正中墙上悬挂的“向日葵”铜丝画:聋哑学校的三个孩子做的。“看到孩子们的画,我想:几个残疾孩子,能够把一件事情做得如此美好!我们平常人也应该做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