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先进典型 正文
女排名将周苏红——阳光总在风雨后

  【党员档案】周苏红,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大球系副主任,2003年女排世界杯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排冠军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排季军主力队员,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省劳动模范等荣誉。

  中午下课铃声响了,周苏红背着双肩包从浙江大学教学楼里走出来。如今,她和所有浙大学生一样,听课、复习、考试,唯一不同的是,她还要带着浙江女排打比赛。她笑着说,自己因为要比赛,落下了很多课,得赶紧补上。

  去年12月,第二次退役的周苏红选择再次复出,如同2010年复出备战亚运会一样,在她心里,排球始终割舍不下。

  “我的心从来没有离开女排,她们赢球我为她们高兴,输球我和她们一样难过。”她告诉记者。

  20年的排球生涯,周苏红留给人们太多难忘的记忆。最近一次莫过于2010年广州亚运会——新老交替的中国女排拿下了那届亚运会最后一枚金牌,而她们的夺金过程堪称最惊险。

  小组赛上,中国女排就在先丢两局的不利形势下,连扳三局顽强逆转击败韩国女排。没想到,当这两支队伍会师决赛,中国女排依旧先丢两局,然后再追两局。在关键的第五局,韩国女排以14比12拿到赛点,老将周苏红关键时刻方显英雄本色,带领中国女排连得4分逆转取胜,让人惊出一身冷汗。事后,很多人感慨,周苏红扭转乾坤的那个发球,永远定格在记忆中。

  谈及第二次复出,周苏红说:“一个是队里需要,第二个我也很喜欢。现在队里年轻队员多,也需要老队员能够去带一带。”虽然周苏红的状态与巅峰时期不可同日而语,但她深知自己回归的意义和责任,她是这些年轻队员眼中的“大炮姐”,是这些小将心中的偶像,重新上阵,为的就是别让年轻的队伍失了主心骨、丢了精气神。

  对周苏红来说,既要确保训练比赛,又要保证学习考试,几乎没有空闲时间,常常是在浙大上完课,就要赶回体育学院训练,付出的艰辛常人难以想象。可是,周苏红并不觉得苦:“我的身份也不一样了,既是队员,又作为一个管理者参与到教练组当中,我也在慢慢转变角色,除了自己练好以外,更多的是带动别的队员。”在球场上,她总是在场边大声为队友们加油,当年的“大炮”又回来了。

  谈到球队未来的目标,她动情地说:“算起来,明年是我第五次参加全运会了。此前浙江女排一直没能打进前四。这回,我希望能和队友一起拼搏,争取冲进前四。”

  【真情告白】周苏红:岗位变化了,可我的心没有离开过排球,始终是跟体育连在一起的。作为一个体育人,在这方面有自己的专长,希望能为体育事业作出一点贡献。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