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先进典型 正文
[群英谱]李光鲁:我是留守孤岛的哨兵

  

  爱大海,爱海鲜,

  我不是桃花岛主,

  我是留守孤岛的哨兵。爱太极,爱书法,

  我不是闲得没事,我是全岛老人的120。爱家人,爱种菜,

  我不是铁石心肠的不归男,

  我是没时间抱孙子的坏爷爷。

  我是李光鲁,

  我是留守孤岛的哨兵。

  爱太极,爱书法,

  我不是闲得没事,

  我是全岛老人的120。

  爱家人,爱种菜,

  我不是铁石心肠的不归男,

  我是没时间抱孙子的坏爷爷。

  我是李光鲁,

  舟山市定海区大猫岛上的驻岛医生,

  也是一名28年党龄的共产党员。

  大猫岛位于峙头洋面上,7.6平方公里,离舟山定海本岛7海里,孤悬海上。

  大猫村,虽地处孤岛,但这里的年轻人还是没能抗拒外出务工的诱惑,户口在册1446人,实际常住350人,其中最年长者101岁,90岁以上12人,80岁以上百余人,平均年龄83岁。

  58岁的李光鲁是岛上最年轻的本地人。

  年轻时他搞过副业,撑小船,做木匠,在北仑白峰码头搞运输。1971年他从舟山卫校毕业,17岁就成了岛上的一名赤脚医生,20多岁成为全科医生,1990年当上大猫卫生院院长。

  观察室、全科诊疗室、分娩室,大猫卫生院看起来功能一应俱全,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两幢楼里曾经最多时候有过4名医生。随着2001年,舟山市政府“小岛迁,大岛建”的战略,大猫岛上的邮局、信用社、学校等政府机构相继撤离。

  青壮年外出谋生,留下的老人仍需要一名医生,舟山市决定留下一名驻岛医生,论资历、论条件,最有机会调离的院长却选择了孤身留守,这年他的儿女也已经定居定海,此后家人团聚的机会变得屈指可数。近来他新添了个孙子,出生50来天,他只见过三次面。

  村里的老人都需要李光鲁上门服务,他们不记什么120急救电话,却都背得出李光鲁的手机号码,他24小时开机,24小时上班。村民中有105个高血压,21个糖尿病,5个精神病,6个中风,8个冠心病,4个肿瘤……每个村民的身体状况都记在李光鲁脑子里,他闭着眼睛都能找得到病人家。

  大猫岛共有12个自然村,最远的地方要步行一个多小时,李光鲁刚工作时靠着双脚走了三四年,直到后来买了自行车,现在又换上了小电驴,随便往那儿一停从来不需要上锁,他说岛上的每个人都知道这是他的,不会偷,毕竟这相当于一辆急救车。

  岛上独居老人60多个,对于那些离岛谋生的子女来说,托付照顾家中老人,李光鲁是最合适的人选。他们出门前都会到卫生院向他打个招呼,“阿鲁,阿拉大人就麻烦你帮忙照顾照顾了。”

  这里没有像模像样的医患关系,也没人叫他医生,村民眼里的他是小辈的邻居,是阿鲁。

  李光鲁是个实用主义者,在这个岛上没人在乎他的穿着打扮,他不爱穿白大褂,因为要骑车上山,偶尔爬个坡,正规的行头显得很碍事。他出门必带一个工具包,里面装着行医四大件:血压计、体温表、血糖仪、听诊器,这个包用了30年,旧得泛白都脱了皮,可他嫌新发的包不结实,而且装得也不够多。

  他看病从不收挂号费,他觉得一两块钱对于上了年纪的老阿婆来说也很舍不得,他给村民开的药方只有十几二十块钱。

  全科医生也是逼不得已,因为孤身一人,早年他还负责接生、看妇科,时光流转,如今的分娩室成了他的卧房,流产科成了他的厨房,岛上的人再也不需要这些服务。

  大猫仿佛与世隔绝,除了隔10天才能送到的两份报纸,李光鲁唯一的娱乐就是看电视,舟山台3个,浙江台4个,中央台2个,还有其他省台,一共19个频道他烂熟于心。

  日子久了,他开始一个人练太极,每天5点起床,靠着一台VCD和几张光碟,在暂停和播放之间来回模仿,四年时间无师自通,学会了不少套路。

  他偶尔也练书法,只是照着那几份报纸的报头,“××日报”成了他练字的字帖。闲的时候,也在卫生院的门前种了些西瓜、西红柿和黄瓜来消遣。

  外面的医生没人愿意来大猫岛,40多年行医,对于这一切的不方便,李光鲁说,都习惯了。他说他有思想准备,要么村里人不要他了,要么自己身体不行了,不然退休前是不会离开大猫岛了。(记者韩宇挺文/摄)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