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工作简报 正文
2012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497期

  【基层组织建设年专刊】

乐清市坚持抓具体求实效

切实做好基层党组织整改提高晋位升级工作

  乐清市在基层组织建设年中,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工作要求,深入调查摸底,严格分类定级,强化整改举措,切实做到摸清具体问题、定准具体等级、抓好具体整转,确保基层党组织整改提高、晋位升级工作取得实效。

  一、“三个结合”摸清具体问题。按照“支部全部覆盖、党员全员参加、过程全程公开”的要求,部署开展“摸底分类大排查”行动。一是支部自查与党委调查相结合。每个基层党组织对照“组织设置、领导班子、组织制度、经费场所保障和作用发挥”等5项内容要求深入自查,分析存在问题。各镇(街道)党(工)委认真落实“住社联村、进网入格”制度,组织1270名镇(街道)干部建立农村、两新组织、机关等分领域调查组,通过实地察看、检查台账、问卷调查等方式深入排摸查找问题。二是党员参与和征求群众意见相结合。基层党组织向每位党员发放《征求意见表》,发动全体党员提出意见和建议。组织召开党群恳谈会,机关、村、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恳谈会分别侧重邀请服务对象、村民和职工代表参加,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结合书记接待日、支部大走访、党员联系到户等载体,进一步查找问题、征求意见。三是查找问题和落实中心工作相结合。农村党组织突出查找在发展集体经济、解决矛盾、促进城乡统筹中存在的问题,企业党组织突出查找在提质增效、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机关党组织突出查找在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中存在的问题,使查找问题过程成为推进中心任务落实的过程。

  二、“七个环节”定准具体等级。确定农村、城市社区、非公企业、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不同领域的分类定级参考标准,并严格按照7个环节进行分类定级。一是自评环节。基层党组织召开自评会,全体党员对照参考标准集体作出自评定级,结果报基层党(工)委。二是测评环节。由基层党(工)委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开展民意测评,全体党员和群众代表参加,并明确群众代表比例不少于30%。三是互评环节。基层党(工)委分领域召开基层党组织书记“互看互学互评”会,让每个基层党组织在会上“亮底子”、“看成色”,进行互看互评,营造创先争优、比学赶超氛围。四是“否决”环节。各基层党(工)委征求纪检、公安、综治、计生、信访等部门意见,对基层党组织有党员存在违纪违法问题、查证属实的,实行“一票否决”,直接评定为“后进”。五是考评环节。基层党(工)委召开考评会,结合各类评议结果及平时工作掌握情况,对各基层党组织集中量化考评、确定等级。六是反馈环节。基层党(工)委利用党日活动时机,召开基层党组织党员大会,向全体党员反馈分类定级结果。七是公示环节。各基层党组织在党务公开栏公示分类定级结果,有条件的基层党组织还通过微博、短信等现代信息方式进行公示。

  三、“五项措施”抓好具体整转。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要求,采取切实可行的整转措施,确保基层党组织普遍晋位升级。一是公示整转情况。基层党(工)委制定《基层党组织整转情况一览表》,在党务公开栏进行公示,明确“四个具体”,即具体整转问题、具体整转措施、具体整转时限、具体整转责任人,把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放在阳光下“晒一晒”,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强化整转措施落实。各镇(街道)进网入格干部以“责任田”方式认领网格内后进支部,帮助落实整转措施。如针对北白象镇南坪社区琯头村集体物业资产管理不善等问题,网格干部指导村党支部通过“五议两公开”的方式,制定出台村集体物业资产出租管理办法,有效规范了集体资产管理。三是推动部门参与整转。积极整合部门资源,帮助解决基层党组织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如市委党校针对56个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能力不适应等问题,及时组织专题业务培训,帮助提升党务工作水平;市委组织部针对部分非公有制企业缺乏党务工作者的问题,帮助企业公开招聘了13名红色CEO。四是集中联动整转。对矛盾牵涉多个部门、规定时限难以完成的后进基层党组织,由市委组织部牵头有关部门到基层现场办公、集中整转。五是整转结果测评。整转时限到期后,基层党(工)委通过党务公示栏公示,并对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获参评人数三分之二以上满意的,予以晋位升级。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