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工作简报 正文
2012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498期

  【基层组织建设年专刊】

绍兴市多途径发展村物业经济

着力破解村级组织运行保障难题

  绍兴市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制定出台《关于创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若干意见》,着重就发展村物业经济落实优化土地政策、强化资金投入、深化结对帮扶等“三化”扶持措施。三年来,全市投用的村级物业经营项目资金达7.68亿元,平均每年为村集体稳定增收近6300万元,物业经营收入对村级集体经济的贡献率达23%。

  存量挖潜型。通过对村属集体厂房、土地、电力设施、校舍、旧办公楼、沿街店面等实物资产的改造利用,充分挖掘存积闲置资产潜力发展物业项目,使“死资产”变“活资产”。同时,引导有条件的村积极开展宅基地置换改革,实施土地开发整理、“空心村”整治、零星自然村迁并和高山村搬迁,对经拆迁安置后的溢余土地,优先规划建设村级物业项目。诸暨市牌头镇斗岩村将原村办公楼租给农户当厂房,将修建铁路时获得的宅基地集体指标统一建房出租,进一步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目前,全市利用存量资产修建或改建的物业经营项目比例达35%以上。

  联合开发型。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的要求,以县或乡镇(街道)为单位,集中若干个村的集体资金和集体留用地、宅基地整理复垦节余的建设用地指标,在城镇、工业功能区等区位条件较好的地方统筹建设物业,产权和收益归各村集体所有。同时,采取“弱村出土地指标、强村出资金土地,拆股分红”的开发方式,合作建设物业项目。绍兴县南部山区平水、王坛、稽东三镇12个经济薄弱村联合在平水镇经济强村梅园村建物业用房,总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2011年平均为每个村增加物业收入18万元左右。

  异地建购型。对区位条件差、交通不便、资源不足的经济薄弱村,实行异地集中建物业,即打破地域界限,倾斜建设用地指标,到集镇中心地段或人口集聚区建造或购置标准厂房、街面商业用房等二、三产业经营用房,切实解决单个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增收难题。新昌县将176个村级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下的村纳入帮扶范畴,依托城郊、园区或市场实施异地物业。近年来,绍兴市共实施新昌欠发达乡村联建物业工业园、中国茶市联购商铺、上虞经济薄弱村联购物业等规模型异地建购物业项目10多个,总投资超过1.5亿元。

  参股经营型。积极鼓励村集体将土地征用款、集体资源、资金投资等通过投资入股方式,投入效益稳定的重点建设项目和其它投资平台,获取固定投资回报。嵊州市贵门乡横山村、流岭村、贵门村集资66万元入股丰潭水电站,电站以年息12%给予分红,每个村每年可稳定增收近3万元;越城区鉴湖镇芳泉村、秦望村、南池村、谢墅村、坡塘村、骆家葑村等6个村,合资入股建设南闲物业大楼,物业建成营业后,入股村每年将获得不少于10%的分红收入。

  结对帮扶型。深入开展机关部门与经济薄弱村结对帮扶活动、“机关部门驻点服务”集中行动、“走进基层群众、密切干群关系”活动及实施低收入农户和欠发达乡村奔小康工程,通过市县协作帮扶、镇村对口帮扶、部门联村帮扶等途径,去年共落实财政专项扶持资金1.3亿元,重点用于村级物业经济的项目建设、贷款贴息等,其中单个项目最高补助额达80%。上虞市永和镇朱巷、大墩、新岙等3个经济薄弱村借力发展,通过争取上级财政扶持一部分、企业租金预付一部分的方式,联合投资400万元建成3800平方米的联建家庭工业集聚点,每年可增加收入30万元。目前,全市通过结对帮扶建成的村级物业项目667个,总投资达1.62亿元,每村每年可稳定增收5至8万元。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