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先进典型 正文
[群英谱]章仕根:行车14年 把每位乘客安全送到

  爱方向盘,爱大车轮,我不是车控发烧友,我是一个开心的胖子。

  爱下围棋,爱看新闻,我不是不愿休假的工作狂,我只是想把每位乘客安全送到。

  爱观察,爱帮忙,我不是把自己当雷锋,我真的很佩服吴斌。

  我是章仕根,嘉兴平湖天龙汽车运输有限公司驾驶员,也是一名19年党龄的中共党员。

  赤道一圈的长度,4万公里。

  章仕根安全行车里程已经有195万公里,相当于绕着赤道49圈。这么一算,很少出门旅游的章仕根笑了起来。

  1998年,42岁的他成为一位客运司机,往返嘉兴平湖和杭州之间,70分钟的路程,平均每天往返两次。

  这一跑,就是14年。

  一年365天,有人掰着指头给他算了一下,休息的时间不超过10天。这个5月,他出车54趟,尽管几乎每天都来杭州,但他连西湖都没看过。

  这样风里来雨里去地工作,日复一日,很多人觉得实在枯燥。

  可他每天穿着整洁干净的工作服,笑着和同事、乘客打招呼。

  “工作,怎么会枯燥?”他反问。

  他不敢有任何的疏忽,路况千变万化,他要做好防备谨慎驾驶,把事故发生率降到零。他说,一车的乘客,都命系在他的方向盘上。

  他每天都会提前半个小时上班,仔细为车子做全身大检查。每一个轮胎,每一个螺丝帽,每一个关乎安全的零部件,风雨无阻,他还买书钻研各种汽车维修知识。

  有一年夏天,天气很热,在半路上,他突然停车,拿出警示牌快速跑到大巴车后面100米左右处放下。车子明明开得好好的,怎么就停了?章仕根躺在近60摄氏度高温的地面上,面对乘客的抱怨,一言不发。

  后来,终于在进气管发现了罪魁祸首——原来,一张塑料纸被吸了进去。他全身湿透,却松了口气,塑料纸随时会导致车辆行驶时出现异常。乘客竖起了大拇指,没有过硬的技术,怎么能立刻发现问题?

  人在旅途,每天车站来往的乘客,大都擦肩而过,而胖胖的章仕根却被不少乘客牵挂。

  有乘客看到他,一声章师傅,亲切而又自然。

  每一趟出车前,他习惯站在车门口,微笑着看每一位乘客上车。谁腿脚不便,谁搬运行李不方便,他都会上去帮忙。

  章仕根记性很好,有些旅客常年往返平湖和杭州,他记下了,还记得他们的习惯。一位乘客腿脚不便,他总是安排他坐在前面一个舒适的位置。

  他有记日记的习惯,随身携带一本笔记本,记录下每天的工作和生活。笔记本已经换了几本,里面记录的不少乘客,因为多次的帮忙,已经成为朋友。

  同事叫他老章,说他有用不完的精力。

  比如,乘客下车后,老章还会从头到尾地再检查一遍,因为总有粗心的乘客,遗忘了物品。

  有一次,晚上8点多了,还没来得及吃晚饭,老章在检查时,发现一个座位上有一个钱包,打开一看,里面厚厚一沓百元大钞。他又翻了翻钱包,找到了一张身份证。照着上面的地址,章仕根马上开着摩托车前往失主家中。

  朋友叫他老章,说他脾气好,爱管闲事。比如他经过一家服装厂,看到有人在打架,他立刻冲上去劝说,结果手臂被误伤,在家休养了几天才恢复。

  也有人开玩笑叫他超人,说他风雨无阻,开起车来就有无限的精力。章仕根说,这样的日子,他似乎习惯了,虽然他也想多点时间陪陪家人,拉上老友下几盘象棋,或者,出门旅游一趟(之前旅游去过最远的是厦门,还是公司为了表彰先进组织的)。

  14年无违章,无投诉,无记分,很多人说这是一个车轮上的奇迹。

  他说,这些都不重要,把每位乘客安全送到目的地才是最让他高兴的事。

  现在,看新闻似乎成为他唯一的放松项目,这几天,他一直在关注着自己的同行——吴斌。章仕根说,吴斌牺牲前的那段视频,他看过几次,作为一个驾驶员,他佩服吴斌忍着巨大的疼痛做完那一系列动作。

  他说,这是一个驾驶员最重要的职业精神——一切为了保证乘客的安全。

  记者黄君摄影夏阳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