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工作简报 正文
2012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502期

  【领导干部“创先争优示范行动”专刊之二十六】

  围绕三实主题 提升三大能力

  为舟山群岛新区建设锻造优秀领导队伍

  中共舟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张明超

  新区建设,领导干部是关键。2012年是市县领导班子换届后的第一年,也是推进舟山群岛新区建设的开局之年,能否锻造出一支不负人民和时代重托的优秀领导干部队伍,关乎新区建设的成败。

  最近一段时间,我一直在基层调研,深切感受到群众对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高期待、高要求。新区建设关乎百万人民的福祉和未来,如果领导干部能够深入基层率先垂范,全体群众就会得到鼓舞感召,与我们同心同德,凝聚起强大的建设合力;如果领导班子软弱涣散,缺乏干事创业能力和激情,群众就会失望泄气,新区建设就会因为没有群众支持而成为无源之水,最终沦为“纸上谈兵”。因此,在领导干部“创先争优示范行动”中,我们一定要围绕三实主题,着重提升三大能力。

  摸实情,提升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在开展“创先争优示范行动”之前,我已对部分村(社)集体经济发展不强,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的问题有了一定了解,对问题的复杂性有了一定认识。通过深入走访,我对这些问题的了解更加全面和深入,掌握了一些矛盾的关结点所在,并形成了一些工作思路。由此我想到,我们的建设事业面临复杂局面,这是不可否认的现实,但局面复杂在哪里,复杂的原因是什么,破解复杂局面应该从什么地方入手?这都需要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摸实情来回答,而要想得到真实情况,就必须同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以真诚的请教获得坦诚的回应,从而为自己提升驾驭复杂局面能力打下坚实基础。

  办实事,提升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群众是最实在的,他们希望干部办实事、工作出实绩、自己得实惠。在进村入企过程中我发现,大部分基层群众的诉求都是诸如道路积水、路灯不亮之类“小事”。这些事情的确不大,但同基层群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是他们切身利益所在。如果群众把矛盾提交上来,我们没有能力去解决,一来二去群众就会丧失信心,进而累积甚至激化成社会矛盾。“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的革命事业能够成功,不是因为先辈们会说,而是因为他们会做;不但因为他们会做大事,更因为他们会做为老百姓劈材担水之类的“小事”和“实事”。领导干部要得到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要提升自己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就要从基层群众身边的小事、实事入手,从群众呼声最高、要求最迫切的地方入手。

  求实效,提升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人民群众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领导干部领导科学发展水平的高低体现在哪里?我认为应该体现在工作出实效,群众得实惠上。以科学发展成效论英雄,即是以各项工作的实绩论英雄,以基层群众的口碑论英雄。在深入基层开展“创先争优示范行动”中,领导班子成员应各尽所能,积极为群众办好实事,提升班子团结协作的能力;应提高效率,促进各项工作有效落实,提升班子高效运转的能力;应改革创新,通过攻坚克难破解难题,提升班子解决矛盾的能力;应见贤思齐,以基层为师、以人民为师,提升班子自我优化的能力,以新作为新作风新形象做出示范。

  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创先争优示范行动”,通过领导干部带头服务基层和群众、带头破难攻坚,在深入基层中不断淬炼自我,就一定能够通过示范赢得群众的支持,通过行动提升自身的领导能力和水平,从而不负重托,为新区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解决基层党建突出问题

  关键在于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

  中共台州市椒江区委书记 陈祥荣

  确定2012年为基层组织建设年,是党中央作出的重要部署。开展领导干部“创先争优示范行动”,是省委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有力抓手。基层组织建设年各项工作要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就必须解决党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解决基层党建突出问题,关键在于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真正做到书记抓、抓书记,真抓实干、不务虚功,坚决履行好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

  必须身心俱入摸清实际情况。领导干部下基层要做到“身心俱入”,了解基层才能抓好基层。只有经常到基层组织中去看,到党员群众中去听,到基层干部中去问,主动与群众打成一片,群众才会与你说实话、诉苦衷。要拜人民为师,带着问题下基层“取经”,把基层的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捞”上来,既在点上深入解剖,又在面上总结推广,切实把带下去的思考变成带回来的思路。“创先争优示范行动”开展以来,椒江区级领导干部认真按照省委要求,一律“带着作业下去、兜着民情上来”,通过“一表一本一册”,真正沉下身子摸清基层实际情况。

  必须对症下药破解突出难题。基层党建工作千头万绪,要解决好突出问题,领导干部必须首先保持清醒头脑,对各类问题条分缕析、找准病灶、对症下药。比如,针对村级组织建设,我们坚持通过全面推行从优秀村民中公推发展党员和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把好入口,并及时出台不合格党员的处置办法;针对村级集体经济薄弱问题,我们大力推进“双强”企业与经济薄弱村结对帮扶落实项目的办法,增强“造血”功能;在“两新”党建中,我们进一步落实好非公党建“十八法”,切实发挥企业党组织实质性作用。实践证明,在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过程中,只有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才能真正解开制约基层发展的“结”、群众闹心的“难”、当前工作的“忧”。

  必须恪尽职守抓好工作落实。做好基层工作关键在于抓好落实。首先要强化“一把手”的责任意识,作为区委书记,我自觉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领区四套班子领导干部,坚持把自己“摆”进去,带头结对联系基层党组织破难解困,带头执行领导干部“驻村四定”工作法、蹲点现场办公和签订领导干部“责任书”、“拔钉破难白皮书”,通过领衔办理或挂牌督办等方式深入基层抓好落实。在抓好面上工作的同时,我们始终坚持一步一个脚印、一件一个交代地办好基层党员群众关切的小事、难事、急事,以实干换实绩,以真心换民心。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