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工作简报 正文
2012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503期

  【领导干部“创先争优示范行动”专刊之二十七】

  绍兴市委组织部长坚持调研先行

  着力破解教育卫生系统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难题

  【难题事由】随着教育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的不断推进,绍兴教育卫生系统现有的人才结构和比例,已经难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高层次人才尤为紧缺。如何突破制约教育卫生事业发展的人才瓶颈,在日趋激烈的人才竞争中集聚一批有真才实学的高层次人才,成为摆在绍兴教育卫生事业面前的一道难题。

  【破难过程】绍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吴晓东发现,这些年绍兴市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面引进了一大批高层次人才,但教育卫生系统的人才瓶颈却始终未能得到有效破解。通过与干部群众交流,吴晓东认识到,人才工作既要服务经济发展,也要服务社会发展,既要注重外才引进,也要注重本土培育。要实现绍兴“创业创新、走在前列”,就必须加快引进和培养一批具有国内省内一流水平和较大影响力的名师名医。

  吴晓东坚持调研先行,亲自带队走访市教育局、卫生局、文理学院以及人民医院等单位,与32名高校和市属医院负责人、高层次人才代表进行面对面交流,梳理出人才成长、工作环境、待遇保障等方面的意见建议46条。通过实地调研,吴晓东将制约绍兴教育卫生系统人才工作的因素归纳为人才总量相对不足、承载力不强、政策不配套以及体制机制不完善等四个方面。

  如何破解这些制约因素,吴晓东认为一定要充分考虑绍兴实际,但绝不闭门造车。他要求有关部门把调查研究的视野放得更开些,本着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原则,走出去看样板、作比较、学经验。在吴晓东部署联络下,相关部门对上海、苏州、无锡、厦门、杭州、宁波等地在推进教育卫生系统人才建设方面有关做法进行深入调研考察。

  在吴晓东的亲自督促和严格审定下,绍兴市首个关于教育卫生系统高层次人才引进的专项意见——《关于加快引进培养教育卫生系统高层次人才的若干意见》及时制定出台。该意见从人才引进培养的重点对象、加快引进高端紧缺人才、加大名师名医培养力度、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和科研资助、完善人才发展和激励机制、优化人才发展服务保障等6个方面作出了详尽规定,并预算安排1140万元作为政策扶助资金,充分彰显了绍兴市委招才引智的决心和诚意。

  【工作启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领导干部带头创先争优、攻坚破难,必须以充分的调查研究为基础,本着求真务实的原则,在调查研究中找准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及其症结所在,因地制宜提出工作思路和举措。

  舟山市定海区委书记在舟山群岛新区建设中

  带头破解重点项目政策处理难题

  【难题事由】当前,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建设已进入全面提速时期。定海区作为新区对接内外、开发开放的“第一站”,当仁不让成为新区建设的“桥头堡”,船舶修造、海洋工程、港航物流、临港工业等一批大项目、大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崛起。但受区域利益分配不平衡、群众参建意识不强等因素影响,一批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遭遇了征地难、征迁难、施工难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建设进度,成为定海区争当舟山群岛新区排头兵的“拦路虎”和“绊脚石”。

  【破难过程】以实际行动带领全区领导干部破难题、找对策、抓落实,是定海区委书记傅良国在实践“创先争优示范行动”中给自己的定位。破解重点项目政策处理难题,已经成为他想得最多、抓得最紧、干得最深的工作之一。

  为尽快消除项目推进障碍,傅良国提出实施重大项目推进“百日攻坚”行动,成立了全区重大项目推进“百日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带头深入重大项目现场,梳理项目建设进程中存在的难题,细化分解项目推进的“时间表”和“路径图”,明确提出到今年6月底之前,全面完成全区44个重点建设项目的前期政策处理工作。

  定海金塘集装箱港区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88亿元,围垦填海面积约400亩,征用土地约2300亩,是舟山群岛新区首批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因项目施工涉及船只处置、转产转业渔民安置等政策处理工作,自2011年9月以来,金塘木岙部分村民开始私购或打造无证船只并堆放在港区建设的滩涂上,以此套取政策补偿资金,短时间内无证船只达400多只,严重影响了港区工程建设。为尽快妥善处理好该事件,傅良国坚持亲作部署、亲下一线、亲破难题,带领工作组上门入户向村民宣讲处理无证船只的依据和阻碍项目建设造成的不良影响,深入细致做好政策解释和说服工作,争取村民理解。

  走访中,傅良国发现部分渔民对转产转业后的家庭生活有顾虑,影响了船只处理进度。为此,傅良国立即组织相关部门,着手研究转产转业渔民生产生活安置、受港区建设影响的捕捞渔船及运输船的锚泊区域、滩涂开发后群众利益调整以及小部分以无证船只为生的船户的安抚等一系列问题,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法。同时,为防止负面舆论的不良影响,傅良国要求媒体加大宣传法律法规及专项整治相关政策措施的力度,突出报道支持开发建设的“身边榜样”,营造正确的舆论导向。

  在傅良国的带领下,金塘在短短10天内清理了415只无证小船。此外,定海旧城改造、盐仓主干道拆迁等影响项目推进的政策处理难题也正逐一破解。据统计,全区重点项目“百日攻坚”活动开展以来,已完成9个重点项目的政策处理工作,为有序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奠定了扎实基础。

  【工作启示】在项目建设中,特别是一些投资大、涉及面广的大项目推进过程中会不可避免地遇到各种困难,只要领导干部解放思想,周密考虑,坚持宣传教育常态化,坚持群众工作深入化,坚持工作推进高效化,就没有过不去的“坎”、解不开的“结”。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