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先进典型 正文
[群英谱]姚玉鑫:天天和数字打交道的环境监测员

 

  爱搞研究,爱写论文,我不是科学家,

  我是天天和数字打交道的环境监测员。

  爱洗碗,爱囤洗澡水,我不是家庭妇男,

  我是职业病“患者”。

  爱抬头看天,爱低头看水,我不是文艺青年,我是24小时开机的环保控。

  我是姚玉鑫,湖州市环保局总工程师,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站站长,

  也是一名15年党龄的中共党员。

  爱抬头看天,爱低头看水,我不是文艺青年,

  我是24小时开机的环保控。

  我是姚玉鑫,湖州市环保局总工程师,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站站长,

  也是一名15年党龄的中共党员。

  45岁的姚玉鑫,笑起来咧着嘴像个少年,出门的时候总是会抬头看看天,过河的时候又总是会低头看看水,特像感性的文艺青年。

  然而,他说,这都是他的职业病。

  他看天,是习惯性地想看看天空蓝了还是灰了;他看水,是习惯性地想看看蓝藻是多了还是少了。

  这也是他干了26年的工作——环境监测。

  其实他是个挺严肃的人,尤其是和数字打交道的时候,而他几乎每天都在和数字打交道。

  1986年,从杭州化工学校毕业分配到湖州市环保局环境监测站开始,他就投入到了水质分析、大气监测、危险化学品监测……这一系列环境监测的实验与数据之中。

  他喜欢搞点研究,也喜欢写点论文,但他不喜欢写报告。因为这些年,从一个普通技术人员到一个监测站站长,他写过、审核过的监测数据报告不计其数,“真的有点烦的,但又一点也不能出错的,污染物到底有没有超标可都在这些数据里。”

  所以,在他工作的时候,基本不笑。监测站里的同事,看到他是又敬又怕,交上去的报告,再小的错误都能被他抓出来,就连计量单位的大小写字母或是标点符号都会被改出来。

  但老同事私下里也会叫他“姚大哥”,因为他从来不摆领导架子,什么事情都是自己带头去做。

  分管大气监测的时候,他经常要带领同事去爬烟囱采样,他总是让同事留守在地面,自己去爬烟囱。有家水泥厂两个40多米高的烟囱,之间就靠一块架空的铁板连接着,他爬上去后,风一吹,那铁板还有点晃,人也跟着晃,又刚好是夏天,烟囱里排出来的是热浪逼人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等,“那味道真有点呛,还好是我上,要是换别人上,我在下面肯定得担心。”

  不过,最“可怕”的是,回到家,他还是一个冲在前线的环保卫士。

  在家里,他洗碗的次数是最多的,因为他觉得自己洗的碗更干净,还省水省洗洁精。

  “实验室里洗器皿早洗出经验来了。”他说,实验用的器皿最要求干净,但洗起来用水量也大,所以有条原则叫“少量多次”,他洗碗也是这样,水流开很小,洗洁精只滴一滴在抹布上用来擦洗,从来不会把洗洁精倒在盆里搞出很多泡泡,“不是泡泡多就洗得更干净了,洗洁精多了也是对水源的一种污染,能少用还是尽量少用点。”

  他在家里还会把洗澡水囤起来,用来擦地冲马桶,不是为了省水钱,而是为了少用点水。

  有空的时候,除了陪老婆散步、陪儿子看书之外,他还喜欢带着儿子一起做点环境研究。早在儿子上幼儿园的时候,他就带着儿子做了一个爆竹对空气污染有多大影响的研究——春节期间,让儿子分别在小区、公园和马路边放上白纸,过一个晚上去数白纸上残留的爆竹碎片。

  而他的老婆已经习惯了半夜里手机铃声突然响起,跟着老公猛地从床上跳起来的情景,这时,她会悠悠地说一句:“你又要出去了哦”,然后交待一句“路上小心”,天冷的话,便再多说一句“多穿件衣服”。

  因为她和他都知道,姚玉鑫的手机是24小时不关机的,如果半夜突然响了,那一定是出事故了。

  这种时候,姚玉鑫必须马上赶到现场,组织人员进行采样,确认污染情况。姚玉鑫的手机从来没有真正静音过,即使是开会的时候,也是设置成先振动再铃声,“这是个双保险,不怕听不到电话。”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