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先进典型 正文
[群英谱]周继仓:环保行当年纪不小的新兵

  爱数学,爱经济,我干的不是老本行,氨氮、pH值是我的盘中菜;

  爱大笑,爱算账,我不是精明的商人,我爱给工厂算成本账,不希望管环保把企业都管得关了门;

  我是周继仓,环保行当年纪不小的新兵,也是一名中共党员。

  浙赣交界处的江山曾以化工、水泥等重工业闻达四方,去年,这座小城的环保成绩单如下:

  每天的空气不是优就是良,条条河流都能做饮用水源,多数水库的水甚至不经任何处理就能捧起来喝。

  是谁实现了城市的绿色转身?谁也不敢把功劳全往自己身上揽,但大家都认可的是:上任两年的江山市环保局局长周继仓为此动了脑筋,出了力。国家环保部评全国环保系统先进工作者,全浙江仅两人入选,环保新兵周继仓名列其中。

  周继仓履新之时,正是江山谋变之际。2010年夏天,江郎山成为浙江第一个世界自然遗产,有了旅游的金字招牌,江山的城市定位中多了“山水家园”一词。

  其实,江山环境早已到了不得不动刀子的地步:这座城市每创造1万元GDP,所消耗的能源是全省平均水平的两倍多;江山市民每年有关环保的投诉,比同属衢州管辖的其他县市区的总和还要多。

  多年服务江山发展改革大计的周继仓,此时的角色发生颠覆性变化:之前劳心劳力是为了让经济快跑;现在他要辗转腾挪那些污染企业,赶走江山民众怨气甚高的污水、黑烟和臭气。

  他说:“管排污,主要得管住企业,我几十年和企业家们滚在一起,会和他们一道算账,用最少的钱,实现最佳环保效果。”

  钱塘江源头之一的须江是江山主干河流,周继仓刚上任时,这条江水质不达标的日子在增多,在排向须江的污水口里,总流出黑水。

  污水处理厂告诉环保局,到下雨时节,一天涌进污水处理厂的水量达10万吨,而污水处理厂设计最大处理能力不过4万吨,部分污水只能不经处理直排须江。

  下雨天涌进厂里的污水,浓度比平日低,这显然是有雨水混进污水管。污水管埋在城市楼房、马路之下,在上百公里的管网中找到破漏点,没有透视眼该咋办?

  周继仓和同事们打开一个又一个窨井盖,测量每个窨井下管道的水压,若哪两个相邻窨井之间的水压陡增,就意味着中间的管道有破损,雨水从中渗入。最终找到的罪魁是一段700米长的砖砌管道,这种老式污水管被多年冲刷,缝隙越来越大。取而代之的是一段塑料管,让一条江河的水变得好起来,花费不过数百万元。

  一个夏天灭200多根黑烟囱,这是下属眼中周继仓的又一次神通。

  浙江有意将境内27个中心镇培育成小城市,江山下辖的贺村镇位列其中,但这个镇的门脸却不好看:竹木加工是当地的主打营生,加工时,得用蒸汽把竹子和木料变得干燥,锅炉里烧的锯木屑、树皮,燃烧不充分,烟尘滚滚。仅江山到贺村十多公里的马路沿线,就竖了200多根烟囱。

  硬生生关闭这些家庭作坊,可能影响好几家人的生计。

  周继仓出的第一个药方是每个锅炉加装个鼓风机,第二个药方是在烟囱里加装个喷淋设备,让烟气洗澡后再升上天空。两套设备加起来不过两万元,但小本经营的老板们依然肉痛。

  周继仓这样告诉小老板们:6月前治好烟囱政府补助1万元,7月前完成不奖不罚,7月后再冒黑烟吃罚单。此令一出,困扰这条公路多年的烟囱废气变了颜色。

  鬼点子、金点子一会蹦出一个的周继仓也有苦恼的时候,江山几百万头猪的拉和撒成了他最大的心病:谁能想到法子,花农户能承受的钱,让猪儿的粪尿不再直排江河?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