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理论研究 正文
“第一书记”下基层 “身下”更要“心下”

  2012年是“基层组织建设年”。为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带动贫困地区发展,全国各地纷纷选派干部到乡、村等基层一线任“第一书记”。据媒体报道,日前,从日照市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中选派的53名“第一书记”已到村赴任,开始了为期两年的农村基层工作。

  那么,“第一书记”到基层后如何开展工作?笔者认为,除了送钱送物送项目,“第一书记”更要端正态度,改进工作方法,做到“身心合一”。

  “第一书记”到村启动工作,相对整个任职工作来讲,只是第一步。要当好“第一书记”,仅仅“身入”是不够的,还要带着感情和责任“心入”。要真心实意去做群众的贴心人,了解他们的所想所盼,不能像“掉进井里的葫芦”,看起来是下去了,其实还浮在上面。要抓好村级组织建设,当好基层党建指导员,避免把到基层任职当作一阵风、走过场,走马观花一番,就拍屁股走人。

  “第一书记”服务群众要力戒“剃头挑子一头热”、搞一厢情愿的“形象工程”。要始终牢记富民强村、保障民生的第一使命,抓好党建、夯实基础的第一责任,增长才干、改进作风的第一要求,当好党群“双向直通”示范员,主动协调沟通,开展帮扶增收,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干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真正让干部有责任、党员有目标、群众有评价。

  把好事办好,让群众满意,是“第一书记”下基层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为保障工作成效,上级主管部门可采取定期调度、随机抽查、实地查看等方式,及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改进工作。对工作力度大、效果好、任职村面貌发生较大变化的派出单位和任职干部,予以通报表扬;对工作被动、任职村未转变落后面貌的,要建立长效机制,责成派出单位和“第一书记”加大工作力度,改进和完善帮扶措施,确保任职村实现转化提升。

  “第一书记”的任务与其说是“输血”不如说是“造血”,要理路子、建制度、提素质,让村民成为发展的主角。如此,才能帮助所在村实现“有好带头人、有集体收入、有活动场所、有管用制度、有满意服务”的目标,真正达到“强组织、增活力、受欢迎、见实效”的目的。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基层组织建设年部署第二次督查
·富阳在基层组织建设年中全面推进村级规范化管理
·富阳在基层组织建设年中全面推进村级规范化管理
·仲祖文:下基层干什么
·杭州高新区(滨江):非公企业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