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先进典型 正文
[群英谱]何德兴:当了17年村官 想让每个村民住新房

  爱说话,爱跑腿,我不是只会挣钱的义乌小老板,

  我是想为大家做点事情的村官。爱农业,爱花果,我不是要当庄园主,

  我想让每个村民住上新房子,想让七一村成为漂亮的“生态园”。

  我是何德兴,

  来自义乌市城西街道七一村,在村里当了17年支书,

  是一名入党25年的中共党员。

  开着一辆奔驰车,脚上穿着一双布鞋,皮带上挂着一串钥匙,笑起来眼睛会眯成一条缝,这是很多人看到何德兴的最初印象。

  他总爱呆在七一村,我们约他见面,他刚从生态园摘完小番茄回来。

  这些小番茄8元钱一斤,即摘可食,口感很好。每到周末,大棚里会挤满城里来的人,村口停车场也会停满各地小车。

  大棚外,有在建的几个小木屋,用来接待客人。不远处,还有一个“藕博园”,有专门长藕的藕莲,还有只开花不结果的花莲。

  有人说村官不是官,但何德兴却当得有滋有味,他说,村干部要学会“四个能”:骂能忍、亏能吃、钱能赔、事能做。

  54岁的何德兴原本是一个乡干部,后来下海经商搞货运,生意越做越大,麾下的物流网络遍布全国。挣了钱后,他回到村里,发现乡亲们还是面朝黄土背朝天,有了新想法。

  当了村支书,何德兴首先碰到的大事是旧村改造,村民林仙妹是首批拆迁户,但因为家里穷,拿不出建新房的钱。找银行,不肯贷,找亲戚担保,没人愿意,急得她都要哭了。何德兴知道后,陪林仙妹到银行签字,说“我来给你担保”。现在,林仙妹家建起新房,每年租金收入就有两万多元。

  何德兴的父亲一直盼望能住上新房,但到临终也没如愿,儿子两次把盖房指标让给住房困难户。何德兴当书记时承诺过,等到90%以上的村民住上新房,村干部及亲属才有资格轮到住新房。

  何德兴当书记17年,从来没有领过一分工资,要过一分补贴,每年还要掏钱组织全村老年人到杭州、金华游玩,春节时出钱给老人买年货。他的物流公司全交给亲友们打理,自己没有时间去管。

  村里的事情更多更杂,何德兴常说,开公司是经营自家生意,当书记是经营“集体生意”,全体村民都是股东,怎么样让这么多“股东”都分到实惠,天天要动脑子。

  何德兴善于“借鸡下蛋”,在第一期旧村改造中有260万元集体收益,许多村民主张平分,但他建议建一个农贸市场。现在这个农贸市场非常红火,每年光各项租金收入就给村里带来一百多万元。

  如今,村民平均收入从十年前的三千多元增加到两万多元。每年春节,村里给每位村民发放过节费1500元。

  前两年,有个村民刚收回200万元工程款,晚上睡觉放在床头被4个小偷偷走。何德兴想了个办法,村前村后装了20多个监控探头,小偷再也没有来过了。

  据都市快报 记者 江胜忠 摄影 朱凌飞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专题】浙江推出第三期创先争优群英谱
·[群英谱]周继仓:环保行当年纪不小的新兵
·[群英谱]周继仓:环保行当年纪不小的新兵
·[群英谱]姚玉鑫:天天和数字打交道的环境监测员
·[群英谱]姚玉鑫:天天和数字打交道的环境监测员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