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工作简报 正文
2012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506期

  【领导干部“创先争优示范行动”专刊之三十】

  杭州市着力开展领导干部

  思想政治建设督查活动

  为进一步深化领导干部“创先争优示范行动”,确保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取得实际效果,杭州市在全市领导干部中着力开展思想政治建设督查工作。

  一、配强督查力量。市委高度重视督查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坤明对督查组成员明确提出“三个达标”要求,即身份达标,必须是能突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中共党员,自身能够带头创先争优;能力达标,必须熟悉党务工作,从事过督查工作,能够马上进入角色;品行达标,个人道德品行必须过硬,在群众中口碑良好。以“三个达标”为标尺,对全市符合要求的近200名党员干部进行详细摸底,广泛征求所在单位及群众意见,筛选出22名党员干部组成5个督查组,各由1名副局级领导干部带队,切实配强督查力量。

  二、明确督查重点。以切实加强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为根本任务,围绕三方面重点开展督查。一是围绕增强班子整体功能进行督查。重点督查各地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抓好党性教育和群众观教育,健全落实民主集中制,建立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情况。二是围绕领导干部深入调研情况进行督查。重点督查各级领导干部是否实现走访调研“全覆盖”,调研手记是否记录全面详实,在调研摸底基础上是否及时为基层排忧解难。三是围绕各地领导干部“创先争优示范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把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作为衡量示范行动成效的重要内容,重点督查各地推进区域化党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建工作“双覆盖”、基层组织建设财政经费保障等情况。

  三、创新工作方法。围绕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深入“一把手”联系点,随机抽查若干村级党组织和非公企业党组织,采取听汇报与查台帐相结合、实地检查与召开座谈会相结合、走访服务对象与问卷调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等方法,对领导干部是否摸清基层党组织设置、班子建设、制度建设、作用发挥、存在问题以及解决思路、具体举措等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查找原因,提出整改意见。

  四、健全督查机制。为确保督查工作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各督查组普遍建立重要情况随时报告制度,及时向市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汇报督查活动进展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当好参谋助手。同时,建立督查情况跟踪反馈制度,通过召开碰头会、上门协商等方式畅通沟通渠道,加强与被督查单位和领导干部本人的联系协调,做好督查情况反馈工作。

  绍兴县领导干部带头开通服务基层“直通车”

  绍兴县在开展领导干部“创先争优示范行动”中,着力构建县级领导干部直接联系乡镇、企业、项目、商会、村居和困难户制度,开通服务基层“直通车”,使县领导在走进矛盾、破解难题中作表率,切实发挥引领作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一、明确对象包干到人。“六联系”制度建立后,每名县级领导干部领到一份《任务分解表》,表中详细罗列近期须联系帮扶的对象。如绍兴市委常委、县委书记何加顺的帮联对象是滨海等四个镇(开发区),天天控股等六家企业,远东石化120万吨PTA技改扩建等两个重点项目,以及一批商会组织(市场经营户)、村居和困难户。每位县级领导干部都要定期联系帮联对象,以调查研究、意见征求、座谈交流等方式经常性开展“进村入企访民情”活动,全面了解帮联对象的情况。

  二、构建平台及时受理。建立“县服务基层直通车网上受理中心”等平台,要求县级领导干部除完成“六联系”外,还要及时协调处理基层群众向民情“直通车”反映的各类困难问题。为此,县领导采取定期召开服务基层“直通车”对接现场会,现场研究解决方案等方式,帮助基层群众解决实际难题。如湖塘街道兴华村村民对拓宽硬化通村公路呼声很高,联系领导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姚国海帮助该村多方筹集资金,并多次带领规划、国土、林业等部门实地踏访、排除障碍。目前,总投资200余万元的拓宽硬化工程已基本完工,公交车有望驶进该村。

  三、定期核查督促落实。每位县级领导干部须在每月25日前填写《开展“六联系”活动情况登记表》,详细记录本月基层要求帮助解决的事项以及近期已经帮助解决的问题。为确保帮扶质量,建立办理质量审核制和办理结果考核制,由县两办就相关部门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对未按时报结的下发催办单;对尚未完全办结的,及时反馈给联系领导;对已办结的,由县两办对办理时效、完成情况等进行综合评定并分档评价,评价结果反馈给联系领导并纳入相关职能部门的岗位目标责任考核。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