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理论研究 正文
创先争优“高满意度”的答卷

  日前,评选确定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网上投票推荐活动已落下帷幕,这是党内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向全社会交出的一份“高满意度”的答卷。此次评选活动关注度之高、参与度之广、认可度之深前所未有,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不禁深切为我们党的号召力所鼓舞、为党员群众的热情参与所感慨、为创先争优活动深入推动所振奋,其中蕴含的深刻意义,值得回味和思考。

  一是网上投票“推得开”,关键在于创先争优受欢迎。这次网上投票推荐活动取得圆满成效,可以说是历时两年多创先争优活动深入普及,受到了党员群众的普遍认可,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欢迎。创先争优活动,注重围绕单位中心任务、促进党员素质提升、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来开展;坚持立足本职,把正在干的事情干得更好;注重党内带党外、党员带群众,上有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下有党员承诺群众评议;“线上”分类指导创新载体,“面上”宣传推动营造氛围,使创先争优岗位化、日常化、群众化、普遍化,不仅领导欢迎、党员欢迎,也使群众欢迎、社会欢迎,引领了社会风尚,达成了空前共识。这次网上投票推荐之所以一呼百应,正是创先争优活动的一次集中检阅,也是创先争优活动取得丰硕成果的“结晶”。

  二是先进典型“过得硬”,关键在于创先争优重过程。无论是187名网投推荐预备人选,还是124名最终确定人选,个个事迹感人、业绩突出,集中展现了新时期共产党员的风采。他们的过硬事迹,恰恰体现出两年多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更注重“创争”的过程。以往党内评选表彰往往以时间为节点,几年一度,集中表彰,侧重于“事后”评比结果,光荣上榜的都是处于自发状态表现较好的同志。而这次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将评比表彰的重心从“事后评比”转向“事前争创”,光荣上榜的都是在自觉竞争状态中表现突出的同志。通过有组织倡导地赋予党员程序性的“规定动作”和岗位化的“自选动作”,增强了基层党建工作的活力,引导党员先立足岗位创佳绩,把创先争优“岗位化”、“日常化”,再由党组织依据党员实绩,面向社会进行网上投票推荐,使得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把创先争优的注意力,从成果评比转向过程展示,把创先争优的目标要求生动地贯穿和体现于活动的全过程,从而保证了每一位呈现于广大人民群众面前的党员事迹都丰满、可信,吸引了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加网上投票。

  三是评选结果“立得住”,关键在于方式方法求创新。这次网上投票,不仅是一次推荐,也是把推荐候选对象放在阳光下“晒一晒”,让社会公众评选,使推荐出来的优秀“含金量”更高。以往评选表彰过程,往往通过党员鉴定、组织评定、领导审定来产生。这次评选表彰,在方式方法上实现了全面创新,继建党90周年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评选首次采取网上投票推荐尝试之后,仅仅时隔一年,对全国创先争优涌现的优秀共产党员再次征求群众意见,这是广泛吸纳和尊重民意、充分发扬民主、接受党内外监督的又一次务实创新之举和生动的民主实践。网投活动中,还采取了设置网民留言窗口、实名制投票、设专栏登载名单、提供先进事迹材料、商业网站链接投票页面,延长网上投票时间等具体举措。这些创新性举措,彰显了活动的公平公正和公开透明,增强了评选工作的公信力和影响力。

  四是事迹鲜活“学得来”,关键在于身边榜样接地气。新时期优秀共产党员的形象,不是那些高、大、全的“完人”,而应该是我们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来的“常人”。这次创先争优活动专项表彰注重向基层一线倾斜,确保了先进典型具有鲜明的行业特点和广泛的群众基础。网投推荐的优秀共产党员,来自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科研院所等各领域各行业,有的是生产一线的普通工人、医务工作者,有的是基层党务工作者、老院士老专家,还有的是为党和国家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国家公务员、解放军官兵、公安干警等,虽然身份不同、年龄不同、岗位不同,但共同特点都是我们身边有血有肉的普通人,都是忠诚于党的事业,在各自岗位上做出了突出业绩的平凡人,我和众多的党务工作者一样由衷地表示敬意。通过网上投票推荐活动,以身边人选身边典型,真正把那些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业绩的优秀共产党员推选出来,他们接地气,学得来,使党员群众学有样板、赶有目标,必将在全党形成新的学习热潮,进一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作者系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中共大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宁波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和创先争优活动
·宁波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和创先争优活动
·人民时评:四千万选票说明了什么?
·人民时评:四千万选票说明了什么?
·知民情解民忧 国家机关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创先争优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