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他山之石 正文
天津保税区海关画像式承诺引领 一诺为重百金轻

  天津保税区海关将创先争优活动与实际业务相结合、与服务地方经济相结合,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抓承诺、求实效,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显著提升。

  对内以“画像式”承诺为引领

  打造党员承诺“完整链条”

  1993年成立的天津保税区海关,是我国15个保税区中第一家正式成立的区域型隶属海关,监管区域跨越海、空两港,包含4个特殊监管区域和空港经济区1个开放式监管区域,是目前我国功能最全的特殊区域海关,也是天津海关的对外服务主要现场之一。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保税区海关创造性地提出“画像式”承诺、“立体式”评诺、“四有四保式”践诺,打造党员承诺“完整链条”。

  何谓“画像式”承诺?保税区海关党组书记、关长杜春雷说,承诺人通过对自身的深入剖析,用文字将自身存在问题、今后努力方向详细地刻画出来,“见其诺,知其人”,亮出党员的标准,置于阳光之下。

  天津保税区海关审单科柜台上,立着青年党员刘德夫的“画像式”承诺公示牌,上悬鲜红的党徽。小刘所做的承诺是:提高审单的业务技能,克服学习时间少的困难,坚持每日“一小时学习制”,达到能够独立审单。他还指出了自己“本季度要重点改进的个人不足”:主动学习法律法规,做到从根本上预防风险。

  承诺虽小,分量不轻。公示牌无声地提醒着刘德夫,每天吃过早饭后,他就抓紧时间学习审单业务文件。

  “画像式”承诺立足本人、本岗、本部门。关党组要求每个党员、党小组和党支部根据实际,在个人不足上找差距,“不怕揭短亮丑,敢于自我批评”。“增强遵纪守法、遵章守矩的意识,提高按规划办事能力。”负责货物通关首道环节的审单科党小组把这段话写在“画像式”承诺公示牌上,悬挂在服务大厅,自觉接受每一个经办报关业务的报关员监督。

  天津保税区海关内外结合,构成“立体式”点评网络。通过党支部、党小组、群众内部评议层层推进,保税区管委会、企业代表、特邀监督员外部监督多点介入,有效地保证党员评议真实、客观、全面,及时发现不足并加以整改。

  保税区海关副关长祖彬说,该关实现全体党员佩戴党徽上岗,党员示范岗、文明服务岗覆盖率达到45%,对外业务操作流程公示率100%,处科级领导电话热线公示率100%。截至目前,全体党员共承诺1500余条,科室承诺200多条,通过在业务现场醒目处摆放展板,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等形式面向社会公开。

  对外以“把脉式”服务为抓手

  探寻把关与服务“平衡点”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天津海关紧紧围绕“优化监管服务,促进科学发展”的活动主题,精心组织,稳步推进。作为海关总署领导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天津保税区海关在活动伊始就确立了“服务天津、服务滨海”的工作思路,以积极协助地方政府不断优化投资软环境为己任,对外以“把脉式”服务为抓手,着力探寻把关与服务的“平衡点”。

  空客A320系列飞机总装项目是空客公司欧洲之外第一条总装线,涉及进口料件种类多、数量大,按常规通关手续繁杂、耗时过长。保税区海关党组经多方调研,尝试实行“单体飞机、整体监管”量身订做模式。后经反复论证,提出“一线简化报备,二线实际征管,主辅料件分类,电子底账管理”的监管框架,大大提升了空客飞机零件通关效率。截至6月初,已累计生产并交付A320系列飞机88架,即将迎来百架飞机部件进口通关。

  “了解企业所急所需,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是党员姚庆娟所在的第四党支部今年二季度“画像式”承诺的内容。他们经常给予区内企业应急支持。有一次,即将交付的空客A320系列飞机液晶显示屏出现故障,总装公司进口急件更换,姚庆娟、陶珊等放弃周日休息,或带着年幼的孩子,或把孩子托付给邻居赶回海关,迅速依规通关放行。当空客公司的外方人员看到姚庆娟等关员身上佩戴熠熠生辉的党徽时,敬佩地伸出了大拇指。

  天津保税区作为天津滨海新区的功能区之一,处于开发开放的前沿。海关如何掌握监管与服务的平衡点,让有限的人力发挥出最大的能量,是一个现实课题。他们进一步扩大创先争优活动的外延,成立专家小组对企业开展针对性服务,做调研,找问题,谋发展,想思路。为此,保税区海关党组先后成立专家组,到区内汽车、粮油、钢铁、棉花等重点企业调研,分析品牌产业市场定位和前景,为加工贸易型企业出主意、谋思路,“把脉式”服务监管企业。

  物流园区业务科是天津口岸三个进口汽车通关现场之一,也是全国最重要的汽车进口口岸之一。今年一季度,进口汽车58146辆,占天津口岸进口汽车总量的54.9%。2011年,该科共计征税379.47亿元,人均征税近20亿元。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该业务科紧密结合汽车通关业务实际,设立“大税额企业专用窗口”,制定以“11条便捷措施”为主要内容的“画像式”窗口承诺。他们在科室内部开展“比业务、比服务、比责任心”的党员示范岗评选活动,着力打造汽车通关服务品牌,使天津保税区作为三北地区进口汽车贸易、物流集散中心的知名度不断提升,影响力逐步扩大。

  开展“为民服务好关员”评选

  检验工作质量的“试金石”

  1月4日至2月10日,保税区海关开展了为期37天的“为民服务好关员”评选。面向保税区管委会和驻区企业发出选票300张,回收260张。最终,经过内部推荐、外部评选等环节,空港业务科耿健等6人获得“为民服务好关员”荣誉称号。

  海港审单科“80后”党员于海宁是保税区海关此次当选的“为民服务好关员”之一。他要求自己首先对业务“门儿清”——能办的事一次给人说清楚,不让人跑第二趟;同时,对业务不熟的客户有耐心——平时不管多忙,他拿起电话一定先说“您好”,在讲给对方听的同时,也提醒自己“时时保持尊重与诚意”。面孔黝黑的海港查验科党员高坤,常年奔忙在仓库里、堆场上、寒风中、高温下,“为民服务好关员”的荣誉是对他默默奉献的最好褒奖。

  10年前进入天津保税区投资的叶水福物流集团是一家新加坡物流企业,公司年物流额超过50亿美元。由于客户生产和成本控制的需要,往往采取“零库存”战略,这就使得其货物进出区及通关时效显得尤为重要。公司华北区总经理卢礼雄记得,去年10月,他们承接摩托罗拉外加工商生产的成品出口到天津物流园区的业务。由于出口目的国的特殊需要,须在物流园区内将这些货物按照对方要求重新包装。他们将业务需求与物流园区业务科科长甄子云沟通。为弄清楚包装前后的真实物理形态,甄子云下班后去生产厂实地查看实际包装前后对比情况,第二天上午将业务报告赶写出来递交上级部门审批,转天即给了公司确定的回复。这让卢礼雄深受感动。

  一“诺”为重百金轻。今年初,天津保税区海关面向区内150家政府部门、企业代表开展“创先争优服务质量调查”活动。结果显示,对行风状况的总体评价满意度为99.6%;对关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的评价满意度为99.2%;为管理相对人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等的评价满意度为99.6%。

  天津海关党组书记、关长李佩林表示,“画像式”承诺和“为民服务好关员”评选,是保税区海关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一个探索,也是天津海关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一个缩影,“这些好关员代表了保税区海关为企业服务、为群众服务的形象,在本职岗位上自觉践行着创先争优的庄严承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