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平安浙江网 > 平安提示 正文
“苏拉”拍马杀到 明天靠近浙江南部和中部沿海

制图李本献

  作为不速之客,最近中国沿海出现双台风并进的罕见奇观。

  9号台风“苏拉”和第10号强热带风暴“达维”于7月28日相继在西北太平洋上生成,双双向我国东南沿海逼近,对我国形成南北夹击之势。

  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橙色预警,预计“苏拉”在我国台湾岛登陆后穿过台湾海峡,在福建至浙江一带沿海再次登陆,继而影响太湖、长江下游区域并可能引发暴雨洪涝。

  强热带风暴“达维”可能于8月2日左右在江苏至山东一带沿海登陆,然后继续北上,可能影响淮河、黄河甚至海河、松辽流域。

  从走向路径分析,浙江要重点防御的是台风“苏拉”,“达维”则不会影响本省。

  8月2日—3日影响浙江

  到昨日19时,“苏拉”距离台湾省花莲市大约350公里,距离温州大约750公里,其近中心的最大风力12级(33米/秒),7级风圈半径440公里,10级风圈半径90公里。

  省气象台预计,台风“苏拉”中心未来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缓慢向北偏西方向移动,逐渐向台湾东部沿海靠近,强度缓慢加强,8月1日进入东海南部,8月2日向浙江南部和中部沿海靠近。

  受其影响,2日—3日,浙江沿海海面和东部沿海地区风力分别可达11-13级和9-11级,台风中心经过的海面风力可达13-15级。

  昨天10时,省防指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苏拉”直接登陆浙江的可能性很大

  对于“苏拉”到底能否在浙江登陆?省防指、省气象台专家表示,今天可见分晓。

  专家们给出的理由是,由于台风距离浙江尚有一段长路,未来也不排除“双台风”可能对各自路径产生相互牵引影响,同时目前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北,强度偏弱,对“苏拉”移动的引导作用偏弱,因此“苏拉”未来移动及其影响还存在着不确定性,后期路径可能存在变数。

  不过,综合美国、中国、日本等国预报及目前资料分析,“苏拉”擦过台湾再登陆浙闽交界处或直接登陆浙江的可能性都很大。

  如果“苏拉”真的登陆浙江,那么将是近4年来第一个登陆浙江的台风。

  目前资料分析,“苏拉”的路径跟历史上登陆浙江的1972年9号台风“Betty”、1994年17号台风“Fred”、2004年14号台风“云娜”、2007年16号台风“罗莎”相似。

  看看“苏拉”的多变脾气

  “苏拉”这个动听名字由越南命名,意思是一种猫科动物,它一出生就形成多变脾气。

  在气象专家看来,“苏拉”与“达维”共舞,有4大特点要高度关注:

  一是双台风效应明显,登陆时间接近。

  随着“苏拉”和“达维”距离的接近,双台风效应将逐渐明显,且很有可能两个台风差不多同时在我国华东沿海登陆,这种情况在历史上非常少见。

  二是移速多变,后期移速快。

  “苏拉”自7月28日生成后到31日移动速度较慢,平均移动速度小于每小时10公里。预计未来它将逐渐加快到每小时15~20公里转向西北;“达维”生成后,28日至30日回旋少动,31日起开始加速。预计未来它将以每小时30公里的速度快速向西偏北方向移动。

  需要注意,高纬度生成的“达维”未来如果继续西行进入黄海并登陆我国,这种情况历史也很少见。

  三是风力强,范围大。

  “苏拉”30日14时加强为台风,未来36小时“苏拉”所在洋面温度较高,大气环境有利于其进一步加强,预计其中心附近风力最强可达14级(45米/秒)左右。同时其7级风圈半径超过400公里,10级风圈半径也有90公里,杀伤力巨大。

  四是影响时间长,风雨潮三碰头。

  “苏拉”来的不是时候,预计它登陆时正值农历十五、十六日天文大潮期间,将造成沿海地区风雨潮三碰头的危害性影响。同时,“苏拉”登陆后将深入内陆,减弱后的低压环流维持时间长,预计台风及其减弱后的总体影响时间将长达5天左右。

  台风怎么走?

  关键是副热带高压气流引导

  一个台风短短数天至十多天的生命周期中,有发生、发展、全盛、衰弱四段历程,当前“苏拉”正逐渐进入全盛期。

  不过,这个海上“怪兽”好像不急于跑到陆地来,昨天一天,“苏拉”在台湾以东洋面基本上回旋少动。

  是什么原因呢?省气象台专家认为,是飘忽而羸弱的副热带高压让“苏拉”行走变得如此纠结。

  别看台风杀气腾腾,它却是个彻头彻尾的低气压,其前进的方向完全取决于副热带高压的强度和位置。

  若是副热带高压强势且稳定,在副高气流引导下,台风就会沿着副高边缘快速奔跑:类似新中国成立以来登陆浙江的最强台风桑美,6年前的8月,它从西太平洋而来,几乎一条直线杀向西北方向。

  而今年情况不一样,近期,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北,而且强度偏弱,这样就对“苏拉”移动的引导作用减弱了。

  失去了稳定而强大气流引导,“苏拉”犹如一头视力不佳的猛兽,在海面上空怯生生地缓慢前行,并随着副热带高压位置的改变不断转向。

  同时随着“达维”在平行位置不断追赶,其气流也时不时冲撞一下“苏拉”,形成“双气旋”牵引影响,使得其路径多变。

  今天对“苏拉”登陆点的判断,将会明朗。

  最近几年

  为什么登陆浙江的台风少了

  很多人有这个感觉,最近3-5年,登陆浙江的台风少了,去年前年好像没受台风大影响。

  气象专家解释,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大气环流也异常多变,导致西北太平洋上的台风个数总体减少了,但并不意味着台风灾害减弱,反而是加大了。

  因为,现在的台风,要么不来,要来强度就很大,像风力16-17级的超强台风几乎每年都有几个;还有就是台风在我国登陆地逐渐呈现偏北势头,即原来多数喜欢在广东、福建、海南等地登陆,现在逐步转向浙江、上海、江苏、山东、辽宁等地。

  浙江最惨痛的两次台风记忆发生在1956年和1994年。

  1956年8月2日,当年的12号台风登陆象山,象山南庄海塘全线溃决,纵深10公里陆地一片汪洋,死亡4629人。

  1994年8月21日,当年的17号台风登陆,巨浪以排山倒海之势突袭温州一带沿海,死亡1216人。

  据都市快报 记者 陈文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省召开防御9号台风视频会议 赵洪祝作批示
·如果你遇到台风“苏拉” 以下几种做法要记牢
·我省召开防御9号台风视频会议
·浙江省电力公司发布台风黄色预警
·"苏拉"周四起影响浙江 省气象局启动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特别策划 更多...
浙江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
·皮革制胶囊,治病还是致病?
·【特别策划】老酸奶再陷添加剂风波
·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冯志礼访谈
·浙江在线联合省高院直播知识产权庭审案例
·“平安浙江”建设新闻发布会 现场直播
平安时评 更多...
·闯黄灯,游走在法律边缘的危险之举
·钱江晚报:别让子弹乱飞
·钱江晚报:烂尾楼的账,轧得平么
·青年时报:“换马甲”换不出机场费正当性
·钱江晚报:山寨救护车 哪来的生存空间
·钱江晚报:到底是什么让法官“眼花了”
平安发布 更多...
·5月15日起浙江省高速公路按实际行驶路径里程收费
·杭州:运河闸弄口段恶性杀人抛尸案 警方悬赏协查
·早晚高峰还车难 杭州再划出18个公共自行车储车点
·杭州警方征集运河命案破案线索最高奖励5万元
·杭州交警集中常态整治违法停车 更人性更实际
合作媒体  
主要成员单位网站  
廉政在线 浙江组织工作网
浙江文明网 浙江法院网
浙江检察网 省发改委
省经信委 省教育厅
省民宗委 省公安厅
省民政厅 省司法厅
省财政厅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国土资源厅 浙江省建设信息港
浙江交通网 浙江农业信息网
浙江林业网 浙江卫生网
省安监局 省环保厅
浙江统计信息网 省工商局
省海洋与渔业局 省质监局
省粮食局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浙江共青团 省妇联
省公安边防总队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