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高层声音 正文
人民日报评论员:践行科学发展 把握根本指针
——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善于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凝聚共识,是我们党推进事业发展的重要经验。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热潮中,应该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作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任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感情上真诚认同、政治上坚定信仰、行动上自觉运用科学发展观,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和自觉行动。

  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广大党员干部只有深刻理解、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时代背景、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才能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坚定不移地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需要把握我国发展的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经济实力显著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同时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存在;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同时收入分配差距拉大趋势还未根本扭转;协调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同时农业基础薄弱、农村发展滞后的局面尚未改变。面对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只有更加自觉地走科学发展道路,才能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需要把握其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仅向发展要数量,更向发展要质量;坚持以人为本这个核心,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个基本要求,实现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坚持统筹兼顾这个根本方法,统筹中央和地方关系,统筹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需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认识是实践的向导,观念是行为的指南,科学发展观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前瞻性和指导性,只有自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学习上、主动把智慧力量凝聚到科学发展观的实践中,才能把学习科学发展观的成效转化为破解科学发展难题的创新力、推动科学发展的执行力、共谋科学发展的凝聚力,形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政策导向、舆论导向、用人导向和体制机制,使科学发展观的理论魅力和思想财富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中得到真正体现。

  胡锦涛同志指出,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广大党员干部只有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定科学发展的主心骨、唱响科学发展的主旋律,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才能肩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