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平安浙江网 > 热点关注 正文
浙江省启用新版医保一卡通 可当银行卡存钱

   浙江在线08月28日讯 如果你参加了浙江省级医疗保险,本周就可以把新版医保卡找出来用了。

  从9月1日即本周六起,全省启用新版医保“一卡通”,以后省级医保卡用户去医院看病,药店配药,都要换用这张新卡了,你手上的旧卡同时失效。

  但旧卡最好不要扔掉,以备可能核对之用。

  如果你暂时还没有拿到新卡,也没有关系,你的旧卡可以延续使用。

  新的“一卡通”,与旧模样不同:正面有本人照片,同时含有个人信息、社保卡号、银联标志等,背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字样,跟杭州市民卡的背面一样。

  ●不用“开卡”,首次使用自动转账

  那么旧卡上原有结余的钱,是否会自动转到新卡账户里面呢?

  记者昨天咨询了省医保办,回复是:当您第一次使用新卡时,旧卡中的钱就自动转存了,不需要事先“开卡”,新卡是在使用之中,由医保系统自动完成后台更新的。

  切记,此时您原有的旧卡就不能再用了。工作人员也建议,旧卡可以保存一段时间再销毁。

  ●增设银行卡功能,可以存钱

  新卡保留旧卡原有的功能。比如在医院挂号、收费时,都要出示该卡,报销比例也不变。但新卡还增加了一些新功能。

  比如,这张卡捆绑了一个工商银行账户,有借记卡的金融功能。持卡人可以到工商银行,存钱进去。这样,在医院就医、住院如果有自费的部分,就可以用这个金融账户里自己存入的钱来支付。

  ●暂没领到新卡的,旧卡还能用

  我省目前省级医保参保人员大约有22万,目前大部分已领取新卡。

  少数还没领到新卡的参保人员,可以去单位的医保部门具体咨询自己的新卡情况。他们看病时,原卡可以继续使用。但如果新卡已经拿到手,9月1日以后就不能再用旧卡了。

  ●给近亲属使用,需单位填表

  使用新医保卡,还有一个政策改变了。

  原先的医保卡,即使账户有结余,也不能给亲人使用。但新的医保卡不同,历年的结余(不包括当年结余)可以给近亲属使用。

  医保部门规定的近亲属,是指夫、妻、父、母、子、女及同胞兄弟姊妹。不论他们做什么工作,是不是本省的都可以使用。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给近亲属使用,需要在本人单位填表备案,持相关票据凭证向省级医疗保险服务中心核销。

  ●以前自费的洗牙煎药等,能用结余款

  您可以把新卡“盘活”使用。比如原先需要全自费的洗牙、煎药等,现在可以用新卡结余款支付了。

  不过医保部门指出,用医保账户支付的必须是合理的医疗服务项目费用,范围包括普通挂号费、急诊挂号费、复制片费(如X光片)、洗牙费、计算机图文报告费(如B超报告单)、彩色打印照片费、彩色一次成像(波拉)照片费、煎药费。

  具体针对洗牙来说,原先没有进入医保,洗牙自己要花费210元左右。这部分费用包括洁治费用120元,抛光脱敏费90元。现在120元就可以报销了,自己只要付90元。如果有烟斑,一般医生还会推荐做喷砂治疗。喷砂治疗费在90元左右。这笔钱还是要自己付的。

  ●打狂犬病疫苗,也可刷卡支付

  注射狂犬病疫苗、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7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流感疫苗,也可以刷医保卡支付了。这些疫苗都属于国家计划免疫之外的疫苗,原先本着自愿的原则,自费支付注射。

  用这个新的医保卡还可以为近亲属支付他们参保时个人缴纳的费用。

  比如近亲属参加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或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或是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每年参保缴费在几十元至几百元不等,这笔钱,同样可以由新版浙江省级医疗保险卡的历年结余来支付。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柯城:新生儿落户就能领医保卡 医疗费用可当场报销
·医保卡在外地被人盗用?宁波市民可拨打12333核实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小心!骗子又玩起医保卡骗局
·医保卡不可能在省外被盗刷 有望9月开通短信提醒功能
特别策划 更多...
浙江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
·皮革制胶囊,治病还是致病?
·【特别策划】老酸奶再陷添加剂风波
·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冯志礼访谈
·浙江在线联合省高院直播知识产权庭审案例
·“平安浙江”建设新闻发布会 现场直播
平安时评 更多...
·闯黄灯,游走在法律边缘的危险之举
·钱江晚报:别让子弹乱飞
·钱江晚报:烂尾楼的账,轧得平么
·青年时报:“换马甲”换不出机场费正当性
·钱江晚报:山寨救护车 哪来的生存空间
·钱江晚报:到底是什么让法官“眼花了”
平安发布 更多...
·5月15日起浙江省高速公路按实际行驶路径里程收费
·杭州:运河闸弄口段恶性杀人抛尸案 警方悬赏协查
·早晚高峰还车难 杭州再划出18个公共自行车储车点
·杭州警方征集运河命案破案线索最高奖励5万元
·杭州交警集中常态整治违法停车 更人性更实际
合作媒体  
主要成员单位网站  
廉政在线 浙江组织工作网
浙江文明网 浙江法院网
浙江检察网 省发改委
省经信委 省教育厅
省民宗委 省公安厅
省民政厅 省司法厅
省财政厅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国土资源厅 浙江省建设信息港
浙江交通网 浙江农业信息网
浙江林业网 浙江卫生网
省安监局 省环保厅
浙江统计信息网 省工商局
省海洋与渔业局 省质监局
省粮食局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浙江共青团 省妇联
省公安边防总队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