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理论研究 正文
领导干部要做保持党的纯洁性的表率

  保持党的纯洁性,关键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党的领导干部既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又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执行者和实践者,必须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切实做到品质优、品德好、品行正、品位高,以率先垂范的实际行动充分体现党的纯洁性。

  始终保持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保持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价值理念和行为准则,是中国共产党党性的固有内容和重要体现。领导干部保持纯洁性,首要的就是把政治上的忠诚坚定作为立身之本、从政之基,真正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从一定意义上可以说,一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史就是千千万万中国共产党人无私无畏、前赴后继、英勇献身的忠诚史。新时期党的领导干部同样要“入党的门、做党的人、听党的话”,做政治纯正、思想纯洁的引领者。应强化政治修养,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坚定信心;站稳政治立场,做到头脑清醒、旗帜鲜明,始终与党一条心、与人民群众一条心,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政治纪律,自觉维护党的权威,坚决拥护党的决定,坚决同各种错误思潮和言行作斗争。

  始终保持忠实履职、敢于负责的职业素质。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开放更加深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重要时期,许多新问题需要在探索中解决,许多重要工作需要在创新中开展。领导干部身处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岗位,担负着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重要职责。是否具有担当精神、能否做到忠实履职,是检验新时期领导干部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标准。领导干部要把保持党的纯洁性体现到引领科学发展的具体实践中,体现到善谋事、会干事、干成事的职业素质中。应坚持原则,不受不正之风的侵蚀和干扰,决不用感情代替原则,更不拿原则作交易;敢于担责,不惧怕非议批评、不计较个人得失,真正做到对工作不敷衍、对难题不回避、对责任不推卸;富有胆识,敢于创新、勇于作为,不断更新工作理念、拓展工作思路、破解工作难题、开拓工作局面。

  始终保持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精神状态影响工作作风、决定工作业绩。领导干部要做保持党的纯洁性的表率,就要始终保持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一应始终保持勤学乐学的状态,始终有一种能力恐慌感、知识饥饿感,使学习成为一种强烈需求和一项不可或缺的生活内容,做到学有动力、学有恒心、学有品位、学有成效,确保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广才。二应始终保持创先争优的状态,把模范人物和身边典型当作一面镜子、一把尺子,经常照一照、自觉量一量,学先进、找差距、定目标,制定高标准、注重高质量、追求高效率。三应始终保持真抓实干的作风,始终保持务实态度,努力落实工作,用实劲、出实策、重实绩、求实效,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各项工作推向前进。

  始终保持心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公仆本色。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党执政后最大的危险。保持党的纯洁性,核心是密切联系群众。领导干部要真正把人民群众当主人、当亲人、当老师,通过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锤炼扎实过硬的作风,增强推进工作的本领,增进党与群众的感情。应做到情系于民,让群众拥护,牢固树立宗旨意识、群众观念,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取信于民,让群众放心,满腔热情地为干部、党员、群众服务,在一点一滴的努力中、实实在在的工作中,践行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庄严承诺;造福于民,让群众满意,任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切实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真心真意为群众解忧。

  始终保持清正廉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清正廉洁是我们党成立90多年来赢得民心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本质要求。新时期党的领导干部必须比我们的前辈自律更严、标准更高、做得更好,严守清正廉洁的为政底线。一应守得住清苦。战争年代衡量一个党员,主要看他是否不怕牺牲、冲锋在前;和平时期衡量一个党员,主要看他是否吃苦在前、奉献在前。二应抵得住诱惑。领导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里,时常面临着方方面面的感情干扰,经受着形形色色的外在诱惑,但越是如此越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手脚,多自警、常自省、严自律,培养健康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精神追求。三应管得住小节。小节不能坚守,大节终究难保。谨记“堤溃蚁穴、气泄针芒”的道理,防微杜渐、警钟长鸣,防止“盛情难却”、意气用事,慎微、慎独、慎始、慎终,在一点一滴、一时一事中充分彰显领导干部的纯洁性。

  (作者为中共河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