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平安浙江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妈 我有个香港干爹账上有13.5亿港元 我可以把钱都转到你的账上 但要一笔手续费
为了圆儿子的一个谎言 老夫妻十年骗了朋友180万

  

  老胡夫妇俩半辈子做人积攒下来的信誉,于今年5月3日,一夜之间崩塌。

  如果不是有人去派出所报案,也许这个延续了近10年的谎言还将继续下去。

  让很多相信这个谎言的人痛心的是:老胡夫妇俩平时那么老实,怎么会是来存心骗自己的?

  让老胡夫妇陷入不义之地的是他们的亲生儿子——在过去的近10年里,老胡夫妇帮儿子从自己朋友那里骗了180多万元。

  目前,老胡一家三口全都涉嫌诈骗罪被刑拘,已被当地检察院批准逮捕。

  一个普通的三口之家在过去的近10年里,到底编织了一个怎样的谎言让人深信不疑?

  而老实的老胡夫妇俩为什么会去骗人?

  儿子一脉单传

  自称认识了香港干爹

  嵊州胡家,一家三口,儿子系一脉单传,老胡夫妇年过五旬。

  儿子小胡29岁,生得壮实,虎背熊腰,尽管出身农村,倒也没下过地,人长得白白净净。

  老胡老两口不识多少字,做人一向图个磊落,在朋友眼里,是那种挨了人家拳头也不还手的老实人。

  如果没有意外,老胡老两口该是到了颐享天年的时候了。

  2003年3月,小胡跟老胡两口子神秘兮兮地说:“妈,我给你账户上存了13.5亿元港币。”

  “我在香港认识了一个干爹,很有钱,卡上有13.5亿元,我把他的钱都转存到你中国银行的账户上了。”事后警方查证,小胡当时根本没去过香港。

  听儿子这么说,妈妈没有怀疑,相反的,这个消息,让胡家陷入一阵莫名的狂喜中。

  “现在这笔钱要办港元兑换人民币的手续,要取出这笔钱,还要给银行交手续费,交好了才能取出来。”

  2000年,小胡因为盗窃坐过两年牢,老胡夫妇俩一直在宁波梅湖农场打工。小胡出来后,一个人住在嵊州。

  也许儿子有坐牢的经历,一直让老胡夫妇俩在亲朋好友面前抬不起头,所以,他们虽然不知道儿子出来后在外面都在干什么,但他们还是选择相信——更何况,儿子说的这笔13.5亿元港币巨款,对于家境一直不好的老胡家,仿佛是一夜暴富的神话——他们可以用这笔钱造新房子给儿子娶媳妇让儿子正正当当做生意,在亲朋好友面前扬眉吐气……

  老胡夫妇俩在宁波打工时,月收入加起来也就两三千元,省下来的钱,他们给了儿子去交手续费。

  可手续费总是交不完。小胡隔三差五会跟父母提出来,“银行这边催了,再不交进去,这笔钱就拿不出来了”,这让老胡夫妇俩急忙翻遍箱子把存折都拿了出来,很快,老胡夫妇俩多年攒下来准备养老的老本,都交到了儿子手上。

  但小胡的手续费仍不够,可怜天下父母心,为了让儿子尽快取出那笔巨款,老胡夫妇俩开始向朋友借钱。

  这个时候,老胡夫妇俩对儿子仍深信不疑。

  小姐妹陈女士

  借给了小胡妈妈50多万

  陈女士是嫁到宁波的嵊州媳妇,是小胡妈妈在农场的同事,也是小姐妹。

  2003年3月,也许是出于一种炫耀的心理,陈女士也很快知道了胡家这天降的喜事。

  小胡每次开着车去农场看老胡夫妇——他的目的是钱,但在外人眼里,大家都是很羡慕老胡夫妇的,“你终于熬出头了”。

  作为姐妹当然也替小胡妈妈高兴,所以当小胡妈妈开口,“要取这笔钱,要去银行交手续费才行,现在手续费还不够”,陈女士也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每次,陈女士念在姐妹情谊,都很慷慨,“大家是姐妹,又是老乡”,她从没要利息。

  从2003年3月开始,到案发前,8年多,陈女士一共借给小胡妈妈50多万元。

  “每次,开口要的手续费不多,有时是几千,有时是几万”,因为次数太多了,以至于到案发后,警方做笔录,陈女士说自己也记不清拿钱给老胡家多少次了,到老胡一家被抓那天,陈女士还准备给小胡妈妈汇款,“她从没怀疑过”。

  陈女士的老底也被借空了,小胡的手续费还是没交够,小胡妈妈找到陈女士,让她想想办法,陈女士想到了一个既是老姐妹又是同事的冯老太。

  因为有了陈女士的担保,冯老太痛快答应了,第一次,冯老太也不敢多拿,拿了4000元汇给了小胡。

  过了半个多月后,2007年12月3日,小胡开着车带着妈妈一起到了冯老太家,这次小胡拿出一张中国人民银行第七号文件,给冯老太看,“银行要交手续费和利息税,加起来要8万元”,冯老太看看小胡妈妈那么老实,小胡又左一口“奶奶”右一口“奶奶”地叫,加上陈女士在一边保证“小胡妈妈这个人很老实的,相信她好了”。

  这一次,冯老太把8万元现金交给小胡妈妈,“吉利点,再添80元,80080元,你们的钱很快会拿出来了”。

  可吉利的数字并没有给胡家的那笔巨款带来便利,经过几次交往,小胡自己跟冯老太开口借钱,有几次,小胡或小胡妈妈出面借钱时,老人身边实在没钱了,拿几百元出来,这些钱,小胡也照收不误。到2008年11月,整整一年多时间,冯老太先后19次给小胡和小胡妈妈汇去22万多元。

  冯老太年过六旬就住在陈女士隔壁,子女都已工作,被借走的钱都是平生积蓄,后来,冯老太去找小胡家要钱,电话里小胡一会说马上还,一会说过几天,拖了又拖,冯老太最后只好去找陈女士,陈女士也已经身无分文,只好把宁波的一间老房子卖了,替小胡还了10多万给冯老太。

  察觉了儿子在撒谎

  可老胡夫妇还是选择继续相信

  事实上,跟冯老太借钱期间,老胡夫妇俩已经有所察觉。

  嵊州三江派出所周警官说,2007年底,老胡夫妇俩从宁波梅湖农场回到嵊州。看儿子每天开着车来来去去的,儿子跟他们说,车是单位配给他的,他现在在中国银行上班。

  一开始,因为和儿子分开很多年了,老人以为儿子真的浪子回头,加上银行里还存着那笔巨款,老两口觉得好日子终于盼来了。

  2008年,老两口回到嵊州后,并没闲着,他们各自找了份零工,老胡在一个菜场扫地,老伴在一家宾馆搞卫生。

  2008年的一天,老胡去中国银行看看儿子——现在无从得知老胡那天去银行是心里起了疑问还是只是路过进去看看。老胡没看到儿子,去问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帮他查了下,最后告诉他,银行系统没有他儿子这个人。

  现在无从得知老胡知道这个事情后,是怎样的心情,他和老伴又是怎么商量的,“他们说,他们以为儿子是拿钱去买车了”,周警官说。

  当然,他们并不知道,儿子的车其实是租来的,每天的租金是一两百元。

  彼时,包括从父母、陈女士以及冯老太那里借的钱,差不多有70多万元了,放在老胡夫妇眼里,这笔钱,是他们一辈子打工省吃俭用也不能企及的——但如果在那时收手,或许一切都还来得及。

  在菜场里,老胡勤勤恳恳扫地,菜场里的摊贩们很快认识了这个老实巴交的老人,他看起来比他的年纪要老,平时也不说话,对人客客气气的,所以当这样的人跟人开口借钱时,大家也觉得可以接受。

  老胡开口的人是菜场里摆肉摊的屠老板。一开始,也只是借个千把元的,过了几天后,老胡夫妇俩还有小胡都跟屠老板来借钱,前前后后,从屠某这里借了10万元。而另一个在菜场卖肉的石老板,借的钱更是达到了95万多元。

  彼时,这个谎言已经不再是用一个谎言代替另一个谎言那么简单了,而更像一支离弦的箭,加速度前进。

  今年3月,小胡妈妈向自己打工的宾馆老板姐姐沈女士开口,从3月12日到3月23日,短短10天,从她那里骗走了9.6万元,“每天都去拿钱,像领工资一样”。

  骗了6个人

  骗了200次

  每次,无论小胡也好,还是老胡夫妇,他们的借口都是“要拿出13.5亿元港币,银行要交手续费和利息税”。

  警方调查时,在老胡家发现了一份“中国人民银行的第七号文件”,上面赫然写道:“丁某某(小胡妈妈名字)在我行存有13.5亿元港币存款”等等,上面还有要交的银行手续费金额。

  这是小胡伪造的,“我看到墙上贴的办假证广告,让他们按照我的意思做的”,小胡说。

  为了让谎言更逼真,小胡会在每个借钱时期,修改文件上提及的手续费金额,每次去借,他都会带着这份文件。

  为什么小胡的父母也涉嫌诈骗?

  “老胡夫妇俩在明明知道这笔钱还不掉的情况下还去借钱,他们也知道儿子的身份是捏造的。”

  周警官说,从2003年开始到案发,近十年,小胡一共骗来了180多万元,骗了6个人,一共骗了200次。

  这个谎言为什么一直没戳穿?

  “借给老胡一家钱的都是老胡老两口的朋友,他们都说是看老胡两口子的面子的,他们平时为人老实,又很节俭,就是凭两人的信用,所以他们根本没有怀疑过”,他们甚至不用老胡夫妇俩打欠条。

  奇怪的是,警方抓获小胡时,小胡妈妈小姐妹陈女士还在给小胡汇钱,因为小胡妈妈又打电话借钱了。

  都市快报 通讯员 姜寅 张霞 记者 杨丽 漫画 连诚

 [1] [2] [3] 下一页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特别策划 更多...
浙江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
·皮革制胶囊,治病还是致病?
·【特别策划】老酸奶再陷添加剂风波
·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冯志礼访谈
·浙江在线联合省高院直播知识产权庭审案例
·“平安浙江”建设新闻发布会 现场直播
平安时评 更多...
·闯黄灯,游走在法律边缘的危险之举
·钱江晚报:别让子弹乱飞
·钱江晚报:烂尾楼的账,轧得平么
·青年时报:“换马甲”换不出机场费正当性
·钱江晚报:山寨救护车 哪来的生存空间
·钱江晚报:到底是什么让法官“眼花了”
平安发布 更多...
·5月15日起浙江省高速公路按实际行驶路径里程收费
·杭州:运河闸弄口段恶性杀人抛尸案 警方悬赏协查
·早晚高峰还车难 杭州再划出18个公共自行车储车点
·杭州警方征集运河命案破案线索最高奖励5万元
·杭州交警集中常态整治违法停车 更人性更实际
合作媒体  
主要成员单位网站  
廉政在线 浙江组织工作网
浙江文明网 浙江法院网
浙江检察网 省发改委
省经信委 省教育厅
省民宗委 省公安厅
省民政厅 省司法厅
省财政厅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国土资源厅 浙江省建设信息港
浙江交通网 浙江农业信息网
浙江林业网 浙江卫生网
省安监局 省环保厅
浙江统计信息网 省工商局
省海洋与渔业局 省质监局
省粮食局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浙江共青团 省妇联
省公安边防总队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