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督查点评 正文
为推进伟大事业注入不竭动力 十七大以来党员教育工作述评

  “网站办成了党员之家、干部之家、知识分子之家、群众之家,让人有了天天想来的感觉;网站办成了便民超市,让人有了每天必来选购所需的想法。”网友“一天一梦”在共产党员网留言说。

  今年“七一”前夕,共产党员网和共产党员电视栏目、共产党员手机报三个党员教育平台在同一天开通上线。这标志着党员教育现代化迈上了新的台阶。

  开通三个平台,是党员教育工作发展的一个最新成果。十七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党员教育工作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呈现全面推进、不断深入、蓬勃开展的良好局面,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注入了新的动力。

  事关全局的基础工程——党中央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为开展党员教育指明方向

  加强党的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完成党的执政使命,必须对广大党员进行不间断的教育。

  这,是我们党91年奋斗史的一个重要启示。

  中国共产党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8000多万名党员,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如果没有扎实有效的党员教育,就难以做到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从思想上建党,始终把党员教育摆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突出位置。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党的十七大提出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求积极推进学习型政党建设,强调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要扎实抓好党员队伍建设这一基础工程,坚持不懈地提高党员素质。

  2008年9月,时近金秋。一场波澜壮阔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拉开序幕。

  活动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带头参加,并深入市县联系点调研指导。全国370多万个党组织、7500多万名党员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不断深化理论学习,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

  着眼于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果,从2010年4月开始,全党又深入开展了创先争优活动,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党中央还把2012年确定为基层组织建设年,进一步将活动推向高潮。

  五年来,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张弛有度,互为补充,成为党员教育工作的一大亮点。

  2012年5月28日,北京中南海。来自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的两位研究员,以“努力提高我国工业发展质量效益,努力从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转变”为题作专题讲座。

  听课者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自2007年11月27日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头坚持集体学习制度,累计已开展集体学习33次,学习内容涵盖一系列重大问题。

  党中央作出表率,各地各部门纷纷采取专题研讨、集体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论坛等形式,广泛开展学习活动。全员学习、主动学习、终身学习在全党蔚然成风。

  为抓好党员的经常性教育,党中央印发《2009—201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采取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各地各部门制订了相应规划和落实措施,将党员教育纳入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努力使党员教育有规矩、有章法、责任明、任务清。

  2011年,中组部整合机构职能成立党员教育中心。一些地方成立专门的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机构,建立党员教育联系会议制度。

  五年间,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到抗击重大自然灾害,从筹办奥运会到举办世博会、亚运会,广大党员在考验面前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党员教育的成效也从中经受住了检验。

  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紧跟理论创新步伐,不断增强教育的思想性、导向性、引领性

  “中组部直接培训‘泥腿子’”、“一竿子插到底”、“高端培训直达基层”,一度成为2011年的网络热词。

  这一年,来自基层一线的256名乡镇、村和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分两批参加了由中组部举办的加强社会管理集中轮训示范班。中组部还陆续举办了四期新任乡镇党委书记培训示范班,九期大学生村官培训示范班,五批16期基层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

  党中央始终把科学理论武装放在首位,通过组织中央宣讲团、召开理论研讨会、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等,着力加强党员干部的理论武装。

  各地各部门采取集中轮训、案例剖析、考察调研等形式,重点抓好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教育。同时,广泛开展面向基层党员群众的理论宣传普及活动。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五年来,党员教育始终围绕中心、服务中心、纳入中心,始终与大局同轴运转、同频共振。中央有部署、有要求,党员教育就有措施、有行动。

  ——围绕实施“十一五”、“十二五”规划、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抓好形势政策教育和能力培训;

  ——围绕加强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举办省部级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组织开展全国基层党组织书记加强社会管理集中轮训;

  围绕服务群众、改善民生,实施党员技能培训“双育”计划、“双培养”工程,提高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能力……

  一花引得万花开。在中组部示范引领和带动下,各地大规模开展农村党组织书记培训、新党员培训、大学生村官党员培训和党员创业就业技能培训等“四项重点工程”,取得明显成效。

  据统计,十七大以来,全国共培训党员17476万人次。其中,农村党组织书记培训456万人次、新党员培训1383万人次、大学生村官党员培训122万人次、党员创业就业技能培训4481万人次。

  各地还结合自身实际,抓住时间节点,精心设计主题,创造性地开展党员教育。主题党课、流动课堂、巡回宣讲、现场观摩、知识竞赛、专题辅导、评比表彰等一个个鲜活的教育形式,激发了党员学习的内生动力,增强了教育效果。

  今年3月起,全国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广大党员带头当先锋、作表率。各级党组织采取巡回报告、学习讨论、媒体宣传、公益广告、文艺演出、网络互动等方式,学习老典型、选树新典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学先进、见行动,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日益浓厚。

  积极创新方式方法——紧跟时代发展步伐,推动党员教育不断与时俱进

  夜幕降临,人们成群结队来到“远教文化广场”观看节目,不时交头接耳交流体会……这是福建莆田市秀屿区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学用的一个场景。

  近年来,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的深入发展,信息网络化的快速推进,党员队伍结构变化、党员流动性增加,使党员教育难度加大。面对新的情况,各地在坚持“三会一课”等传统教育方式基础上,积极探索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开展党员教育的有效路径。

  经过多年努力,远程教育站点如今遍及大江南北。据统计,全国已建成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68.2万个,乡镇村站点覆盖率达99.1%。建成了中央平台,开通了专用频道,建立了辅助教学中心网站和中心资源库;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建成了省级前端播出平台,各地均建成了省级辅助教学网站和省级资源库。

  “一个从中央到地方、规模庞大、上下连通、信息互动、组织性强的远程教育网络体系初步形成。”中组部党员教育中心负责人说,通过远程教育平台开展大规模教育培训,大大提高了党员群众创业致富能力。

  五年来,各地大力推进党员教育上电视、上手机、上互联网。网络大讲堂、学习博客、学习微博、学习QQ群等新学习形式悄然兴起。从“大锅饭”到“点菜单”,从“连续剧”到“专题片”,从简单灌输到自主选学,党员教育的方式方法与时俱进。“网上E支部”、“网上工委”等新的组织形式,也让党员有了自己的网上家园。把支部建在网上,被誉为新时代的“三湾改编”。

  江苏、浙江等地着力打造全媒体党员教育品牌,山东等地不断推动建立覆盖城乡的党建电视栏目(频道)网络体系,云南等地以党建手机报推动党员教育,湖南等地创办以党员干部为主要服务对象的网络学习平台……这些尝试进一步扩大了党员教育的普及率和覆盖面。

  整合资源,加强基础。中组部借助专业团队力量,策划制作《信仰》《人民的好儿女》等重点教育片,《怎样当好支部书记》《支部书记工作方法十谈》等教材,取得很好的教育培训效果。各地普遍建立专兼结合的党员教育工作队伍,建立开放式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整合建立各类教育基地,保证了党员教育工作顺利开展。

  党员教育结出累累硕果——坚持不懈的努力,推动党员教育水平迈上新台阶

  几度春华几度秋。经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懈努力,十七大以来党员教育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纷呈,结出了累累硕果。

  ——广大党员干部理论水平不断提高,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共同思想基础进一步巩固。

  广大党员干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科学发展重大问题的认识进一步深化。“不加快发展不行,不科学发展更不行”“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等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许多党员干部表示,通过学习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理解加深了,对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信心更坚定了。

  ——党员队伍党性观念和素质能力明显增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彰显。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在中组部推动下,由一名普通党员倡议的交纳“特殊党费”活动得到广大党员的积极响应,全国共有4550多万名共产党员自愿交纳“特殊党费”97.3亿元。这一饱含人间大爱的善举,充分彰显了共产党员在特殊时刻的特殊责任、特殊品质。

  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成为时代的精神标杆——模范基层干部沈浩、“当代雷锋”郭明义、为党的事业燃尽生命之火的李林森……各条战线的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中,共产党员占到了80%以上。

  ——基层党组织普遍得到加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提高。

  五年来,全国新建了一批基层党组织,整顿了一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结合换届调整充实了一大批基层党组织书记;各地全面推广“文建明工作法”“百步亭工作法”,坚持“四议两公开”,完善基层党组织工作机制,理顺规范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初步构建城市社区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各地认真落实村党组织书记“一定三有”政策,积极推进城市基层党组织“三有一化”建设,强化基层党建工作保障机制,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全面提升。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服务群众的行动更加自觉,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

  从省部级党员领导干部到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大规模社会管理轮训,增强了党员干部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服务人民群众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驾驭全局、管理社会、化解矛盾、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

  “进基层、进村子、进农户”,“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一项项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有效举措,真正使党员干部经常受教育、人民群众长期得实惠。仅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就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1780多万件。

  ——党员教育的普及率和覆盖面不断扩大,党的声音在新兴媒体上的主导权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加强党员教育,突破传统教育方式的时空局限,使中央的声音直达基层,高端培训一贯到底,优质资源共建共享。随着党员教育网络阵地进一步拓展,党的声音在新兴媒体上的影响力不断增强。

  目前,全国17个省(区、市)、348个市(地、州)、1016个县(市、区)开办了党员教育电视栏目,有4个省(区、市)、31个市(地、州)开办了党员教育电视频道。党员教育(党建)手机信息平台有140多个、党员教育(党建)手机报110多种,全国党建网站也发展到500多个。

  回顾党员教育工作,一个启示更加清晰——作为党的建设一项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工程,只有大力推进党员教育工作,党领导的伟大事业才能拥有不竭动力,从而不断发展前行。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