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平安浙江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雨水冲掉面粉记号 两名“老驴”深夜迷路九溪山中

  警方搜救

  浙江在线9月24日讯 昨天清晨5点,九溪派出所,近一天没吃东西的辛女士望着手里的饭菜,眼角湿润了。

  刚刚过去的一天,辛女士的心情像是经历了过山车,有兴奋、有惊喜、有失落、有无助、有恐惧、有绝望……

  前天,辛女士与二三十个朋友从上海来杭州爬山,没想到中途她与另一名队友王先生同大部队走失了,两人在野外待到凌晨。

  昨天凌晨2点至3点半,五十余名民警搜救了六个多小时后,终于寻到两人的下落。两人安全下山。

  从上海来杭州爬山,他们喜欢走没人的小路

  辛女士今年34岁,在上海工作。“大概是五六年前,开始喜欢上了户外运动,经常爬山。”辛女士说。

  辛女士说,圈子里的人,从20多岁到60多岁,大家的活动热情都很高,而她基本上每个月都会参加活动。江浙沪一带的山,他们基本都玩遍了。

  9月22日,他们安排了杭州九溪的活动。之前,几个活动组织者已来过一趟,提前踩好了线路。“辛女士说,他们原本计划下午2点从九溪附近上山,爬三四个小时的山,到小牙坞那边去吃晚饭。

  这次活动由二三十个人参加,其中20个左右是外国人,大概10个中国人。

  “我们基本上不走游步道的,人太多,没意思。”辛女士说,他们都喜欢走没人走过的小路,这样比较刺激,会有一种征服感。

  另一名队友王先生,也是圈子里的“老人”了,参加活动的次数不下数十次。

  王先生说,他们原先计划前天上午10点半从上海出发,“后来因为一些事情,耽搁到11点半才出发。”王先生说,因为出发得晚,再加上前天一直下雨,路上特别堵,这样,计划下午2点开始爬山的活动,就拖到了下午3点。

  驴友沿途洒面粉做记号,两人却掉了队

  辛女士和王先生一行人当天下午的出发地点是浙大之江校区边上的一个停车场,在那里下车集合后,大家就沿着之江路往九溪方向走。

  临出发前,有个队友说,自己没有口袋,手机不好拿,见辛女士背了个包,就拜托她帮忙装一下手机。

  辛女士说,她现在非常庆幸队友的手机在自己身上,要不然后果真的不堪设想。

  “有的人速度很快,跑在前面,我喜欢走,就在队伍最后面。”辛女士说,按照老规矩,前面带路的人负责在沿途洒下面粉作为记号,后面的人就循着这些记号走。

  王先生说,之所以用面粉而不用石灰,是因为面粉更环保。“每隔三五十米就会洒一堆面粉,一般情况下,都能看得清……”

  往九溪十八涧里面走了两三公里的样子,他们沿着小路上山。辛女士说,大家体力不一,没多长时间,她只能看到王先生,这时,两人已脱离大部队。

  辛女士说,下午4点半左右,他们翻过了一座小茶山,准备进攻另外一座高一些的山。

  “我在前面探路,她走在后面,我走个两三分钟就会停一下,等她走上来。”王先生说,他们隔一会儿就会呼应一下,保持联系。

  夜色中迷了路,两人山中坐等天亮

  渐渐,天色越来越暗。

  到了傍晚6点左右,辛女士试着再次喊王先生时就听不到回应了。这时,天黑,加上雨水冲刷,路上的面粉“暗号”早已看不清。

  “我们刚刚翻过一座山,正在下山的路上。”辛女士说,上山时还好,但是后来越往前走,就越觉得不对劲,脚下走的根本不能叫路,一路上都在重复着“钻”、“爬”这样的动作,稍微不注意就会一脚踏空。

  这时候,王先生的情况也不好,他就穿了件T恤,身上已经湿透,路也越来越辨不清楚。

  因为密林的遮挡,辛女士看不到山下的丝毫亮光,走路完全靠手机屏幕照明。期间,她摔倒一次,手机也不知道掉到了什么地方。

  “幸好我包里还有个队友的手机。”辛女士说,靠着手机微弱的亮光,她终于在地上摸到自己的手机。

  这时候,辛女士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我们走的路其实应该是没有水的山涧,所以地上才会那么湿滑……”她不敢再走下去了。

  “我摸到周围有一棵树,赶紧走过去坐到树下,我想,要么就坐等天亮吧。”辛女士说,怕手机的电不够用,她特地关了机。

  辛女士说,她当时一直没想起来应该报警求救。这时,王先生仍在继续寻路。他走得很慢,到了晚上8点左右,他不小心摔进了一处水塘,幸运的是,水不深,但手机进水了。

  在接连又摔了两个跟头后,王先生打消了继续前行的念头,在一处茶田边,他也坐了下来打算等天亮,这时已是晚上10点。

  五十余名民警连夜搜救,迷路驴友终于得救

  九溪派出所陈副所长说,他们是前晚7点58分接到报警,报警的是辛女士和王先生的队友。“他们到了小牙坞吃过饭后才发现两人没有跟上了,赶紧报了警。”

  接警后,西湖景区公安分局马上派出了五十余名警力进行救援。参与救援的九溪派出所副所长汤宏敏说,他们分成十多个小组进行搜救,分别从九溪、云溪竹径、梅家坞、小牙坞、杨梅岭等处上山,而他是从九溪十八涧第二涧附近上山的。

  “我们一是用手电筒照,另外就靠嗓子喊。”汤宏敏说,喊了六七个小时,许多人把嗓子都喊哑了,而他的腿也受了伤。努力终于有了结果。到了昨天凌晨3点半左右,他的一句“有人在吗”,有了回应,大家在一处溪沟中找到了辛女士。

  而昨天凌晨两点左右,另一组搜救人员在一处小山坳里找到王先生。

  “见到警察那一刻,我真的很感动,真没想到他们会为了我们两个人费那么多人力去找。”昨天下午,辛女士回到上海家中,说起之前的经历,她仍唏嘘不已,她感慨,杭州景美人更好。

  辛女士说,或许经历了这件事,以后她会更加仔细,也会对身边的事物更加珍惜。她说,仗着是名“老驴”,这次出来时,她就带了一瓶水、外套、雨衣、手机以及钱包,如果能准备得更充分,带上手电筒、指南针,说不定就不会迷路了。

  王先生也是说,经过这次事后,他吸取了教训,以后再参加活动一定要计划好时间,准备更充分。

  爬山量力而行,别走不寻常路

  汤宏敏说,每年,他们辖区内总能遇到好几起游客被困山中的事,这些游客基本上都是户外运动爱好者,都不爱走游步道,喜欢走不寻常路。

  警方提醒,游客在爬山时一定要量力而行,对自己的体力有合理的评估。另外,要提前计划好线路,提前多做准备。在出行时,最好是结伴而行,这样大家可以相互照应。更不要涉足未开发、未开放的景区。西湖周边的山中有野猪出没,万一遇到野猪或者踩到野猪夹子,后果不堪设想。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细雨中的杭州九溪山林 两位“老驴”迷路8小时被救
·丽水消防打造户外运动救援队 为驴友安全系上保险
·金华两个小学生上学迷了路 高速上“一路狂奔”
·雁荡迷魂谷又“迷”住6驴友 这里5年困住过百余人
·整整花了三天 民警最终找到了迷路老太太的家人
特别策划 更多...
浙江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
·皮革制胶囊,治病还是致病?
·【特别策划】老酸奶再陷添加剂风波
·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冯志礼访谈
·浙江在线联合省高院直播知识产权庭审案例
·“平安浙江”建设新闻发布会 现场直播
平安时评 更多...
·闯黄灯,游走在法律边缘的危险之举
·钱江晚报:别让子弹乱飞
·钱江晚报:烂尾楼的账,轧得平么
·青年时报:“换马甲”换不出机场费正当性
·钱江晚报:山寨救护车 哪来的生存空间
·钱江晚报:到底是什么让法官“眼花了”
平安发布 更多...
·5月15日起浙江省高速公路按实际行驶路径里程收费
·杭州:运河闸弄口段恶性杀人抛尸案 警方悬赏协查
·早晚高峰还车难 杭州再划出18个公共自行车储车点
·杭州警方征集运河命案破案线索最高奖励5万元
·杭州交警集中常态整治违法停车 更人性更实际
合作媒体  
主要成员单位网站  
廉政在线 浙江组织工作网
浙江文明网 浙江法院网
浙江检察网 省发改委
省经信委 省教育厅
省民宗委 省公安厅
省民政厅 省司法厅
省财政厅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国土资源厅 浙江省建设信息港
浙江交通网 浙江农业信息网
浙江林业网 浙江卫生网
省安监局 省环保厅
浙江统计信息网 省工商局
省海洋与渔业局 省质监局
省粮食局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浙江共青团 省妇联
省公安边防总队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