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地市行动 > 衢州  正文
江山市大学生村官奏响农村“青春之歌”

   浙江在线11月23日讯 “到农村去,把所学的知识播撒在希望的田野上!”这是一群怀揣梦想的青年,他们在广袤的农村土地上,用智慧、激情和汗水,谱写着一曲曲嘹亮动人的“青春之歌”。

  自2006年以来,该市站在“为新农村建设留下一批骨干,在干部培养链上成长一批干部,为各行各业输送一批人才”的高度来认识、谋划和推进大学生村官工作。目前,已累计选聘7批共210名大学生村官,为江山市“中国幸福乡村”建设注入了一股新生力量。

  围绕素质提升 实施培养帮带

  “有了镇领导和老同志的帮带指导,做起农村工作来更加得心应手了。”这是清湖镇华夏村村委委员、大学生村官董群在该镇大学生村官联系帮扶工作机制下迅速从“大学生”到“村官”角色转变后的感言。

  据悉,自2007年开始,该市推行了乡镇(街道)党政领导、镇村干部与大学生村官“一对一”、“多对一”联系帮带制度,有效促进了大学生村官尽快掌握农村工作要领,进入“村官”工作角色。目前,已有130多名镇村干部与全市97名大学生村官结成了稳定的帮带对子,做到了开展工作带在身边,重要活动引导参与,安排任务有的放矢。

  为使大学生村官“学有所用”,着手组建了大学生村官“法律服务团”、“幸福江山推介团”、“创业实践团”、“网络信息操作团”、“农技推广服务团”等5支基层服务团队,使大学生村官在服务农村的实践中不断成长。今年以来,5支大学生村官“组团式服务”团队通过结合乡镇墟日、党员民生服务日等活动分赴各乡镇(街道)开展组团服务166次,为群众解决法律、政策等疑难问题671个,解决矛盾纠纷235件。

  到乡镇(街道)各办所上挂锻炼、到重点工程短期锻炼;定期召开大学生村干部工作例会;开设大学生村官论坛;创办大学生村官报,不断创新的教育培养方式和锻炼平台,为大学生村官们更高更快“飞翔”插上坚实的翅膀。

  在去年村级换届选举中,广大大学生村官又一次用事实证明了他们在农村的工作能力和广大群众的认可度。全市共有24名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班子,其中担任村党支部书记1人,副书记1人,支部委员4人;担任村委会主任2人,副主任8人,村委委员8人。

   围绕自主创业提供有效扶持

  “今年刚通过‘绿卡’贷了3万元用于鸡舍的翻新,并且打算将鸡场规模从年产肉鸡6万只增加到8万只。”如今的上余镇陶村村书记助理、大学生村官夏华敏,说起创业规划,脸上写满了自信与兴奋。

  为有效解决大学生村官初始创业资金缺乏难题,该市专门针对创业大学生村官出台了《江山市大学生村官创业贷款“绿卡”管理办法》,规定凡具有自主创业、合办企业和其它致富项目的江山籍在岗大学生村官,均可申请授信额度为6万元的“绿卡”贷款。据了解,目前我市已有15名大学生村官申请创业贷款“绿卡”,涉及12个创业项目,其中有6人已被授信,授信总额36万元,累计贷款32万元。

  此外,大学生村官在创办个体工商户、独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时,将放宽注册资金限制,最低可出资1元,并免收注册登记费;创办公司时,注册资本达到公司法规定的最低限额即可,并优先办理注册登记。

  “苗木种植、稻田养鱼、木材加工、农产品销售、市场调研、项目选址”,每年的创业推介会,是大学生村官畅谈创业梦想、交流心得体会的好平台。在今年的创业推进会上,上余镇大学生村官董丽侦提出了想创业的想法之后,在市委人才办的帮助下,通过抱团创业的形式,成立了该市首个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常春藤苗木专业合作社。如今,合作社已有社员120多人,拥有苗圃100多亩。

   围绕激励保障体现关心关怀

  “这次从大学生村官中公开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工作体现了市里对我们大学生村官的关心和关爱,极大地激励了我们大学生村官扎根农村干事创业,我们一定珍惜机会,在本职岗位上做好工作。”从面试考场出来后,石门镇大学生村官赵勇深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该市通过积极营造关心关爱大学生村官的良好环境氛围,让大学生村官能够在农村基层安得下心、沉得住气、放得开手。明确提出了将大学生村官纳入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整体规划。各乡镇(街道)党(工)委每年拿出一定的党员名额,定向从工作能力突出、责任心强的大学生村官中吸纳入党积极分子。目前已先后吸收56名大学生村官为入党积极分子,32人已成为中共正式党员。

  同时,从今年开始,各乡镇(街道)在为大学生村官办理五类社会保险的基础上,还同时为大学生村官增缴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三年合同期满后续签合同的大学生村官,从第四年开始由乡镇(街道)参照企业职工标准统一为其办理住房公积金。

  让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干得好”、“走得远”,该市积极创新工作举措,不断畅通大学生村官留村任职、择优招录公务员、自主创业发展、另行择业和继续学习深造等5条出路,形成了大学生村官有序流动的工作机制。

  “组织上给了我们不遗余力的关心和帮助,我们愿意在农村广阔天地里安心地‘扎下根’,磨练品质,增长才干、升华品质,干出一番大事业。”大学生村官们的表述如出一辙。(陈海潮 朱平平)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