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高层声音 正文
人民日报评论员:深刻把握我国发展进步的鲜明主题
——二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进军中,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党的十八大以鲜明的主题,向党内外、国内外宣示了我们党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这个主题,是党的十八大报告的灵魂,事关党的方向、党的生命、党的形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的战略全局和长远发展。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一个至关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深刻把握十八大提出的鲜明主题。这对我们在新的历史征程上继往开来、团结奋斗、与时俱进,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具有十分深远而重大的意义。

  深刻把握十八大的鲜明主题,就要全面准确理解大会主题提出的时代背景。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党的十八大报告全面总结党治国理政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全面把握我国发展新要求和人民新期待,以旗帜引领方向,以道路推动发展,以精神鼓舞斗志,以目标凝聚力量,通过鲜明主题,回应时代发展的新命题,回答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这个意义上,只有理论联系实际,只有从实践出发,我们才能把十八大的主题转化为推动党和国家发展进步的动力,才能牢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坚定不移和毫不动摇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深刻把握十八大的鲜明主题,就要将主题贯穿于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始终。十八大报告的每一部分,都与十八大的主题紧密相联。无论是确立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还是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的关系;无论是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还是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目标,无不紧密围绕大会主题,无不是对大会主题的全面展开和具体详细论述。在这个意义上,只有准确理解党的旗帜问题、道路问题、精神状态问题、奋斗目标问题,只有将鲜明主题融会贯通于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才能全面准确把握十八大报告的精神实质,才能以十八大精神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完成时代赋予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不管是处理身边小事,还是治理国之大事,都需要明确的主张和鲜明的主题,主题确定才能纲举目张、思路明晰。回顾我们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都有一个提出和确立主题的问题,这个问题回答和解决得好,就能够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团结全党朝着正确的奋斗目标前进。党的十八大很好地回答和解决了主题问题。深刻理解这个主题,牢牢把握这个主题,我们就一定能肩负起人民的信任和重托,完成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