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地市行动 > 金华  正文
全省首个虚拟党支部义乌成立 14名党员网友“挂牌”上线
经过严格验证,他们的网络信息资料上,都加上了“中共党员”字样, 义乌还酝酿基层党建新动作,网站党支部或可考察吸收优秀网友入党

  常逛义乌稠州论坛的网友们最近发现,“亲子乐园”的美女版主“YOYO梦”换头像了——不但换了张漂亮的照片,而且照片下面,多了四个字“中共党员”(如下图)。

  整个论坛中,像“YOYO梦”这样亮明党员身份的网友,现在已经有14人,更多的党员网友,已经提出申请,正在等待验证。

  原来,稠州论坛的实体党支部和虚拟党支部,刚刚同时成立;同时,网站也鼓励网友都亮出自己的党员身份——这一做法,在全省是创新之举。

  建虚拟支部的信心,源于和版主们的一顿饭

  稠州论坛是目前义乌最具影响力的论坛之一,注册会员超过30万,属于义乌热线网站。

  今年夏天,网站开始讨论成立党支部的事情。

  其实,网站成立党支部并不是难事情,毕竟网站就相当于一个单位、一个公司,把运营网站的员工中的党员组织起来,成立一个党支部,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那么如何让党组织进入到论坛这个虚拟世界,如何更好地引导民意和网友理性发言呢?

  当时,义乌市委组织部提出一个全新的想法:能不能成立论坛里的虚拟党支部,把在论坛上发言的党员网友们都“集合”起来。

  想法提出来之后,义乌热线负责人、义乌市互联网协会会长季顺节心里还是没底:“论坛成立虚拟党支部,网友公开亮明党员身份,这样网友发言的积极性会不会减少,原本一个公开的言论平台是不是就多了很多顾虑?”

  季顺节一开始并没有立即答应。到了8月初,他请了论坛所有版块的版主吃了顿饭,席间,他似乎不经意中提出了论坛成立虚拟党组织的想法。

  让季顺节没料到的是,版主们基本上都支持这一想法。

  14名网友的资料里注明是“中共党员”

  8月31日,中共义乌市直机关工委正式批复,同意成立中共义乌热线党支部。

  更重要的是,稠州论坛中的虚拟党支部,也在有关部门支持下同步成立。

  现在,这个论坛里的虚拟党支部,同样依托着“爱心公益”、“城市建设”、“车友会”、“人在他乡”、“三十而立”、“亲子乐园”等论坛版块,成立了9个虚拟党小组;实体党组织里的党员们,分别在虚拟党支部、虚拟党小组起着牵头组织的重要作用。

  而活跃在这些论坛里的,天南海北的网友,都可以申请参加虚拟党小组,参加各种虚拟或者现实的党组织活动。

  到了今年10月份,论坛上还开辟出了“党建专区”,专供党员网友们申请加入虚拟党小组。

  又一个新想法提了出来——不妨让愿意“亮相”的网友,公开自己的党员身份。

  很快,在义乌市委组织部的支持与帮助下,论坛开展了虚拟党员实名认证工作。

  “根据自愿原则,网友自己提出申请,然后实体党支部借助义乌市委组织部的力量,进行负责任的审核认证。认证通过之后,这个网友的论坛ID资料上,才会显示‘中共党员’的信息。”季顺节告诉记者,正是因为党员身份的重要性,所以身份认证才会如此慎之又慎。

  尽管如此严格而复杂,但依然有不少党员网友申请“亮相”。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有80多名网络党员提出申请,经过认证已有14名党员通过并在论坛上亮明身份。

  虚拟党支部的积极效果日益显现

  44岁的陈彩娟就是通过认证公开亮相的14名党员之一。

  她2004年入党,2007年从老家浦江到了义乌,经过几年的打拼,创办了一家属于自己的幼儿园。

  不过,陈彩娟却一直有一个心结:找不到一个有归属感的党组织,“我的组织关系挂靠在一个服装厂里,不过毕竟不是我工作的地方,再加上路途遥远,参加组织生活很不方便。”

  “现在看到论坛可以加入虚拟党组织,我就积极申请了。”陈彩娟说,“正如同现在很多公益组织和活动都没有一个具体的活动地点,大家都是靠网络论坛、QQ等工具沟通并且组织互动,党组织以这样的方式将我们这些流动党员组织在一起,很让我有‘回家’的感觉。”

  虚拟党支部成立,党员网友公开亮相,这些变化,论坛上的众多网友都已经渐渐接受。

  论坛管理方也发现,许多积极正面的效果已经出现。

  通过认证的网友党员、加入了虚拟党支部的党员网友,都始终是参与论坛的最活跃分子。

  据不完全统计,在短短三个多月的时间里,他们就贡献了数千个帖子。而其中的不少帖子都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关注。

  “现在论坛上各种消息不断,什么样的信息值得相信,什么样的信息更具公信力,显然,党员网友的出现,让网友们也有了一个更简易的判断标准。”网友“无水之雨”说。

  季顺节则透露了另外一个变化:现在论坛的许多活动都变得更容易组织了。比如许多次公益活动,比如去义乌的南山水库捡拾垃圾,比如去当地的红糖基地参观……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