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地市行动 > 衢州  正文
衢江区深化村党支部服务功能打造来料加工产业带

   浙江在线12月10日讯 12月7日,笔者在衢江区云溪乡思源村一幢来料加工厂房看到,厂房内数十名工作人员正忙着加工电动机“转子”。村支部书记朱达裕相告,这个来料加工厂房是今年年初刚建设好的,总投资38万元,占地面积720平方米,目前由本村人祝胜前租用,用于电动机“转子”加工。

  思源村作为乌溪江库区移民下山异地脱贫点之一,大多数移民没有什么经济收入,如何提高村民收入成为村党支部班子的头等大事。考虑到村民的实际,村支部决定在本村发展来料加工业,并多方筹集资金,建成了来料加工厂房,又引进了加工项目, “员工都是本村村民,一天工资有100多元。”祝胜前说,很多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其实思源村发展来料加工产业已有几年时间,目前,全村已有6个来料加工点,加工品种涉及箱包、机电配件、包装盒等,实现就业人员200余人。

  新项目激励一批老项目做大做强。在云溪乡东头村一间800平米的厂房内,十多台电脑绣花机轰隆隆响个不停,十多位工人正一丝不苟地操作着机器。滨江村支部书记方志云说,他原在本村办有一个2000平方米的来料加工场,生产的工艺鞋全部出口,因订单猛增,场地受阻,去年1月到东头村新建了基地,投资200万元,新招30多位职工,专门加工绣花鞋,月人均工资1500多元。

  “全乡来料加工品种涉及服装、电子产品、箱包、浴花、工艺鞋、包装盒、拉链等20多个产品。来料加工队伍也从中心村向17个行政村发展,来料加工条块相继形成了以胡山、希望新村、思源、清源、西垅等云十线为条状的来料加工产业带。”乡党委副书记吴仲霞相告,目前全乡有各类经纪人46人,其中一级经纪人29人,带动全乡2380名群众从事来料加工。“去年全年发放加工费3200万元,其中年发放加工费100万元以上的经纪人8人,50—100万元的10人。

  滨江村工艺鞋,胡山村礼盒,云溪村服装、饰品,希望新村机械配件、电子配件,思源村箱包、环保袋、儿童玩具……近年来,云溪乡多途径整合各个来料加工点资源和加工队伍,统一对外形象和品牌,合理分配各种加工资源,积极引导各行政村、各加工点确立各自特色,推进“一村一品”、“一企一品”发展模式,引导单纯手工加工点逐步向机器加工点或加工企业转型,拓展加工领域,丰富加工种类,打造各具特色的示范村、示范点。

  去年,胡山村600平方米的来料加工厂房竣工并成功引进纸品包装来料加工项目。当天我们来到加工点,一群妇女正忙着整理包装礼盒。“现在加工点每天都有30—50个工人。”村支部书记郑雪山说,该加工厂房作为乡特扶项目,每年有4.8万元租金,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