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地市行动 > 湖州  正文
打开“家门”说亮话
——我市全力打造“阳光组工”纪实

   浙江在线12月11日讯 组织部长在线访谈活动网上反响强烈,网友微友提问留言达1600余条,访问阅览量80多万人次;举办的市委组织部“开放日”活动,首次采取主动邀请和报名预约的方式广发“请帖”,诚邀基层代表参加;官方微博“南太湖先锋”吸引粉丝69万多,发布微博6400多条……

  一个个举动、一串串数字,标志着我市组织部门主动揭开“神秘面纱”,走进“玻璃房”,全力建设“阳光组工”,精彩地展示了组织部门开明开放的独特魅力,让广大干部群众看到了组织工作日新月异的变化。

  掀起“盖头”来让你看明白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长期以来,组织部门很少主动进行介绍,给人们留下了“封闭”、“神秘”的社会印象。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广大干部群众越来越关注组织工作;推进组织工作的科学发展,也越来越需要干部群众的了解、理解、监督和支持。如何破解组织工作的神秘感?市委组织部从“群众关注什么就回应什么”入手,落实群众对组织工作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空缺岗位: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物价局局长);要求条件:须熟悉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规划,或重大项目管理及相关业务,具有较丰富的行政管理经验和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这是市委组织部在今年公开选拔市直部门正职领导干部时,在其网站上滚动显示的空缺岗位信息。这样的信息,还在湖州日报、湖州电视台、湖州在线等多家媒体同步刊播。一向神秘的干部选用工作被推到了大庭广众:哪个干部符合条件?这个职位该由谁出任?这些问题,不再是由“少数人”决定,即便一名普通市民,也可以“投”上自己神圣的一票。

  干部选拔一直是一项颇受关注的工作。今年,我市相继推出的“多元提名、差额选拔”市直部门正职活动,还有市县联动推出132个职位,开展的我市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竞争性选拔干部活动,公开定向竞选百名“80后”市管县局级副职后备干部,都依托新闻媒体、网站、官方微博等进行全媒体宣传、全过程公开,从发布空岗公告、提名情况、现场比选到拟任人选公示,逐一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让广大干部群众不再“雾里看花”。

  主动掀起自己的“盖头”,在阳光下推进组织工作已经成为我市组织部门的共识。截至目前,市委组织部先后围绕2012年组织工作要点、南太湖精英计划、组织系统“讲重作”活动等,举办专题新闻通报会6场,整合“奉献”党建栏目、“微党课”、手机党校等信息公开平台,开发建立了全市组织工作权威信息网上综合发布平台“湖州组织工作网”,全方位动态展示湖州组织工作情况。

  请你进“家门”和你唠唠嗑

  5月18日,市委组织部敞开大门举办“开放日”活动。来自基层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大学生村官以及部分普通群众等16名代表,应邀走进了市委组织部。在参观市委组织部的各处室办公室时,代表们兴致勃勃。很多代表是第一次走进市委组织部,对组织部门的组成还不够了解,所以就当场问起了组工干部:“你们的工作都做些什么?”“组织部有几个组成处室?”等等。现场的组工干部们也详细地解答了代表们的疑问,让他们进一步了解组织工作和组工干部。

  来自德清县武康镇五四村的党总支书记孙国文来到干部一处办公室参观时,很惊奇地说道:“从前我总觉得,选拔任用干部是件很简单的事情,没想到培养一个干部要从下到上层层把关,组织部要承担这么大量的工作。”大学生村官陈宣卿是第一次参加组织部“开放日”活动,心情异常激动的他对组织部严谨务实但又充满着创新活力的工作氛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组织部的工作不仅井井有条,还用起了微博等时髦的传播方式,让原本严肃的组织工作变得很新颖、很现代。”

  近年来,市委组织部围绕提高组织工作群众满意度,主动敞开大门,欢迎党员干部群众走进“家门”。目前,一年两次的“开放日”活动已经成为部内一项工作制度,以此拉近组织部门与群众的距离,着力提高组织工作透明度和满意度。此外,市委组织部还建立了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每年2次组织组工干部集中下基层,深入一线、走进群众增感情、摸实情、办好事。

  开设“微博圈”欢迎来“灌水”

  “南太湖先锋:#微公告#湖州市面向全国公开招选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共推出非公企业和新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副书记人选及专兼职党务工作者等职位23个,意向年薪最高达20万元左右,最低6万左右。报名时间从11月26日至12月15日。”

  这几日,一条这样的微博引发了一场声势浩大的转载热潮,一时间,我市“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的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招聘工作,成为全国网友热议的话题,微博转播评论1200多条次、阅读量140多万,同时,全国40多家主流报刊媒体和综合型网站进行了报道。

  今年以来,市委组织部将官方微博作为组工宣传的新阵地,陆续推出“创先争优系列展示”、“党建论坛”、“智慧哲言”、“民生动态”等系列组工动态、典型展示类微博专栏,及时发布组织工作动态信息。注重使用视频、图片、网址链接等形式,以更为生动的方式发布微博,突破了传统文字微博140字的限制。特别是推出的“微党课”视频联播、微公示、微博直播等内容,听众反响较好,转播超百的原创微博已达140多条。目前,市委组织部官方微博“南太湖先锋”列腾讯“百强政务微博”第25位,影响力列全省地市组织部门官方微博前列。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我市组织系统官方微博的影响力,创办了全国首个“市县组织工作微博圈”,全市19个组工官博、 72个乡镇(街道)党建官博、 68家市级双重管理非公企业党建微博、 118个组工干部个人微博集群亮相。

  如今,湖州组织部门正以与时俱进、开明开放的姿态,大力推进“阳光组工”建设,向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展示着更加开放、更加透明、更加公道正派的湖州组织工作形象,让“阳光组工”之花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深深扎根、美丽绽放,并结出丰硕果实。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