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地市行动 > 衢州  正文
衢江灰坪乡积极引导农民种吊瓜得“金蛋”

   浙江在线12月11日讯 地处衢北千里岗山脉的衢江区灰坪乡,是个典型的山区乡,也是全国环境优美乡。十年时间,灰坪乡党委注重深化“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帮助当地农民靠山吃山,从长兴县引进吊瓜品种,逐年扩大种植面积,使全乡吊瓜种植面积达到1500亩,村民经济收入也逐年提高。

  一个村庄的农户种吊瓜

  吊瓜全身是宝,瓜皮是药材,根可制成中药即“天花粉”,瓜籽更是补虚劳口干、润心肺,是瓜中上品。秋冬季节,走进灰坪乡,放眼望去随处可见一个个的吊瓜架。

  59岁的叶德豪,是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最早种吊瓜的农户之一。

  叶德豪种在山坡、茶园里的吊瓜已收摘。门口,他用毛竹搭了个瓜棚,虽然只是一株吊瓜,去年这一株吊瓜采摘了5公斤的瓜籽。“这株吊瓜已有七八年,藤上的吊瓜一直采摘到11月上旬。”叶德豪告诉我们,今年吊瓜普遍减产,这一株吊瓜大约有3公斤的瓜籽。

  2002年,叶德豪种下一亩多地的吊瓜。第二年,他采收15公斤的吊瓜籽。“刚开始,吊瓜籽价格蛮高的,长兴的老板上门收购,每斤价格是13元。”见效益不错,去年他种了5亩吊瓜。这5亩吊瓜主要套种在茶园里,产量略低,叶德豪收摘了300公斤吊瓜籽。他以每公斤22元卖掉,收入6600元。

  “今年从9月中旬开始,外地老板就上门来收购吊瓜籽。”叶德豪说。由于减产,今年他只有150多公斤的吊瓜籽。10月份,因为黄茅尖吊瓜专业合作社收购吊瓜籽的价格提高,叶德豪以每公斤27元价格卖给合作社100公斤的吊瓜籽。其余的,要等到11月下旬才卖完。

  灰坪村支书张仁义介绍,灰坪村有农户292户、人口927人,现在是家家户户种吊瓜。2002年,村里种吊瓜的农户只有六七户,面积十来亩,最近的三四年发展最快,全村现有700多亩吊瓜。

  灰坪村的吊瓜种植环境与别处不同,一些农户将吊瓜套种在茶园里,而更多的农户是种在桑树林的附近山地上。“全村有300亩桑树,养蚕的地方对环境要求特别高,不仅无污染,更不能治虫。”张仁义说,虽然山区受气候影响,吊瓜的产量相对比平原地区的要低些,一亩地平均产量是75公斤左右,但是村里的吊瓜品质好,是真正的生态吊瓜。因此,销路不愁。

  新品种产量高效益更好

  傅素兰,灰坪村的一名农家女。这些年来,她一直从事吊瓜加工与销售工作。

  2009年,傅素兰牵头成立了灰坪乡黄茅尖吊瓜专业合作社。她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建立吊瓜核心示范基地300亩,辐射面积1500亩。合作社主要负责种苗繁育、技术推广、收购和加工瓜籽、销售瓜籽的产供销一条龙服务。

  “今年,合作社是从10月初开始收购吊瓜籽的,平均每公斤价格27元。”傅素兰告诉记者,9月中旬,外地老板就来灰坪收购吊瓜籽了,当时每公斤价格25元。一到合作社开始回收农户的吊瓜籽,价格就上涨了,估计还将达到每公斤28元。

  傅素兰分析说,今年灰坪吊瓜减产,主要原因是受天气影响,由于上半年多雨,导致花少果不大;二来,由于多年种植,品种老化了,因此需要开发新品种。在农业部门支持下,今年2月她从浙江省农科院引进“品系一号”吊瓜新品种,种下30亩。

  “老品种一亩地种26株,新品种要种40株。”傅素兰说,这新品种挂果后,经过实测,一亩产量达200公斤,而且,新品种吊瓜的果粒更饱满,也大粒些。如果以亩产200公斤计算,亩收入5000元以上。

  “效益高,农户就喜欢种植。”张仁义说,明年灰坪村计划引导农户改良吊瓜品种,种植“品系一号”吊瓜600亩左右。

  灰坪乡吴乡长说,推广品种改良,乡里将给予农户每亩吊瓜200元至300元的种子肥料补贴,使全乡吊瓜面积扩大到2000亩。

  敲开“金”口成市场宠儿

  “近几年,吊瓜籽的市场价格不错,去年每公斤收购价为22元,今年更高。”傅素兰介绍,由于种吊瓜有效益,就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农户参与,合作社社员也从前年的55户增加到现在的110户。

  可是,吊瓜籽营养价值虽高,由于难以咬开,因此影响了销售。

  有心将吊瓜产业做大的傅素兰,就潜心钻研吊瓜籽加工技术,在全市首家开展了开口吊瓜籽加工。“普通吊瓜籽一斤20元,但开口吊瓜籽就可以卖到50元。”虽然售价高了,但自己的利润却没有增加,傅素兰说,高出的价值都是人工费。让吊瓜籽开口,必须用锤子手工敲开,只要视力没问题,不管年龄大小都可以做,一名妇女一天可以挣四五十元,相当于将增加的利润转移进农户们的口袋。

  开口吊瓜子受到顾客的喜爱,一上市就销售一空,已热销义乌、温州等地,还打入上海市场。因其味香、爽口,合作社的“黄茅尖”牌吊瓜还在第三届中国(衢州)农博会上荣获金奖。去年,傅素兰以每公斤120元的价格销售了开口吊瓜子2万公斤,还有不开口的吊瓜子1.5万公斤,每公斤销售价是26元。

  延伸吊瓜产业链,合作社还新建了一幢1200平方米的吊瓜加工厂房。这些天,村里的妇女正忙着在厂里加工开口吊瓜籽。傅素兰说,每天有五六十人加工,手脚最快的妇女一天能赚100多元加工费。去年,她发放加工费60万元。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