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高层声音 正文
人民日报:基层党建重在联系服务群众

  党的十八大指出,“全党必须增强宗旨意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这就要求我们,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必须以联系服务群众为核心,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党的建设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群众工作是党的传家宝。不管环境和条件怎么变化,群众始终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根本依靠,始终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服务的主要对象。基层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必须把联系服务群众、做好群众工作作为核心任务和基本职责,始终站在群众立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不仅要让党员干部知道群众重要,更要有实践、有行动,经常深入到平时关注较少的地方,矛盾和困难较多的地方,千方百计了解和解决群众所想、所盼、所忧、所难,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要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工作的最高标准,把群众公认作为考核、评价、选用干部的的重要依据,更加注重从基层一线选拔任用干部,教育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仅要目光投向基层、力量沉到基层、指导下到基层,还要把政策、资金和基本公共服务更多地向基层倾斜、向困难群体倾斜,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注意力吸引到联系服务群众上来。

  联系服务群众,关键是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努力提高组织群众、引导群众和服务群众的能力。当前,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群众工作呈现出主体多元化、利益多样化、需求差异化、问题复杂化等特点,这些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服务群众、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提出了新挑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群众需要我们,我们更需要群众”、“我们要做群众的工作、更要依靠群众做工作”的理念,坚持把联系服务群众作为“必修课”和“基本功”,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练什么”的原则,适应新形势、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采取定期调研、定期接访、驻村蹲点、选派“第一书记”、到信访部门挂职等方式,了解掌握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综合运用经济、行政、法律等各种手段认真加以解决,不断提高在实践中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联系服务群众需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提高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应按照这一要求,进一步完善联系群众制度,创新联系方式,丰富联系内容,拓展联系领域,提高联系水平;完善服务群众制度,搭建便民服务平台,拓宽民意反映渠道,全力解决事关群众的难事、急事;健全工作责任落实制度,完善考核考评机制,确保联系服务群众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形成长效机制。

  (作者为山东日照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