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高层声音 正文
人民日报评论:下基层别“没干先吹”

  在乡下调研,听到一“进村入户”的工作组如此介绍:别看我们进村入户时间不长,取得的成绩却是喜人的,仅在省市相关新闻媒体就先后发表通讯报道近十篇,电视中有画面,广播里有声音,报纸上有文字……自得之情溢于言表。对此,有人议论:难道工作组进村入户的主要成绩就是对外宣传?工作组每做一件事情,生怕村民群众不领情、社会各界不知晓,“王婆卖瓜”热衷炒作,能真正获得当地村民群众的由衷感叹、称赞吗?

  为群众做事,不是说不能宣传推介。事情做得出色,方法有创新,经验很独到,宣传推介也是应该的。肯定先进、鼓舞后进、借鉴示范,会起到好的效果,使群众工作做得更好。相反,那些“没干上先吹上”,无办实事之心、有博虚名之意的行为,那种哗众取宠、自我吹嘘、华而不实、虚头巴脑的做派,只会让群众反感,产生心理上的隔阂与疏离。干部脱离群众有很多种情况,让群众产生这种心理隔膜就是一种具体表现,这往往也是一些地方干群关系紧张的一个起因。

  群众需要的是真贴心、真办事的干部。到基层转一转、吹一吹就走的人,得不到群众的心。相反,那些真正沉下去和群众在一起、为群众办实事的人,群众会真心待他,拿他当亲人看待。有的干部入乡随俗视自己为乡村普通民众一分子,与群众同一桌子吃饭、同一口井喝水、同一屋檐下睡觉,被群众亲昵地称为“卧底干部”。有的四处奔波为村里找项目、多方打听请专家授技术,或及时解决用水安全问题,或落实农田水利改造工程,做实事,办好事,让群众舍不得、离不开。这些干部不奢望报纸上有文字,只求群众能舒心;不在乎电视上有没有图像,只在乎群众能不能得实惠;不介意广播里是否有声音,只介意群众脸上是否有笑容。他们也许不为外界所知,却能留在群众心里。

  基层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一个焦点,成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的一个舞台,因而基层也难免会成为一些人追名逐利、邀功请赏、吆喝镀金的地方。真心想为群众办事的人,与只想捞点升迁资本的人,有一个明显的差别就是,前者只干不说或少说多干,后者则是没干上先吹上,干出一分要吹出三分。下基层的干部是哪类人,群众心里清楚得很。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评价下基层干部的工作业绩,不能只看媒体怎么说,不能只听干部怎么总结,主要的应是听群众的心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