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地市行动 > 温州 正文
温州瓯海区“四法”培养实干型干部

   浙江在线01月11日讯 瓯海区在牛山攻坚行动中,发挥组织部门“调兵遣将”的有形之手,实施精选干将、组团推进、师徒结对、互学互比四法,解决了克难攻坚中“谁来干、怎么干、不擅干、源动力”四大核心难题,健全了实干型干部培养机制。

  精选干将法,解决谁来干的问题。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克难攻坚“领头雁”的挑选,决定了工程项目推进的速度和质量。为优配“领头雁”,瓯海区从干事能力、干事责任、干事活力、创业激情和抽调难度等多方面综合考虑,在把选派对象范围聚焦到考绩择才、公开选拔等竞争性选拔方式中脱颖而出的优秀干部,并最终选定15名新提拔的年轻干部,脱岗担任攻坚组组长。明确“领头雁”的身份后,15名练兵干部成为牛山攻坚“主攻手”,克难攻坚身先士卒,既从面上抓总协调开展工作,又从点上走家串户深入基层,是牛山100天完成全部房屋征收的关键力量。这证明任务重难度大的项目,要择优选派能干事创业、党性责任强的干部,以科学的用人方式解决谁来干的问题,达到既让组织放心又快速推进工作的效果。

  组团推进法,解决怎么干的问题。团队合作的力量远远大于个人能力之和,组团推进是一种发挥团队精神、互补互助以达到团队最大工作效率的方法。在牛山“实战”中,瓯海区优化顶层设计,分片成立18个攻坚组,由选派干部担任组长,抽调善于征地拆迁的属地干部、熟悉社情村情村干部等业务骨干作为攻坚组成员,每个小组承担40家企业或者90户拆迁户的房屋征收任务。这种分片组团、化整为零的团队推进模式,不但让每个成员在不同环节、不同岗位上让各尽所能、各显所长,还在实践中增强了团队协作能力,达到个人和组织的双赢。

  师徒结对法,解决不擅干的问题。在不擅长的领域,遇到难题,如果光靠自我解决,往往事倍功半,充分利用导师丰富经验点拨释疑,能及时在实践中解决问题。在牛山征收工作启动时,瓯海区精挑细选3名基层经历丰富、了解情况的干部作为“导师”。在实战中,“徒弟”将在征收过程中碰到的最实际、最尖锐的问题提出来,再由“导师”根据学员的疑问和难题,实时调整指导内容,以“提问、释疑、点评”的互动教学方式,帮助他们提升实战破难的能力,实现干学一体。这种方法不仅使推进了克难攻坚速度,还以实战为课堂加速干部成长速度,缩短了干部培养周期。

  互学互比法,解决源动力的问题。源动力是干部干事创业的源泉,将外在压力和内在动力转换成源动力,推动干部主动自觉地奋勇争先。为增强内在学习动力,攻坚团每周召开三至四次交流会,召集攻坚小组一起集思广益,相互学习交流克难攻坚的心得和方法。同时,横向比拼形成外在压力,在各攻坚组之间设置赛场,每周定时、不定时通报各组的攻坚情况和阶段任务的完成率,达到组与组之间的互比提升。梧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孙令兴事后感悟说:“如果把这份工作当成一份事业,许多困难就会迎刃而解。反之,如果只想着每天干8小时,一下班就急着回家,那什么事情都干不好。”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