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地市行动 > 衢州  正文
江山市峡口镇:党员服务队织就民生“风景”

   浙江在线01月14日讯 每逢墟日,在江山市峡口镇集镇中心广场,总是活跃着一群人,耐心地向过往群众义务宣讲政策,提供各种便民惠民服务等。他们是该镇党员民生服务队员,他们的身影就民生“风景”

  2012年以来,峡口镇党委把党员民生服务队伍建设作为深化“三民工程”,建设“幸福峡口”的一项重要抓手,积极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通过加强队伍管理,广泛开展为民服务活动,赢得了当地百姓的称赞。据统计,2012年,镇村党员民生服务中心(站)已受理群众服务事项320件,其中有268件得到落实解决。

  规范化建设,筑起服务阵地

  走进峡口镇党员民生服务中心,每一个服务窗口,上面张贴着每个工作人员的照片,包括姓名、职务、联系方式和服务事项,一目了然。

  该镇党委组织委员王元勇介绍,2012年年初,镇党委按照“一块中心牌子、一个服务窗口、一套服务制度、一本服务手册、一个服务人员”的要求,在镇村两级实施了党员民生服务中心(站)规范化建设。镇便民服务中心外迁至交通便利的集镇中心广场,该镇同时新建了党员民生服务中心,并在服务中心门口投入10多万元安装了两块LED电子显示屏,在每个墟日的前一天公布服务事项。

  镇党委还精选三名工作认真负责、服务态度优良、业务知识精通的机关党员骨干,在党员民生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专门从事党员民生服务各项工作,受理群众对党组织和党员的意见建议和投诉,对其服务情况进行监督。

  同时,将党员民生服务中心的触角向村级延伸,设立“党员民生服务站”,各村便民服务站将有关服务事项在墙上公开,有效改变“门难认”、“人难找”的尴尬局面。

  网格化管理,拉起服务队伍

  有了服务阵地,扩大服务覆盖面,提升服务质量,关键是服务的主体。为此,镇党委将全面发动镇村党员参加服务队伍,广大党员积极自觉报名加入,驻镇部门单位也积极响应。目前,全镇已有436名党员自愿参加了党员民生服务队。

  该镇借鉴“三民工程”网格化管理模式,以支部为单位,将一支党员民生服务总队划分为45支党员民生服务分队。根据工作职能和特长,灵活组队,队员数量较多的支部细分为几个分队,如镇机关党支部就设有党员农业科、政策宣教、扶贫帮困三支分队;党员人数较少的支部联合组队,驻镇派出所、交警中队、高速公路交警等部门单位,联合组建了“平安护航”党员民生服务队。

  同时,该镇着手建立“党员人才库”,目前有档案在册的党员就有380多名,为党员民生服务队提供了强大的后备资源。根据每个队员的工作职能和特长,将他们分派到各支队伍中参与服务,并且每季进行一次交流,提升服务质量和实效。同时制定督查考核制度,对服务情况进行监督,并作为队员综合评价的依据。

  “摆摊”式服务,惠民深入人心

  针对墟日人口相对集聚,服务需求人多面广的实际,该镇将“五日一墟”的峡口集镇传统墟日(农历逢四、九)作为“党员民生服务日”,各支党员民生服务队在集镇中心广场“摆摊”,提供政策咨询、法律服务、健康保健、食品卫生、用工招聘、科技宣讲、安全宣教、文艺演出等便民惠民活动。

  去年11月中旬一个墟日,在镇集镇广场党员民生服务日活动现场,枫石村党支部书记陆承江被人们围得水泄不通,原来他正拿着一根菌棒,向群众推广枫石村“一村一品”项目——稻菌轮作项目,认真地讲解菌稻轮作的好处和具体的操作方法。陆承江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党员民生服务队员,能够把自身所擅长的技能教给群众,带动群众发展致富,这就是最好的服务。”峡口派出所民警积极参与每次党员民生服务日活动,免费为群众发放家庭报警器500多个。

  民生服务不断延伸。1月4日由于受降雪天气影响,黄衢南高速峡口至廿八都路段封道,峡口高速收费处路段150余辆货车滞留两天一夜。1月5日,得知这一消息,镇党员民生服务机关支队迅速发动十几名团员和妇女干部,给被困司机送上了免费的热茶水、面包、饼干等食品,并组织人员清扫了路面积雪,送上了一把温热的火。

  同时,在村党员民生服务站,将每周二的镇村干部联合办公日作为本村“党员民生服务日”。各村党员积极开展农技辅导、用具维修、扶贫帮困等便民服务,以及乡村道路建设、植树造林、河道疏浚、村庄环境卫生整治等义务劳动。如合新村等党支部每周二集中办公,分批邀请普通党员参加,征求对村庄建设的意见和建议。集镇周边的村党员民生服务队组成“党员护村巡逻队”,每天开展夜间巡逻。

  “服务群众、服务民生成为全镇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自觉行动,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镇党委书记毛香水说,通过党员民生服务队伍,搭建服务网络,不仅有效解决民生问题,让老百姓办事省心、省时、省钱,还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凝聚民心。今后,镇党委将不断深化和创新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工作,取得更大实效。(周琳钧周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