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地市行动 > 温州 正文
汇报工作 互学互比 全程直播 公开透明
温州各部门负责人年终大考

   浙江在线01月16日讯 这是一次百舸争流的“学习会”,学的是兄弟单位过去一年的工作思路;这是一场比学赶超的“擂台赛”,赛的是去年的工作干劲;这也是一次庄严的“誓师大会”,许的是建设“三生融合·幸福温州”的郑重承诺。

  2012年12月20日、21日和2013年1月4日至6日,温州市各部委办局分两批进行互学互比活动。各单位一把手晒成绩、表决心、许承诺,接受现场考评。活动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中央电视台向全国做了报道并就此在“面对面”栏目专访了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

  汇报考评过程全程直播

  此次互学互比活动,是温州市委、市政府按照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创先争优、建设‘三生融合·幸福温州’”主题学习活动的总体安排,在各县(市、区)、功能区互看互学的基础上,在市直单位中开展的。活动与2011年度各单位十大项目年终考核同时进行。

  2012年12月20日至21日,第一批温州市部门单位“互学互比”汇报会在温州市人民大会堂举行。参加第一场汇报会的,是与温州市社会经济发展最为密切的27个部门单位。汇报会上,一把手上台“应考”,和一把手一起被置于聚光灯下的,还有同单位的管理层。汇报会要求,一把手述职的时间必须控制在12分钟内。12分钟内,这些一把手必须说明3个内容:今年干了什么、有没有落实去年的计划、明年承诺重点建设哪些项目。

  一把手汇报结束后,温州市四套班子有关领导,各县(市、区)分管领导、市直部门单位对应下级单位负责人、市人大、政协有关委(室)负责人、督考专员、专家学者以及“两代表一委员”、媒体代表等组成的“考官团”,现场为其打分。

  整个汇报过程,没有冗长的开场讲话、总结发言,也没有华丽的谢场、经久不息的掌声,只有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和温州市市长陈金彪不留情面的犀利点评,整个过程温州电视台全程直播。

  “一个公共服务型政府,必须是公开、透明、看得见的政府,老百姓花钱‘养’着政府,应该知道政府部门为老百姓干了什么,并通过公开后,能对其做出评价、提出要求。”陈德荣这样解释电视直播的原因。

  温州市委考绩办有关人员介绍,此次测评分数将占官员年度考核总成绩的10%。考核最终成绩不仅会在内部公布,还会在媒体上通报。前年开始,考核基本合格的末尾几个单位还将被处罚。如果该单位连续两年考核总体分数都排在末尾,单位一把手将被降职或者调离该岗位。“可以说,这场‘考试’,直接关系着一把手的仕途。”

  市委领导首登汇报席接受评议

  互学互比活动在温州已经不是第一次,但具体的操作方式,却在不断调整。在1月4日至6日举行的第二场汇报会上,一向坐在会议主席台的市委领导们,首次走上汇报席,接受社会各界现场评议。

  这场互学互比活动,在温州市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会场里,陈德荣、陈笑华、包哲东等温州市领导,与现场汇报的部门单位班子成员面对面落座,市督考专员、“两代表一委员”等社会各界代表组成的现场评议团成员们,分坐两边。

  据介绍,从2010年开始,温州常委部门的互学互比活动,采取的是部门副职汇报、市委常委交叉点评的方式。今年,温州市委改变以往做法,首次采取市委领导登台汇报、市委书记现场点评的方式。

  引用一个个具体数据盘点过去工作,运用表格讲解一项项具体工作计划,市委领导们同样用12分钟晒部门工作成绩,亮来年工作思路,发言字句精炼、内容务实。坦陈问题不回避,表态承诺不含糊,温州市委领导的真诚令人欣喜。

  领导干部比学赶超的激情感染了普通百姓,本次互学互比活动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社会各界通过报纸、电视、电台、网络等媒体,观看现场直播和新闻报道。

  “这次互学互比,领导压力不小。这对我们普通百姓是好事,有压力才有动力,才能促使领导干部踏踏实实为百姓谋福利。”市民金先生笑着说。

  “一下子,觉得平时西装革履的领导干部亲切了。”去年刚参加工作的王望望这样描述这次互学互比给她的感受,“领导发言没有‘假大空’,讲的都是我们能真实感受到的变化。更让我期待的是,明年,能看到这次互学互比上的承诺一一兑现。”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大部分温州市民表示,期待各部门把思路化成行动,把承诺变为实效。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