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地市行动 > 杭州 正文
杭州下城创新楼宇社区党建——这里的家园很温馨

  浙江日报讯 随着“楼宇化”聚集的企业越来越多,楼宇党建成为一个全新的领域。如何通过楼宇社区党建凝聚人心、服务企业、促进和谐?杭州下城区积极探索,把传统居民社区建设的理念和经验引入楼宇,将地处闹市区的27个楼宇社区,打造成基层党组织面向党员、面向社会、面向群众的服务窗口。

  “亲,岁末临近,有何新的活动创意?有什么困难或者需求?请及时@我们哦,这里是你温馨的港湾。”38个字,活泼而亲切,杭州下城区广利楼宇社区党委专职副书记王艳敏按下了微博“发布”键,没想到两个小时不到,跟帖竟有近百条。

  推开杭州庆春路136号沿街的“广利楼宇社区服务中心”玻璃门,一股时尚活泼气息扑面而来。傍晚时分,十几名来自不同企业的白领聚在这里手捧咖啡、围桌畅聊;四五十名“金钥匙会计协会”、“彬彬俱乐部”等楼宇社团成员,来这里聆听各自喜欢的讲座;人气爆棚的手工陶制品制作等课程也热闹开课……

  和这里一样,地处闹市区的下城区27个楼宇社区,相继建立了社区党委,并积极探索楼宇集群社区化党建的发展模式,使全区3000多家企业、万余名党员和数万名企业职工重新找到了家一般的归属感。

  服务,点滴开始

  高耸入云的楼宇,朝气蓬勃的青年,车水马龙的街道……

  下城区楼宇经济发展迅速,有人曾算过一笔账:全区114幢商务楼宇中,一年税收超千万元的有60幢,超亿元的有16幢,一幢大楼的经济规模相当于一家大型企业。

  下城区委组织部调查发现,楼宇企业中的白领60%以上是外地人,53%是单身,43%业余时间都呆在家里或宿舍。“通过调查,在脑海里不断跳跃出来,并越来越强烈的就是‘服务’两字。”下城区委组织部长李志龙说,党的工作覆盖,不仅是地理空间的覆盖,更是心理空间的滋养,“工作千头万绪,首先从关心和服务做起”。

  一个崭新的组织载体——楼宇社区党建在创新中诞生。区委组织部将辖区划分为27个片区,每个片约5幢楼宇,管理10至20个基层党支部,不仅推进党的组织覆盖,还使交流沟通更加及时。

  在广利楼宇社区服务中心采访时,有一名白领打客服电话求助,说他刚来杭州工作,因为忙于工作,孩子打疫苗的事耽搁了,而且接种卡也丢了,不知该怎么办。工作人员立即致电医院、联系派出所,一小时后所有手续都办理妥当。

  “多亏楼宇社区帮忙,替我们节省了不少时间和精力。”就在上月底,广利大厦内一家新入驻的投资公司因为忙着前期装修,耽误了营业执照的办理,导致一笔生意的合同没法签署。总经理赵红军急得团团转,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给王艳敏打电话求助。让他没想到的是,搁下电话,王艳敏就带着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帮助企业准备齐全材料,不到一周时间,顺利完成了公司营业执照的办理。

  广利大厦楼宇社区成立一年多来,已经接到各种代办服务的咨询100多件,为12家企业提供了全程代办服务。

  社团,温暖如家

  怎样才能把白领更好地凝聚在一起?

  “公益是最好的黏合剂。”东新街道星火楼宇社区党委书记杨亚珉深有感触,白领们普遍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只要提供平台、给予引导,时尚的公益活动就能像磁铁一样吸引他们。

  “省下一元钱,就能帮助贫困山区的小朋友。”天水街道的楼宇社区在QQ群里发出“爱心集市”义卖活动的号召,立即受到青年的积极响应。

  银泰百货星巴克店的小蔡义卖了心爱的限量版T恤,仓桥社区的李善洪拿出了多幅收藏的书画作品;建行的一位员工花几天时间赶制了4幅精致的十字绣作品,还裱上了相框……义卖所得的3138元全部捐给衢州偏远山区灰坪小学的学生。

  25岁的党员龚林菊是东新街道辖区的浙江歌薇科技有限公司一名员工,也是街道社团团长。

  小龚说,原来她和许多刚从学校毕业的年轻人一样,一下班就宅在家里,除了上网就是看电视剧。自从加入社团后,生活一下子变得充实起来。如今,连同周边楼宇社区,已经有50人加入这个社团。

  “作为党员,更要有服务意识,让楼宇里的年轻人有家的感觉。”小龚告诉记者,从去年7月开始,街道党委创建楼宇社区“V社团”,在征求大家的建议后,相继成立“摄之友”、“超级弹”、“阅天下”等7个社团。

  杨亚珉说,过去,大楼里的白领们联系很少,平时碰面最多就是点头打个招呼。但现在,他们中的一些人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凝聚,传递能量

  兴趣投缘的基础上,下城区楼宇社区逐渐形成49个社团,人数逾两千,并开始探索在社团建立临时党支部。

  在天水街道坤和大厦内一家设计公司工作的年轻党员徐旭儿,因为工作能力突出且热心公益,被推选为楼宇企业联合党支部书记。上任后,小徐专门策划了“楼宇邻居节”活动,和同事花了几天时间,挨个敲开大楼里各家企业的大门,呼吁大楼里的年轻人多多沟通,打开互相封锁的心门。

  坤和楼宇社区党委找到了6名散落在大楼里一直找不到“家”的“口袋党员”,在小徐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从过去“下班就走”,变成现在“恋上社区”。

  “说实话,一些民营企业刚开始并不配合楼宇社区党建工作,但现在,楼宇党建的作用被企业认同,不少企业主主动联系我们,鼓励员工参与我们的活动。”东新街道党委副书记孔奇说起一件趣事——

  去年7月,东新街道举办了一场“街区好声音”比赛,吸引了来自绍兴路汽车街区和华洲楼宇社区各企业数百名员工参加。谁知活动结束没几天,就有一家4S店的员工主动要求把党组织关系转进来,还有企业想把整个企业党组织从行业协会中转入。短短5个月,已有21人提交入党申请书。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