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全省动态 正文
乡镇干部肩上担子千斤重

  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乡镇干部肩上的担子千斤重。

  抓发展,担子千斤重。乡镇干部处在抓发展、调结构、促稳定的第一线,是发展前线的“指挥员”。发展任务纷繁复杂,要靠乡镇干部去拼落实。“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改善民生,化解矛盾,群众热切的目光,第一个投向乡镇干部。

  推进城镇化,担子千斤重。城镇化即将成为中国下一轮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乡镇是承接农村人口转移的主要区域,是扩大内需的潜力所在。浙江正在加大中心镇建设和小城市试点力度,乡镇大有可为,也承载浙江未来发展的新希冀。

  联系群众,担子千斤重。世界上没有哪个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重视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联系群众,乡镇干部更承担着别人无法替代的角色。乡镇是最基层政权,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乡镇干部每天面对群众,最接近群众,最接地气。

  无论是推动发展还是改善民生,无论是化解矛盾还是联系群众,乡镇干部责重山岳!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乡镇干部为这一片东南热土的兴盛,贡献了扛鼎之力。

  浙江县域经济发达,没有乡镇干部的奋力拼搏,就不会有县域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浙江制造遍地开花,没有乡镇干部服务地方经济,就没有如明珠般散落其间的产业集群和特色市场。浙江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没有乡镇干部的鼓吹呐喊,就不会有大批农民洗脚进城,掀起城镇化巨浪。奋战在基层,拼搏在一线,乡镇干部为浙江的“两富”现代化冲锋陷阵,建功卓著。

  在这一片创业创新的土地上,乡镇干部的智慧和热血,浇灌出朵朵奇葩。温岭乡镇的“民主恳谈会”,探索出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的一个有益模式。苍南龙港新城,从建镇起步,留下中国乡村走向城市化的深刻印记。桐庐县新合乡乡长陈柱平、副乡长钟伟良,抗击台风壮烈牺牲。临海市尤溪镇武装部副部长黄小堂,劳累过度倒在工作岗位上。可以说,历史洪流中,浙江的乡镇干部用热血和忠诚,铸就了一道守护群众的“钢铁长城”。

  发展让人民生活旧貌换新颜,发展促进观念变革,发展催生群众新期待。社会的转型将一个个时代命题推至乡镇干部面前。如何提升科学发展能力,如何提升执行力,如何应对突发事件,如何回应民众关切,编织成一张张等待乡镇干部去应答的“时代考卷”。

  大浪淘沙,淬火炼金。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乡镇干部面前。乡镇干部年轻、有文化,富有干劲、活力和朝气,是我们事业的依赖。但他们普遍缺少长期在基层做群众工作的磨砺,有些人还住进城了,到基层走得浅了,跟群众感情没以前融洽了,对百姓疾苦的体会也不像以前那么深切了。一些乡镇干部精神状态不佳,作风漂浮,好讲空话,缺乏干劲,斗志涣散,工作懈怠。群众强烈期盼着这些风气能够扭转。

  伟大的时代呼唤乡镇干部勇担使命。

  保持良好精神状态。“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政策确定以后,干部是决定因素。这些年,我们成绩巨大,但不能躺在功劳簿上沾沾自喜,更不应面对新的困难畏葸不前。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任务,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两富”现代化浙江。完成这些重大任务,需要我们继续保持进取的锐气。群众看党的精神状态,最直接就看基层干部。乡镇干部精神状态不佳,我们就无法动员起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奋斗激情。乡镇干部能振奋精神,解放思想,攻坚克难,时刻谨记“六戒六要”,昂扬奋发勇于担当,一个耀眼的浙江未来将清晰可待。

  不要等,立即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托举浙江的“两富”现代化之梦,实干关乎“一三五”的成效和“四翻番”的实现。今天的浙江前有标兵、后有追兵,标兵渐远、追兵渐近,发展瓶颈亟待破解,转型升级任重道远,改革攻坚渐走渐深,“四大国家战略举措”、“四大建设”方兴未艾。县域和乡镇经济在浙江发展中的地位,举足轻重。乡镇干部能大干实干,踏实苦干,主动服务企业,改善保障民生,积极改革创新,就能使浙江发展获得一个坚定有力的“腰身”。

  密切联系群众。乡镇工作千头万绪,但万变不离其宗,这个宗就是联系群众,就是通过联系群众推动工作落实到基层。干群关系融洽,乡镇干部与广大群众融为一体,一切事情就好办了。联系好群众,感情投入是前提,联系方法要创新,联系制度是保障。没有感情投入,话就说不到一起去。没有方法创新,效果就乏善可陈。没有制度保障,联系就蜻蜓点水,难以持久。当前,中央出台“八项规定”,省委颁布落实细则,同时提出“六项禁令”。以此为契机,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打一场“民心加分赛”,乡镇干部义不容辞。

  乡镇干部勇于挑担,更要能挑重担。

  满腔热情地关爱乡镇干部,尊重、理解他们的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既放手让他们大胆工作,又注重培养他们,给他们学习、提升的机会……乡镇工作的夯实,更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共创条件。

  乡镇干部需要足够时间。“虚谈废务,浮文妨要”。不必要的上级检查、视察,能否少一点;以检查工作为名,给基层增加接待负担的现象如何杜绝;乡镇需要将大量精力用于处理发展和民生的具体事务,能否让乡镇干部早日从文山会海、从过多的总结汇报中解脱出来……这决定着乡镇干部抓发展、促改革的实效。

  给乡镇充分的事权和财权。联系群众要有一把米,手中无粮,不能帮群众解决问题,群众不会跟你走;在大好的发展机遇面前,乡镇拿不到“尚方宝剑”,没有干事的决定权,只能干着急。这就要求能够顺应时代发展,科学配备乡镇的事权和财权,让乡镇干部想干事、能干事但又不乱干事。

  大胆提拔使用优秀的乡镇干部。基层苦,改善乡镇干部的生活境遇和工作环境,这关乎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基层锻炼人,为工作业绩突出、拥有良好群众口碑的乡镇干部打开事业的上升通道,这关乎干部选拔机制的科学性;基层工作难度大,夯实乡镇干部队伍,让有能力的干部到基层大干一场,为基层储备足够人才,这关乎乡镇的执行力。

  乡镇干部担子千斤重。不要等,立即干,回报我们的将是一个更加美丽富饶的浙江!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