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全省动态 正文
穿百姓鞋 走百姓路(人民论坛)

  在陕西靖边县天赐湾村调研时,一位中央领导同志向老乡赠送了礼物,被回赠一双黑面白底的布鞋。领导同志一边感谢一边穿上,说:正合脚,我回北京要穿上它。穿百姓鞋,走百姓路。这个细节让人心里一热,意味更深长。

  想起“草鞋书记”杨善洲,他在担任云南保山地委书记时,很少呆在机关,一年里大部分时间都在乡下跑。他头戴竹叶帽、脚穿茅草鞋,跑遍了保山99个乡,一身泥巴一身土,深入到田间地头,与农民群众一起劳动。

  穿布鞋、茅草鞋,当然只是一种形式。并不是说只有穿上百姓鞋,才能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与百姓打成一片。在个性扬显的时代,百姓并不挑剔干部的穿鞋问题。穿百姓鞋的寓意在于,多走巷道田埂,以随时感知基层大地的气息;多到群众中去,以随时了解基层群众的心声;体察民情民意,以作为决策之依据;体味民疾民苦,以多做排忧解难之事。

  生活环境条件的显著改变,或许让很多人失去了接地气的机会而不自知。爸爸辅导女儿学习“看到小麦水稻等字眼就要想到它们的样子”,女儿不解地问“小麦水稻是什么样啊?”妈妈教育孩子“没吃过猪肉,还没看过猪跑”,孩子却迷惑地问妈妈“猪长什么样子?”这些都是不了解实际的笑话。真正熟悉了地方生产发展实际,才不会相信“亩产数万斤”之类的数字。真切体会了现代化的内涵,才不会简单以GDP论成败。

  今天的中国,历经30多年的快速发展,一些地方富起来了,一些行业变强壮了,一些大城市够现代了。睹物看景,油然而生自豪感与自信心是正常的,但若因此而头脑发热、变得自满自大却是危险的。到偏远山村去,到贫困地区去,到困难群众家里去,我们就会冷静得多。越是发展得好了,越是要多看不好的一面。越是成绩优异、成果丰硕,越是要增强问题意识、多点矛盾视角。

  采访过一位镇党委书记,聊起基层矛盾问题复杂,如何与群众打交道,让百姓服他。他感慨道,就看能不能做到“两磨”,“磨鞋底子,磨嘴皮子”。诚哉斯言。做服务群众的工作,不能总呆在办公室里,得经常往群众那里跑。干部体恤群众,群众也会体谅干部。多与群众频繁交流沟通,学会耐心听取群众的冷言怨气,化解群众的纠纷与难题,群众就会把干部当作自己人。

  曾有一位领导同志下乡调研,帮农民干活,把衣服扔在地头草丛中,老大娘马上拾起衣服抱在怀里。这个细节让人感动,但更像是鞭策。只有扎根群众中,与民零距离、心贴心,忧民所忧,急民所急,办民所难,才有干群之间的鱼水情深、血脉情浓。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