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全省动态 正文
改进作风就是要净化政治生态

  习近平同志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要抓好八项规定落实,下大气力改进作风。这是新形势下党中央对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新要求、新部署,是对人民群众关切和期盼的积极回应,对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的良好环境,具有重要的作用。

  工作作风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当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总体上是好的。但也要看到,一些党员干部作风不正问题仍然突出,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奢侈浪费等不良风气,在各级党政机关和干部队伍中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有些越是贫困的地方,还越是摆谱摆阔,有的人是什么钱都敢花、多少钱都敢用,有的领导成天忙于应酬、常常是醉醺醺、昏沉沉、轻飘飘的,有的收受礼品、滥发奖金、购物卡等等,恶化了政治生态,败坏了社会风气,人民群众对此极为不满。如果不坚决纠正这些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和人民群众隔开,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我们要以贯彻落实八项规定为切入口和动员令,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以切实转变全党的作风。

  改进作风的根本是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邓小平同志说,为什么过去很困难的局面我们都能度过?根本的问题是我们的干部、党员同人民群众一块苦。穷苦的时候一块苦,大家容易统一思想。富裕起来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就容易淡忘,讲排场、比阔气、挥霍浪费的现象就会大量出现,对此,我们必须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觉,始终坚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改进作风的突出要求是为民务实清廉。抓作风建设,就是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这样才能赢得民心,进而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增强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主动性,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所以,改进作风必须与解决好民生问题、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结合起来,与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与提倡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结合起来,与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结合起来,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果和变化。

  改进作风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做好表率。中央政治局的领导同志率先垂范,作出了带头遵守八项规定的承诺。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带头自觉接受监督,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时时处处用规定检查自己和约束自己,要求别人做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同时要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决不允许搞特殊、耍特权。还要对照八项规定,查一查本地区本部门在作风方面到底存在哪些突出问题,进而加以切实改进。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以坚强党性和实际行动确保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

  改进作风关键就在经常抓长期抓。要把作风建设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每年都解决几个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步步为营,层层推进,积小胜为大胜,营造廉洁从政的良好环境。要加强监督检查,对违反规定的必须严肃处理,以严明的纪律督促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切实改进作风,以转变作风的实际成效树立党和政府形象、凝聚党心民心。

  改进作风最终要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改进作风不能自说自话,自我评价,要让人民群众来监督、来评判。要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群众评议和社会监督。群众不满的地方就要及时整改、坚决整改,直到群众满意为止。这样,领导干部就会受到一些约束,可能会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而群众的舒适度就会好一点,满意度就会高一点。我们改进作风,就是要让群众舒服,让群众满意,以人民满意为标准。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