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全省动态 正文
向身边的腐败“亮剑”

  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腐败问题,直接破坏党群、干群关系,影响党和政府的群众基础。我省近年来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重拳治“小官大腐”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2012年我省反映农村干部问题的信访举报绝对数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下降,但仍占了信访总量不小的比例。

  这些被老百姓称为“蚁贪”的干部身在基层,其腐败行为直接危害群众利益。

  土地征用及拆迁、城镇及农村基本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医疗……针对这些涉及民生的领域,我省加大对基层干部贪腐的查办力度,将信访举报作为发现和查找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主渠道。

  温岭市查处松门镇某村班子成员在办理工程承包、土地出租、老屋翻建等事务中,索取回报、好处的集体违纪案件,对7名涉案村干部作出处理;永嘉县查处某村原村委会主任等人与安置房代建公司内外串通,侵占村级集体资产7000多万元,受贿1000多万元的基层窝案,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亿余元……

  像这样的案件近年来我省已查处多起。据统计,5年来,我省县、乡两级纪委共立案34118件,占总案件数的89.24%。2012年,我省查处乡科级以下的基层党员干部贪污贿赂类案件701件,其中违纪金额在100万元以上的133件。

  筑起坚固“反腐墙”

  虞寄达是宁波市江北区的一名工程师,他还有一个身份:区重大工程项目制度审计小组审计员。(下转第三版)

  (紧接第一版)他的任务就是与其他审计员一起,作为“独立第三方”,负责监督整个项目的制度审计过程,避免在项目决策、土地审批出让、招投标、物资采购、工程施工等环节中出现问题,诱发腐败。

  我省在加大惩治力度的同时,把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贯穿于惩防体系建设的全过程,牢筑起腐败的“防火墙”。2011年底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和具有公权力的单位,全面实现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全覆盖。2012年,我省又进一步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哪里有公权力,哪里就有监督;哪里有风险,哪里就有预警”。宁波市以发布“廉情指数”为载体,在全市设立459个廉政风险监测点、预警直报点,组建12支廉情观察员队伍,加强廉情信息收集、分析、反馈。台州市对领导干部职务提升、分管重大建设项目、退休或退居二线等9个违纪违法问题多发、易发关键点,实施主动提醒教育。

  去年,我省以腐败易发多发领域为重点,建立廉政风险信息库1.5万个,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12.4万份,发出风险预警2.6万次,积极开展医药卫生等领域专项防控,分层分类推进1953个示范点建设,推动廉政风险防控常态化、规范化运行。

  防腐从基层做起

  “不合理的支出,数额再小也不能报销。”日前,在全国首个村务监督委员会发源地武义县后陈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徐岳祥边说边翻开后陈村几年来的账目簿。从几元到几十万元,一笔笔收支清晰地记录在册,而每笔收支的最后,都有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的审核签名。

  原来干群矛盾突出的武义县后陈村,自从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后,村里大小建设项目都要招投标,重大事项必须听证,通过账务审核,杜绝了各种不合理开支。据统计,9年来,后陈村所有财务支出总额3000余万元,而其中招待费一项只有40余万元。在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下,几年来,全村节省开支500多万元。

  这是我省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各地加强对农村“三资”管理的一个缩影。针对受理信访举报中80%左右来自于基层,我省规范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全省3万多个行政村实现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全覆盖”。近几年来,全省反映农村干部违纪违法的信访量持续下降。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