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地市行动 > 湖州  正文
德清:探索“四式学习法”激活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浙江在线02月07日讯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的首要任务,德清县武康镇紧紧围绕这一中心,创新探索“四式学习法”,努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击鼓传花式”学习法

  探索学习方法,将传统游戏中的击鼓传花模式引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以各党支部和各大办公室为单位,采取分类分片的方式,建立由20至30人组成的讨论小组,每月将当前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和需要学习的时事政治作为“花”,将各小组成员依次轮流发表意见演绎为击鼓传花,遇有争议聚焦的问题鼓点便停下来,进行深入剖析分解。

  通过“确定主题——轮流分析——聚焦研讨——寻求破解”四步骤,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掀起一场头脑风暴,将工作、学习中遇到的困惑,通过思考、争论找出解决办法,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在思想碰撞过程中提升认识水平。

  为增强学习的互动性和针对性,专设“你问我答”环节,使学习变得更为生动有趣,引人入胜。重点围绕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党代会、经济形式分析会、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就如何“贯彻省党代会‘两富’精神”、“如何实现率先崛起”、“如何在社会创新管理方面有新作为”等切入点,组织开展多场学习讨论活动,营造了“坦诚、务实”的良好学习气氛,新声音、新理念的引入有力推动了实践新举措出台。

  “点菜下厨式”学习法

  拓展个性化的学习空间,改变以往传统“填鸭式”学习模式,因地制宜,因人制宜,根据党员干部的不同需要,采取“党员点菜、组织做菜”和“群众点菜、党员做菜”相结合的订单式学习方法。

  “党员点菜、组织做菜”,即充分考虑学习对象的个体差异与要求,先由党组织提供详尽菜谱,各党员干部根据自己的“口味”从中“点菜”,由党组织按菜下厨。结合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和社会热点,每年发布必学和选学菜单,按需施教。“群众点菜、党员做菜”,即党员干部通过“民情反馈箱”、 QQ谈心群、手机短信等了解群众对理论、政策、种养殖技术等需求,然后将群众点的“菜”集中起来,去粗取精,按菜下厨。这种群众点菜的方式,“逼”着党员干部当“学者”,促使其再学习,再思考,成为精通业务的“行家里手”,有力增进了干部队伍的学习主动性,激发了工作热情。

  “有氧呼吸式”学习法

  灵活创新学习方式,通过“拿上手、走出去、请进来”,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各种学习机会和素材,引导其大量汲取养分与能量,并将之转化为动力。拿上手,即建立理论学习资料库,每月制作下发一册《学习月报》,开设多个特色分明的栏目,达到“可学、好学、易学”的效果;走出去,即组织党员干部赴宁波、桐庐等先进地区学习考察,开拓视野,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借鉴先进地区新农村建设及企业转型升级的先进经验,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请进来,即开设“专家论坛”,邀请有一定造诣的专家学者进行讲学。为做到讲座主题为大家喜闻乐听,实行主题征集机制,从一期讲座开始,每期分发调查表,征求意见,并结合最新形势任务和政策适时调整讲座内容。

  “庖丁解牛式”学习法

  将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推进、落实重点工作作为一个有机体系,犹如一头由肌肉、骨节、筋脉经络等组成的牛。

  实施党员干部项目化学习,就如同将全年目标任务这一牛身分解,以事关全镇的大事要事为筋脉经络,细化为工业创强、项目建设、选商引资、民生实事、社会管理、和美丽家园等主体部分,引导党员干部沉下去,将研究、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因素为突破口,熟悉掌握牛的机理,摸索出何处下手的规律,做到刀刀到位,游刃有余。

  在推进党员干部项目化学习过程中,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作用,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每位班子成员带头结对1至2个基层党组织和1个重点工业项目,并按照“基层党建、转型升级、服务群众、和谐维稳、能力素质”等五大类别,确定3825名党员领办项目500余项,落实服务措施800余条,通过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基层,围绕民生抓选题,围绕发展破难题,帮助解决企业融资、项目落地等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139个,在具体实践中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精神,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认知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实现学习与实践的有机结合,真正做到工学相长、学以致用。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