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地市行动 > 温州 正文
温州“脱岗姐”受行政处分 “赖床站长”被免职调岗

  核心提示:记者兵分三路,前往温州市区、永嘉、瑞安等地的行政管理中心、部分乡镇和基层站所进行暗访,并对个别单位工作人员“庸懒散慢”的行为进行曝光。相关涉事单位昨天已对相关人员作出处理。(新闻回顾:暗访温州部分单位办事窗口 迟到聊天打牌丑态百出

  

  

   浙江在线02月18日讯 节后上班第一天,谁还在正月慢?前天,记者兵分三路,前往市区、永嘉、瑞安等地的行政管理中心、部分乡镇和基层站所进行暗访,并对个别单位工作人员“庸懒散慢”的行为进行曝光。报道见报后反响强烈,市纪委高度重视,要求瑞安、永嘉等地纪检部门介入调查。相关涉事单位也及时开展自查自纠,永嘉县供电局和永嘉县卫生局昨天已对相关人员作出处理。

  上村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被免职

  前天上午,永嘉岩头的郑老太到该镇上村社区卫生服务站看牙齿,站长兼牙科医生周少锋却在工作时间呼呼大睡。郑老太多次催促,结果还是等了一个小时才等到对方起床。

  此事见报后,永嘉县卫生局立刻组织相关人员进行调查取证。调查人员称,本报报道内容属实,不过周少锋“赖床”有一定的客观原因,由于其父身患重病,当天他照顾至凌晨5点多才回医院,以至于睡得太沉。

  该调查人员表示,尽管存在客观原因,但身为工作人员在上班时间睡觉,本身就违反规定。因此,他们就此事作出三点处理意见:一是对周少锋进行书面效能告诫6个月;二是免去其站长职务,并调离原单位,到偏远的医疗机构服务一年;三是扣发绩效奖金500元。此外,扣除主管单位永嘉二医警示积分10分,扣发该院当日带班领导和行政值班人员的日绩效工资,并在全系统进行通报批评。

  据了解,永嘉县卫生局还对全县医疗机构发出通知,要求各单位引以为戒,抓好效能与行风建设。

  岩头供电所脱岗人员被行政警告处分

  昨天下午,永嘉县供电局召开专题会议,对岩头供电所营业厅值班人员金远来脱岗一事进行严肃处理。

  调查人员介绍,该局获知其值班脱岗一事后,立即成立专门调查组进行调查核实。根据监控记录,金远来第一次脱岗时长35分钟,第二次脱岗时长14分钟。

  随后,该局对相关人员做出处理意见:给予脱岗的值班人员金远来行政警告处分,扣2个月奖金;对负有领导责任的岩头供电所所长和分管副所长给予通报批评,各扣1个月奖金。

  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已发出通知,要求下属各单位、部门严格工作制度、严肃工作纪律,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同时,他们专门成立效能监察小组,将全面开展巡查和监督。

  其他处理结果将陆续公布

  昨天,瑞安、永嘉等地的纪检部门也在第一时间开展调查取证工作。

  瑞安市纪委效能监察室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瑞安市有关领导对此事十分重视,昨天开始对相关当事人进行调查核实,一旦调查清楚,将按去年11月瑞安市纪委(监察局)公布的《关于在明查暗访工作中发现影响机关效能行为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对有关当事人进行处罚。

  按照该《暂行办法》,上班时间串岗聚集聊天的责令其当场纠正;上班迟到或早退的、上班时间在办公室用餐或吃零食的给予口头效能告诫处理;上班时间通过QQ、微信、微博等软件进行闲聊的给予通报批评。

  永嘉县纪委效能监察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本报报道的情况,他们已经在多方取证,并敦促相关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尽快上报调查结果。

  其他相关人员的处理结果,温州商报将继续跟踪报道。

  【话题】

  拿什么治“庸懒散慢”?

  ◆加大查处“懒政”行为

  吴建胜(浙江蓝汇律师事务所主任)

  一些单位出现懒政现象,表现上看是工作作风问题、纪律问题,实质上涉嫌违法。

  依据公务员法规定,公务员应按照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认真履行职责,忠于职守,勤勉尽责。相关人员的懒政行为已违反了该法的规定,主管部门应依据公务员法给予惩戒,但实践中的执行力度是明显缺失的。同时,懒政已涉嫌渎职。今后主管部门应对此类行为加大查处力度,以保法律正确实施,人民利益得到保障。

  ◆社会监督可能更有效

  张红军(温州市委党校行政管理与法学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

  春节假期过后的“庸懒散慢”现象已成为一个顽疾。要想根治或减少此类现象,应该双管齐下。一方面是公职人员从思想上加以重视,认真学习和实践中央关于转变作风的“八项规定”,以及省市“六个严禁”的要求。服务意识的缺失也是造成“庸懒散慢”的原因之一。公职人员应摆正自己的位置,提高服务意识和水平。另一方面,应该加大监督力度,除了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我认为媒体、群众等社会监督方式可能更有效。建议新闻单位多开展类似的暗访活动,促进公职人员转变作风。

  ◆发挥社会监督员的作用

  王茂法(市人大代表、泰昌集团副总裁)

  商报的暗访报道很好,也很及时。一些公职人员在上班时间吃零食、“扎堆”聊天、玩手机等现象,就是典型的“在岗不敬业”。媒体暗访曝光、纪委明查是监督公职人员工作作风的有效方式,但还需要各地、各部门建立健全内部监督机制。温州不少部门都聘请了社会监督员,要发挥社会监督员的作用,通过组织社会监督员对本部门定期和不定期的监督,促进他们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此外,完善考核机制,充分调动公职人员干事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变“要他干”为“他要干”。

  ◆注重公务员的基层服务意识

  黄伟建(市政协委员、温州金融港发展公司董事长)

  拿了纳税人的钱,就要真心实意为纳税人办实事、办好事,这是衡量文明社会的标准之一。公职人员存在懒、散、慢现象,反映出他们自律性不够。要根治这种现象,需要整个社会大环境的营造,需要每位国家工作人员整体素养的提升。我认为,在公务员考试中,应更注重考查考生的基层服务意识,这样才有助于提升公务员队伍的整体水平。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真情为民干事 节后上班第一天卢子跃到缙云基层走访
·路在前方家在心上 记者新春走近在异乡的浙江人
·多彩江南缤纷梦想 记者新春走近在浙江的异乡人
·温州日报记者郑晓群获“荷赛”二等奖
·节后上班第一天 卢子跃王永康等参与义务植树活动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