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全省动态 正文
新风传递正能量——从两会、两节看作风转变

  浙江日报杭州2月17日讯吃饭应酬少了、基层调研多了;花架子少了,接地气实了……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出台“六项禁令”和“28条办法”,要求把中央所倡导的“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精神贯彻好、落实好。这几个月来,新政带来的新变化令人欣喜,我省处处呈现求真务实转作风的新气象。

  新春走访听民声

  新春上班第一天,省领导便带队深入企业和基层走访调研,同时拉开了我省“深化双服务、助推开门红”活动的序幕。

  走得进群众门,说得了群众话。元旦和春节期间,我省各地领导干部纷纷走进基层,倾听群众心声。

  2月16日,湖州市吴兴区行政中心大楼,不少干部一上班就下基层了。这些负责联系165个行政村的300多名干部,都去了各自的联系村,询问群众的过节情况及遇到的困难等,了解群众的所想所盼。

  在衢州市柯城区,正为新春开工做准备的金沃精工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立成没想到,企业还没正式开工,区里的领导干部便来走访了。

  “今年企业是不是还想扩大生产规模?”“目前招工情况怎样?”“企业有什么困难需要政府帮助解决?”还没走进厂房,各涉企部门负责人就迫不及待地根据各自分工,问起企业的详细情况。郑立成告诉他们,企业订单很多,目前要尽快扩大生产,希望企业二期10亩土地的审批手续能尽快办好。

  “我们年前就和省市国土部门沟通,土地审批手续估计很快就能完成。”在场的柯城区国土分局局长立刻答复,并承诺限时帮企业解决土地审批问题。

  两会处处透新风

  会场上,没有了花团锦簇、横幅标语和气球,今年的省两会新风扑面。

  在主会场,除了省人民大会堂东门台阶上少量的盆花,没有其他装点。在大会堂北门广场,更是没有任何装饰和摆设,保持着平时的样子。在驻地,代表委员食宿也一切从简。

  省两会上,简化的不仅仅是这些硬件设施。与往年相比,今年1.5万多字的《政府工作报告》篇幅明显缩短,但内容更加精炼;简报数量减少了,内容却更实在。而两会中会议时间也尽量压缩,原本晚上7时30分召开的主席团会议提前至6时30分召开,最短的10分钟不到就结束,最长不超过1个小时。

  不封道、不管制……今年的省两会也让老百姓感到格外亲切。

  不仅是省两会,全省各市、县(市、区)陆续召开的两会也透着一股新风。

  嘉兴南湖区,去年两会在嘉兴大剧院开幕,今年改在区行政中心一号会议室,议程更加紧凑。而以往,代表委员报到都要安排半天时间,而这次只有一个小时。

  精简会议更务实

  最近,有不少细心的群众发现,党报上,领导活动新闻和会议新闻变少了,取而代之的是更多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信息。

  这也是我省改变会风、改进文风带来的可喜变化。

  两个多月来,全省各级各部门积极落实中央和省委的规定,精简各种会议,控制各类会议活动规模和时间。对于一些必须召开的会议,也采取视频会议的形式,开短会、讲短话,提高效率。

  去年底召开的全省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带了个好头,短短20分钟的会议,却透出了省委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坚定决心。

  简化省领导出席会议活动的新闻报道、精简全省性会议活动新闻报道——我省对新闻媒体报道也进行改革,看似不大的变化,却让老百姓欣喜。

  厉行节约得民心

  最近,奉化供电局西坞供电营业所的员工每天中午吃完饭第一件事,就是登记第二天的吃饭情况。如果第二天决定在单位食堂吃饭,就在小黑板上放上“吃”字,如果不吃就不放。这样做,方便食堂掌握就餐人数,有效减少浪费现象。

  厉行节约从点点滴滴做起。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项禁令”出台以来,我省各地积极响应,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清风扑面而来。

  年前和春节期间,记者走访了杭城一些大型饭店。在之江饭店、省人民大会堂花中城宴会厅等地,各单位原本预定好的年底团拜会、年会以及一些公款宴请都已经取消。一些仍在召开的会议,也降低用餐标准,改成简单的自助餐。

  而春节期间,记者发现杭州各家宾馆饭店接待的客人基本是亲朋好友。杭州城西莲花路一家饭店的前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期间,基本都是家人聚餐,也有一些朋友聚会,点的以家常菜居多,公款宴请大为减少。

  在全省各地,各单位都积极缩减各类经费,杜绝浪费。

  省委出台“六项禁令”后的半个多月,仅嘉兴秀洲区各级各部门就精简各类茶话会、联谊会、团拜会及其他会议、庆典、表彰达204次。

  新风带来的新气象,老百姓看在眼里,喜在心里。网友们纷纷在网上留言,热议新政新风新变化。网友“@相思雨”说,现在的新气象,老百姓看了是很高兴,不知道春节后,这样的好风气会不会一直都在?某机关单位传达室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最近送礼的是少了,那是省委、省政府抓得紧,我们老百姓关心的是,春节以后会不会有新一轮送礼请客风?

  好政策能否执行到位,关键看能不能坚持。各级领导干部要持之以恒地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项禁令”,更应将其转化为一种自觉行为,对于请客送礼等不良风气坚决说不,让好风气持之以恒。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