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全省动态 正文
抓改革 转职能 促公平
从政府工作报告看改革新动向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铮雷敏王昆王橙澄

  在中国经济社会转型关键时刻,改革承载重任。

  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的改革工作提出了建议,字里行间透出改革新动向。

  把改革作为抓手和突破口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国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把改革引向深入。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彭森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改革精神,提出了国企、非公经济、财税体制、投融资体制、资源价格、收入分配、政府职能转变、医药卫生等十几个领域的改革任务。

  在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经济学院院长吕忠梅看来,我国如今出现旧有体制迈不过去的两道门槛,一个是经济发展能耗大污染重,一个是社会领域内的一些旧机制难以适应现实新需求。这两道门槛,要靠改革迈过。

  “未来发展最大的红利还是改革已形成共识,但有些部门和地方对改革的紧迫性认识还不够。下一步要真正按照中央要求,把改革作为各项工作的抓手和突破点,以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彭森说。

  向服务型政府大步迈进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坚持转变政府职能,建立服务型政府。

  “企业和老百姓感觉办事难,难在哪里?政府审批事项太多,而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方面又做得不够。今后要减少审批,加强市场监管,搞好公共服务,真正改善民生。”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保定市市长马誉峰说。

  来自民营企业的全国人大代表魏少军认为,建设服务型政府不仅要进行机构改革,更要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能力。近年来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快,但政府的服务跟不上,一些官员的观念意识和知识结构也跟不上,建立服务型政府任务要迈出更大步子。

  资源价格改革或迎窗口期

  作为最重要的市场杠杆,资源价格将在今年迎来新的改革窗口期。虽然政府工作报告只谈了一句“健全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但结合计划报告的具体阐述,成品油、天然气等价格改革都将在今年推进。

  彭森透露,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全面实施天然气价格改革等方案都已制定好,总的原则是由政府定价转为市场定价。目前CPI涨幅回落,是推进资源价格改革较好窗口期。

  “能源是发展的基础,又事关环境保护。能源价格遵从市场规律,既可以调动生产积极性,又会促进节能减排。”全国人大代表、华北石油管理局局长黄刚说,例如天然气是清洁能源,PM2.5排放几乎为零,但目前天然气价格严重背离价值,影响了开采和发展的积极性。气价改革的重点应在工业用气上,居民用气要结合承受力采取阶梯定价。

  收入分配改革要落实到位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呼声最高的改革之一。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们已经制定了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若干意见,要抓紧研究制定具体政策,确保制度建设到位、政策落实到位。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刘树成说,若干意见虽然提出了改革路径和一些指标,但总的来说还是原则性指导意见,落实还得要有具体政策。有一点很明确,提高居民收入的最基本途径是提高劳动报酬收入,初次分配领域改革要重在提高劳动报酬,再分配领域重在帮扶困难群体。

  “政府首先要做的是‘山上拉土、把坑填平’,也就是说通过建立税收调节机制和转移支付手段,逐步缩小收入差距。”来自河北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尚金锁说得很形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