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全省动态 正文
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铺张浪费
靠自觉,更靠制度

  简朴清新会风扑面而来

  “两会正刮起简朴清新之风。”这是王家骐代表的感受。

  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春光机所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家骐代表已经当了十几年人大代表,这次来北京开两会,他有着与以往不同的经历:没有迎接仪式,代表团一下飞机,直接上车;没有警车开道,去宾馆的路上,前面有车,代表团的车跟着走;不设宴请,吃自助餐。“真没想到厉行节约做得这么好”。

  今年的两会上,包括严格控制支出、简化会场布置等15项具体措施深受代表委员的理解和赞许。

  对于倡议代表委员将没喝完的水带走,不要随便丢弃造成浪费,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濮存昕委员表示赞同。“倡议瓶装水企业能在瓶盖上做标志打编号,让每瓶水可以轻易区分。”他说,厉行节约就是从点点滴滴做起。在历年的两会中,濮存昕坚持骑着自行车到会场,提倡低碳环保,备受关注。

  中国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教授吴碧霞代表是骑车到北京代表团驻地的。“我家离驻地不远,20分钟就到了。”她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每个公民都该具有的意识,用这种低碳环保的方式出行,算是作个表率。

  点点滴滴体现在整个会议中。“我们将减少纸质文件材料的印制和发放,简报、大会发言等大会文件材料将改为电子版,人大会议简报改进编写发送方式,代表团简报期数控制在6—10期,每期不超过2600字,不再刊登汇报工作、一般表态性内容。”江苏代表团的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山西省政协副主席王宁委员曾任晋祠宾馆总经理,他对于这次厉行勤俭节约之风有着独特的视角。

  他说,晋祠宾馆是今年山西省两会的接待宾馆,以往3天的会期缩减到1天,会议用餐接待标准降低,很多会议被合并举行。“我给你算笔账吧,假如以一天10万元的花费计算,这一次会议就节约近40万元。”

  河南煤业化工集团党委书记陈祥恩代表认为,这是新的历史条件下的“三项纪律、八项注意”,体现了节俭办会的意识,让人们看到了转作风的决心。

  节约是精神文明建设应有之义

  节约的是金钱,收获的是民心。中央的倡导,得到了干部群众的拥护。

  作为终身致力于提高水稻产量的科学家,袁隆平委员对浪费深恶痛绝。他说:“水稻亩产能达到目前的八九百公斤水平实属不易,如果浪费掉,实在太可惜。我认为从道德上讲,浪费就是一种可耻的行为,这种讲排场、炫耀自己富足的作风不能助长。”

  “过去穷怕了,现在有钱了,又穷大方了。”谈到现在的铺张浪费现象,上海市长宁区虹桥社区(街道)虹储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朱国萍代表很是感慨。身为社区干部,她梳理出许多浪费现象:不随手关灯,不随手关水龙头,工作中用纸不算计……“最严重的,还是大吃大喝。公款吃喝大家同仇敌忾,但私人宴请的浪费也很惊人。”

  北京义利食品公司总经理李奇委员则认为,大型商超提供的各种促销活动常常会使消费者过量购买,这也是造成食品浪费的一个方面。“随着社区化城市管理模式的推广,我们应该鼓励发展服务于社区的食品专业店,它们以购物便利、产品特色、零售散卖模式很受百姓欢迎,政府应该从更多层面给予支持和鼓励。”他说。

  正是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中央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一推出,便得到群众的支持。“目前倡导将盘中餐吃光喝净的‘光盘行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情参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第二十六中学教师冬云代表感受到了“光盘行动”的成效,她说,“‘光盘行动’成了学生中的热词,校园中浪费食物的现象明显减少了,这也反映了我们社会风气的变化。”

  安徽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钱念孙代表说:“我们相信,随着更多人加入,涓涓细流必能汇成珍视资源、反对浪费的潮流,从而在全社会形成厉行节约的良好风气,而这也应该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应有之义。”

  把公费开支关进制度之笼

  转变作风,力倡勤俭,取得初步成效,但也有人担心,这会不会是“走过场、一阵风”?

  “遏制公款吃喝、公款消费,必须从制度上强化监督,让反对铺张浪费、厉行节约成为干部的自觉行动。”四川省眉山市市长宋朝华代表说,中央要求抓制度建设,给下一步推进厉行勤俭指明了方向。

  他介绍,近年来,眉山市相继就机关及部门在办公、接待、公务用车等制定了严格的制度,要求接待经费要“严格管理、精打细算”,做到“节俭而不怠慢,简朴而不失礼仪,物尽其用、不讲排场、不摆阔气、不铺张浪费”。2012年起在市级机关干部中全面实行公务卡,实施了《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制度,从源头上对公款消费进行监督。

  山西省监察厅副厅长刘蓉华代表认为,“把公款消费关进制度的笼子,首先要把笼子打造好,良好的制度约束是遏制公款消费的根本保证。”她说,要以完善公务接待、财务预算和审计、考核问责、监督保障等制度为抓手,建立健全立体式、全方位的公款消费制度之笼。

  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段祺华委员说,严惩大吃大喝,是堵漏水,是治标,严格预算,是修好、关紧阀门,是治本。标要治,为治本赢得时间。本更要治,否则效果难以持久。进行反铺张浪费制度建设,就是用法律的办法严格预算。

  把公款支出晒在阳光下,是较低成本的反浪费途径。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郑军委员认为,将预算、决算信息详尽公开,接受社会公众查询,从社会公众到纪检、审计、财务、考核,由外到内的层层监督约束将织就一张恢恢大网。

  “厉行勤俭节约,不是要做给上级领导看,也不是装给基层群众看,而是要一抓到底,让领导干部真正将此内化于心,从根上遏制奢腐浪费现象,使勤廉成为自觉的行为准则和习惯,这是我们加强干部作风建设需要长期探索、研究的课题。”山西省委副书记金道铭代表这样认为。

  (素材提供:本报记者李林宝、王珏、姚雪青、何璐、沈小根、王汉超、侯琳良、谢卫群、贺勇、于洋、何聪、朱磊、王明峰、刘毅、冀业、尹世昌、付文)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