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全面启动省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4月1日起药品零差率销售
2014年03月27日 21:00:18

  浙江在线杭州3月27日讯(记者程永高) 今天下午,记者从浙江省省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4月1日起,全省所有公立医院全面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浙江将在全国第一个实现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覆盖。》》》省卫计委副主任明日做客浙江在线 解读本次改革热点

  改革进度比国家要求提前一年半

  “这比国家要求的2015年底完成城市公立医院改革的目标提前了近一年半时间。”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杨敬说。根据刚刚出台的《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启动实施省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意见》,浙江省所有省级公立医院自2014年4月1日起实行药品(中药饮片除外)零差率销售,启动以药品零差率为核心的综合改革。

  据了解,2011年以来,我省开展了以实施药品零差率、破除“以药补医”机制为切入点的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至2012年12月底,全省所有县(市、区)全部启动综合改革,涵盖79个县(市、区)、299家县级医院,至2013年12月底,10个设区市的市级公立医院及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各医院全面启动综合改革。

  杨敬表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是中央对浙江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而城市公立医院、单独二孩改革涉及到千家万户切身利益,是需要优先改革的重大民生问题。

  同时,省级公立医院改革牵涉面更广、任务更重、难度更大,必须探索建立科学规范可持续的省级公立医院的补偿机制和运行机制。“这是改革的难点,既要体现省级医院的公益性,也要保证省级医院能够可持续发展。”

  攻坚五大任务破除“以药养医”机制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浙江医院、省人民医院等13家省级公立医院参加了改革动员大会。省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张平在会上说,改革以破除“以药补医”机制为切入点,建立健全省级公立医院运行、补偿、管理考核等新机制,促进全省医疗服务水平提升,让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更加安全、便捷。

  《意见》指出,改革主要包括五个方面主要任务。一是建立省级公立医院经济运行新机制,破除“以药补医”机制,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完善医疗保险政策,加大财政保障力度。二是有效推进医疗资源的科学配置,科学规划省级公立医院资源,落实对基层医院支援工作。三是探索省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新举措,建立和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推动建立适应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绩效评价等制度,支持省级公立医院通过多种方式与社会资本合作。四是切实加强省级公立医院综合管理,强化医疗费用监管,强化医疗质量安全管理,推进“智慧医疗”建设。五是全面改善省级公立医院医疗服务,完善惠民便民措施,强化医德医风建设,优化医疗执业环境。

  仅第一个任务,《意见》便规定,所有药品(中药饮片除外)按实际进价实行零差率销售,切实降低药品销售收入在业务总收入中的比例和抗菌药物占全部药品的使用比例,医疗服务费用上要以体现医务人员服务价值为核心,调整手术费、治疗费、护理费、诊查费,完善医药费用结构等。

  市、县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初显

  张平介绍说,通过实践检验,前期改革中采取的“五环联动”模式可复制、可持续、可发展,初步形成了群众、政府、医院和医务人员多赢的局面。

  医药费用控制初见成效。对2012年12月启动改革的38家县级医院调查显示,门急诊及出院均次药品费用下降,同比下降幅度分别为5.49%和19.58%。医疗机构得到发展,新型补偿机制逐步建立。县级医院在本域内龙头作用加强,服务效率增强,业务总收入呈现同比增长。其中,药品收入占业务总收入比例下降明显,医院彻底脱离了药物购销链。

  更重要的是,改革启动以来,患者和社会对改革基本没有负面反映和投诉,并且多次受到中央、相关部委的批示肯定。同时,通过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多年累积的价格矛盾得到缓解,医务人员的技术劳务价值得到体现。

  而对目前改革中遇到的补偿机制、基层转诊、提升医务人员价值、引入社会资本等问题,杨敬表示将探索行政、经济、服务手段综合解决。

  

【专题】浙江省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启动

【专题】浙江省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启动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程永高 编辑: 胡芸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浙江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