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动态聚焦 正文
浙江一季度经济形势解读③
浙江GDP增速放缓体现产业优化 专家支持上马PX等大产业
2014年04月24日 20:59:26

浙江省经信委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省工业创意产业中心主任兰建平(资料图)

  浙江在线杭州4月24日讯(记者 潘杰)本周一,浙江发布了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全省生产总值776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

  相关新闻:

  浙江一季度GDP增长7%居民可支配收入破万居全国第三

  专家称浙江楼市销售或降400亿解除"限购"关键在杭甬

  浙江一季度市场主体增至377.9万每13人中就有一个老板

  一季度我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66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2%,增幅同比回落1.9百分点;销售产值13232亿元,增长4.4%;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已经连续27个月下降,一季度同比下降1.5%。

  浙江省经信委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省工业创意产业中心主任兰建平今天在接受本网专访时表示,要理性看待7%的增长速度,不应单纯凭数字与江苏等省份对比,宠辱不惊,坚持走富有浙江特色的工业发展道路。

  增速放缓体现市场化程度高

  形势好坏应更关注PPI指数

  自一季度GDP增长率公布以来,外界对浙江经济发展的忧虑情绪浓厚,低于全国7.4%的同比增幅、8%的全省年度计划增幅,始终走在国内经济“第一方阵”的浙江不断被舆论唱衰。

  “7%这个数字,我认为还是比较理想的。只要不低于5%,都可以接受。””兰建平表示,这并非浙江近年来首次低于全国增速。2009年一季度,受金融危机影响,当时的GDP增长率仅为3.4%,低于全国的6.1%,增速放开要考虑多方因素。

  首先,浙江经济的市场化程度很高,要在大体量基础上寻求高增速,难度本身就比较大,区间浮动很正常;浙江在2013年“壮士断腕”,关停了1.8万家小作坊和1000多家高能耗重污染企业,今年1-2月又淘汰了300多家企业和6000多家小作坊处,处在产业结构的调整期;经济形势差的风向标不能只瞄着GDP、GNP等,应该更关注PPI指数。

  所谓的PPI指数就是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监测显示,3月份我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6%,降幅较上月继续扩大0.1个百分点。

  “我们的生产成本不断提升,PPI指数却几十个月的下降。假如你是董事长,你销售的产品价格随着时间推移不断下行,那你企业的现金流是不是会越来越少,盈利能力是不是越来越差的,你难不难过啊,投入产出比越来越小嘛。”

  兰建平认为PPI如果持续下降超过30个月,对于企业来说很容易出现资金链断裂等情况,值得警惕。

  2012年,浙江的银行不良贷款率居全国首位,去年至今情况已经有所好转。可以说,民营企业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了,很多发展力不强的企业基本都被“洗牌”。能否保住民营经济的发展,除了政府指导,企业主的个人素质至关重要。

  “老板是为了赚钱的,企业家是做事的。”他呼吁企业主转变身份,要以做事业为导向,强化内部管理、壮大实体产业。

  浙江经济模式不屑对比江苏

  PX等新材料项目仍要坚持上

  近日,一篇关于浙江、江苏两省经济对比的文章在互联网上广泛传播,指高新产业成为浙江工业经济发展的短板。

  “江苏和浙江没有可比性,从人口、地理等条件看,浙江的对手是韩国。”兰建平斩钉截铁的否定了这种对比,他认为江苏的发展过于依赖国家投资,而浙江的工业经济自发性投资比重高。目前,软件、通信、纳米、新能源等技术密集型产业也正在浙江崛起。

  一季度,浙江民间固定投资2577亿元,占投资总额的62.6%。工业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9.2%和6.6%。

  “一个靠鞋子袜子领带帽子为主的产业结构,不可能把一个地方的经济带入后工业化时期,经济需要大产业。要把增量作为经济结构调整很重要的位置来抓。”

  兰建平认为大产业仍然是支撑浙江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目前,全省有14个产业集聚区,20亿、50亿的大项目是引资重点,要订金装备制造业、高新产业、新材料行业,同时注重产业“群”效应,而非简单的抱团发展。

  以宁波杭州湾新区为例,吉利、上海大众两大整车项目和一批高端汽车核心零部件企业的落户,千亿产值的产业基地初显雏形。他认为在汽车工业革命的最后一波高峰期,浙江需要抓住这样的机遇实现产业结构的新生。

  在环评合格、民众接受等基础上,他告诉记者:“我支持宁波上PX项目,支持在舟山设立新的炼油厂。你想一个600-800亿投资的PX项目,当年产值就是千亿,带动的产业链能达到万亿。”

  

前三季度浙江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潘杰 编辑: 金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浙江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